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元测试工具Nunit基本用法

1. 单元测试Unit Test:开发者编写的一小段代码,用于检验被测代码的一个很小的,很明确的功能是否正确。
  2. 单元测试的具体表现:用于判断某个特定条件或场景下某个特定函数或方法的行为。
  3. 单元测试的目的:为了证明某段代码的行为确实和开发者所期望的一致。
  4. 单元测试的核心内涵:这个简单有效的 技术就是为了令代码变得更加完美。
  5. NUint中的断言Assert类的静态方法:
1)AreEquals
Assert.AreEqual(expected, actual[,  string  message])
// expected:期望值(通常是硬编码的);
// actual:被测试代码实际产生的值;
// message:一个可选消息,将会在发生错误时报告这个消息。

  因计算机并不能精确地表示所有的浮点数,所以在比较浮点数时(float或double),需要指定一个额外的误差参数。
Assert.AreEqual(expected, actual, tolerance[,  string  message])
// tolerance:指定的误差,即只要精确到小数点后X位就足够了。
// 例如:精确到小数点后4位
Assert.AreEqual( 0.6667 0.0 / 3.0 0.0001 );

2)IsNull
Assert.IsNull( object [,  string  message])
// 是null
Assert.IsNotNull( object [,  string  message])
// 非null

3)AreSame
Assert.AreSame(expected, actual[,  string  message])
// 验证expected和actual两个参数是否引用一个相同的对象。

4)IsTrue
Assert.IsTrue( bool  condition [,  string  message])
Assert.IsFalse(
bool  condition [,  string  message])

5)Fail
Assert.Fail([ string  message])
// 使测试立即失败;这种断言通常被用于标记某个不应该被到达的分支,但实际中不常用。

  6. 当有测试失败时,无论如何都不能给原有代码添加任何的新特性。
  7. NUnit的框架
  使用NUint框架的最小要求
 1 using  NUint.Framework;
 2 [TestFixture]
 3 public   class  TestSimple 
 4 {
 5    [Test]
 6    public void TestMethod() 
 7    {
 8        Assert.AreEqual(24/2);
 9    }

10}


  1)需要NUint.Framework的命名空间,项目中需要引用NUint.dll;
  2)每个包含测试的类都必须带TestFixture属性标记,且这个类必须是public的。
  3)测试类包含的所有带Test属性标记的public方法都会被NUint自动执行。

8.NUint的分类Categories
  用Category的概念提供了标记和运行一个个单独的测试和TestFixture的简单方法。
  一个Category是自己定义的一个名字。可把不同的测试方法关联到一个或多个Category,然后运行测试的时候选择自己想要运行的Category。
  如,实际中有些测试只需几秒就能完成,而有些则须长时间才能完成,为了避免每次都执行长时间的测试,可使用分类来标记它们,然后运行测试指定需要运行的Category。

 1 [Test]
 2 [Category( " Short " )]
 3 public   void  ShortTest()
 4 {
 5    //do some tests.
 6}

 7 [Test, Category( " Long " )]   // 两种属性的写法就可以
 8 public   void  LondTest()
 9 {
10    //do some tests.
11}

  同样,有时需要:当没有明确选择任何Category时,希望某些Category的测试能够被运行;而当显示选择一些Category时,则只有被选择的Category才会被执行。
  则需在Category属性的Explicit设置为真。
如:
[Category( " Special " , Explicit = true )]
  在运行GUI中没有指定任何Category情况下,上述设置会使该Category不会被运行测试。

  默认情况下,即一个方法没有指定任何Category时,相当于没有显示指定Explicit(即Explicit=false),这类方法都会被执行。

  除方法可设置Category,连TestFixture都可以设置Category,如,对于一些整个TestFixture都测试时间都很长的,就可将它设置为[Category"Long")],这样就没有必要重复标记每个测试方法了。

  9.每个测试的运行都应该是互相独立的;可在任何时候,任意顺序运行每个单独的测试。
  10.NUint中Per-method :Setup与Teardown
[SetUp]  // 用于测试环境的建立
public   void  MySetup()  {
    
//do something.
}


[TearDown]  
// 清除测试环境
public   void  MyTeardown()  {
     
//do something.
}
  在每个[Test]方法之前,都会调用[SetUp]方法;并在每个[Test]方法完成之后,都会调用[TearDown]方法。

  11.NUint中的Per-class:TestFixtureSetUp和TestFixtureTearDown
  这两个方法对整个Test Class设置一些环境,及所有测试方法都执行完后做一些清理 工作
  当第一个[Test]方法运行前,会调用[TestFixtureSetUp]方法,当所有[Test]方法都执行后,会调用[TestFixtureTearDown]方法。

12.测试预期的异常
// 如测试是否抛出ArgumentException
[Test, ExpectedException( typeof (ArgumentException))]
public   void  TestForException() 
{
    Do.GetSomething(
null);
    
//Shouldn's get to here;
}

若测试方法预期地抛出ArgumentException异常,测试将会通过;若没有抛出异常,则测试将会失败。
一旦异常抛出了,测试方法中剩余的代码都不会被执行。

13. 忽略指定的测试方法
[Test, Ignore( " Not run this method " )]
public   void  TestMethod()
{
         
//do somethi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