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例详解那道 setTimeout 与循环闭包的经典面试题

转自:www.jianshu.com/p/9b4a54a98660

http://www.toutiao.com/i6430009354899948034/


前言

如果写过js代码的人对于setTimeout方法一定不会感到陌生。setTimeout是一种定时器,在前端开发中有很多的应用场景,比如在购物车结算成功后,等待几秒会自动跳转至列表页。今天我们就深入的看下setTimeout的实现原理。

Javascript中的setTimeout黑魔法

Javascript之setTimeout

基本用法

根据W3C的标准解释,setTimeout是定义一个在指定时间后触发的函数。

我们先来看看setTimeout的基本用法,实现这样一个简单的效果,点击一个button,在3秒后页面上的文字消失。

Javascript中的setTimeout黑魔法

setTimeout基本用法

由于这段代码非常基础,这里不做过多讲述。

setTimeout(fn, 0)

上面一部分说到setTimeout是相当于给函数定义一个‘闹钟’,当到了指定的时间后就会自动执行函数。但是如果我们将时间设置为0,即出现setTimeout(fn, 0)这样的代码,情况是怎么样的呢?是会立即执行吗?

我们可以通过以下一段代码来进行测试。

Javascript中的setTimeout黑魔法

测试代码

如果和我们猜测的一样,立即执行的话,上面的测试代码会按照1 > 2 > 3的顺序输出,但是实际运行后,我们发现输出结果的顺序为1 > 3 > 2,而且不管运行多少次结果都不变。

出现了这样的结果,就证明了setTimeout(0)并不是立即执行的,那这又该怎么解释呢?

JS单线程执行

为了解释上面这个问题,我们要追溯到JS执行过程,我们都知道JS是单线程执行,所有的异步事件,包括自定义的页面DOM事件,定时器,Ajax请求都会被添加到一个任务列表按照顺序执行。

因为JS脚本文件是运行在浏览器端的,我们的JS引擎虽然是单线程的,但是对于浏览器来说确是多线程的。浏览器中不仅包括JS引擎,还包括网络请求Ajax,浏览器渲染等,它们都有特定的线程去执行。

setTimeout并不能作为多线程使用,可以通过以下一段代码来证明。

Javascript中的setTimeout黑魔法

测试代码

对于以上一段代码,如果setTimeout可以作为多线程使用,则新的线程会在一秒后将isEnd属性设置false,那么在一秒后会alert出end字符串。

但是实际情况确是,页面从未打印出end字符串,而且页面会呈现锁死状态,这是因为isEnd变量值并未修改为false,相当于执行while(true),最终页面会崩溃。这也就能证明JS引擎是单线程执行状态。

事件队列

既然JS引擎是单线程执行,那么setTimeout定义的事件该具体何时触发呢?

这里我们需要深入到浏览器内核设计,在内核中涉及到一个事件队列的概念,我们可以直接看如下这张图。

Javascript中的setTimeout黑魔法

事件队列

从上面这张图很容易看出,在浏览器内核中包含了各式各样的线程,有浏览器GUI渲染线程,Javascript引擎线程,网络请求线程。

在当JS引擎执行到其他线程相关的代码时,就会执行其他线程的代码,在其他线程执行完毕后需要JS引擎重新运行时,就会在JS引擎的事件队列里添加一个任务。

现在我们来看看setTimeout(0)做了什么?它会开启一个定时器线程,并不会影响后续的代码执行,这个定时器线程会在事件队列后面添加一个任务,例如上面图中的t3。等到前面的t1,t2执行完后再去执行t3,因此在前面第二部分内容中的输出顺序为1 > 3 > 2。

setInterval

既然说到了setTimeout,就不得不提到setInterval,setInterval同样作为一种定时器,是在指定的时间间隔后执行相应的函数。

一种最常见的场景是页面上的倒计时实现。这里我们实现一个简单的效果,指定一个时间,并进行倒计时。

Javascript中的setTimeout黑魔法

倒计时

对比

setTimeout与setInterval虽然都是定时器,但是在执行上还是有不一样的。

  1. setTimeout是指定的时间后执行一次;setInterval是在每隔指定的时间后执行多次。

  2. setTimeout(fn1, t1),fn1的执行时间是大于或等于t1的;setInterval(fn2, t2),fn2的执行会始终尝试在t2时间后执行,如果网络请求较大的话,会出现fn2连续执行的情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