Express和koa各有啥优缺点?

转载: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8879363

作者:端木文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8879363/answer/78572975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

1. Koa 虽然同它哥 Express 说的一样,是 Web Framework。不过从架构功能设计和架构设计上看,它更像它舅舅(原谅我亲戚关系懵了)── Connect。更多是一个中间件框架,其提供的是一个架子,而几乎所有的功能都需要由第三方中间件完成。
2. Express 更为贴近 Web Framework 这一概念,比如自带 Router、路由规则等(在没有剥离bodyParser之前更为贴切);相比之下 Koa 则更为宽松,光是 Router 就有 20+ 个,自由选择嘛( Home · koajs/koa Wiki · GitHub),更为灵活。 @死马 (Koa 的 maintainer 之一)也发布了一个推荐的常用中间件合集包 koa-middlewares( npmjs.org/package/koa-m)。
3. Express 和 Koa 最明显的差别就是 Handler 的处理方法,一个是普通的回调函数,一个是利用生成器函数(Generator Function)来作为响应器。往里头儿说就是 Express 是在同一线程上完成当前进程的所有 HTTP 请求,而 Koa 利用 co 作为底层运行框架,利用 Generator 的特性,实现“协程响应”(并不能将 Generator 等价于协程,在 V8 的邮件列表中对 Generator 的定义基本是 `coroutine-like`),然而 co 这个库对 Generator 的使用方法并非当初 Generator 的设计初衷。详细可以看这里: Koa, co and coroutine
4. 还是要感谢 TJ 创造了 co 这个大杀器吧,让我们基本完全忘记了什么是回调函数或者 callbacks hell。虽然实现方法略微取巧,但是就大大加速了开发速度这一点而言,已经足以让我们跪舔了。

回正题吧==
Express:
优点:历史更久,文档更完整,资料更多,深入人心
缺点:不能忍的 callback

Koa:
优点:No Callback! No Callback! No Callback!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缺点:Connect/Express 的中间件基本不能重用,基本要重写;依然需要更多人的支持和学习

======分割线======
目前已经大面积使用 Koa 作为 Web 开发框架的产品:(需补充请评论)
  1. 我家的柚木时尚 柚木时尚
  2. CNPM cnpmjs.org: Private npm registry and web for Company
  3. 支付宝、天猫中的某些产品线

=========================
更新关于 Koa 2.0 的看法
首先安利一发: 給 JavaScript 初心者的 ES2015 實戰
Koa 2.0 与 Koa 1.x 版本的最大区别就是使用了 ES7 中 Async/Await 的特性,代替了 co 的 Generator Function,好处是摆脱了 co 的“暧昧”实现方法,改而使用原生的 Coroutine-like(maybe) 语法。缺点是与从 connect/express 迁移到 Koa 1.x 一样,很弱的向前兼容,需要用一个 wrapper 来继续使用 1.x 的中间件: gyson/koa-convert · GitHub。不过好在,Koa 团队表示在 ES7 标准正式落地之前,不会切换到 2.0 版本上去,所以暂时可以放心使用 1.x 版本。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