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模块化

一、什么是模块?

http://www.cnblogs.com/axl234/p/6053280.html

定义:具有相同属性和行为的事物的集合
在前端中:将一些属性比较类似和行为比较类似的内容放在同一个js文件里面,把这个js文件称为模块
目的:为了每个js文件只关注与自身有关的事情,让每个js文件各行其职

二、什么是模块化?CommonJS是什么?AMD和CMD又是什么?

①模块化:指的就是遵守commonjs规范,解决不同js模块之间相互调用问题
②CommonJS

  1. A.js文件中调用另一个B.js文件,一定要在A.js中引入B.js
    require("B.js");
  2. 另一个被调用的js,也就是B.js一定要对外提供接口。
    module.exports=B;
    过程如下:
    B.js
    var b = "Hello,I'm module B.";
    module.exports = b;//暴露一个接口,与b对接。这个接口既可以是函数,也可以是对象,甚至是数组。
    A.js
    var _b = require("./B.js");//实际过程中应当是B.js相对于A.js的路径,这比使用绝对路径去获取要规范得多 //此时_b获得了B.js的接口,这个接口指向B.js中的变量b console.log( _b );//"Hello,I'm module B.";
    这就实现了一个简单的模块化工作方式,即:
    模块间相互调用,协同工作,实现某特定功能。

④AMD规范:Async Module Define 异步模块声明
⑤CMD规范:Common Module Define 公共模块声明

⑥模块化的核心价值:模块化最核心的价值在于解决不同文件之间的分工和调用问题,即依赖关系。

三、模块化的一些工具

  • gulp + browerify

    • 构建步骤:
      1. 安装gulp
        npm install gulp --save-dev //要安装全局还是本地依赖根据实际情况来
      2. 安装browserify --save--dev
        npm install browserify --save--dev
      3. 安装文件输出流工具
        npm install vinyl-source-stream --save-dev
      4. 在gulpfile里编写任务实现模块化
        gulpfile.js
        //基本模块引入
        var gulp = require('gulp'); var brow = require('browerify'); var source = require('vinyl-source-stream'); //任务编写 gulp.task('bundle', function() { //将任务交付给browserify //brow读取入口文件后,能自动查找相互之间有依赖的关系的模块 return brow('./entry.js') .bundle()//输出一个文件流变量(gulp的工作机制) .pipe(source('bundle.js'))//将文件流变量输出为文件 .pipe(gulp.dest('js'));//将文件最终输出 }
  • webpack
    参考webpack的配置及使用

  • requireJS
    • 模块声明规范:AMD
    • 声明模块
      • 参数1:id 是这个模块的名称,它是一个可选参数,默认为require加载此模块时指定的名称,若定义这个参数,那么这个模块名应当为“顶级”的,不允许相对名称。
      • 参数2:数组,为这个模块所依赖的其他模块
      • 匿名函数参数:为依赖模块在这个模块中的接口,它们是一一对应的,因此即便不需要某个模块的接口,但若是需要它后面模块的接口,那也必须给它增加一个用于占位的参数。
        define( 'id', [ 'module1', 'module2' ], function( m1, m2 ) { return { arg1: m1, arg2: m2 } //返回值即是module3的接口 });
    • 使用步骤
      1. 下载requireJS
        bower install requirejs//根据个人习惯选择下载方式,只要保证后续引入的路径正确
      2. 配置config文件和main.js
        config.js
        require.config( {
        base: '',//引入模块的起始路径
        //paths对象为要引入的模块的名称及路径,且不需.js后缀,require默认会为文件添加.js后缀 paths: { 'jquery': './jquery-1.11.0'//这就引入了juery作为一个模块。 PS:jquery自己已经实现了AMD,并且'jquery'是一个顶级模块名。 } } );
        main.js
        require(['jquery'], function( $ ) { $(document).css("background", "#000");//这就实现了引入使用jquery模块,并用它进行dom操作 });
      3. 在页面中引入
        <script data-main="./main.js" src="./bower-components/requirejs/dist/require.js></script> //main即是主逻辑入口文件
  • SeaJS
    • 模块声明规范:CMD
    • 声明模块
      define( function( require, exports, module ) {
      var c = require('./Controller.js'); c(); })
    • 使用步骤
      1. 下载seajs
        bower install seajs//这里根据个人习惯下载seajs的包,只要引入时路径正确就行
      2. 配置seajs.config
        seajs.config({
        base: './', //模块起始路径
        })
        seajs.use('./main');//使用主逻辑入口文件,相当于requirejs中的data-main文件

**requireJS和SeaJS都是在前端实现模块化,相当于一个前端的js模块化加载器,和webpack不一样,webpack是通过nodejs将文件打包的。

四、模块化案例

前端mvc架构

  • Vue 组件化&模块化
  • React 组件化&模块化
  • node.js 每个文件都是模块

什么是MVC

  • 后端开发的一种概念
    即view( html + js + css + img ) + controller( 控制层 ) + model( 数据模型 )
    • 前端演变了一套MVC体系:
      • veiw( html + css + js )
        写静态页面 css、js、img及效果
      • controller( 专注于实现服务和逻辑控制的层面叫做控制器 )
        监听页面中请求和事件,处理请求和事件;向model请求数据,得到数据后绑定到页面
      • model ( 数据变量 || ajax从服务端取回的数据 )
        对外提供一些数据

体现了一种分层的概念,让每个层面只做自己该做的行为,减少代码耦合和冗余

为什么使用MVC?

  • 低耦合:
    MVC将业务分为三层,减少了数据与业务的耦合性,增强了各层次功能的独立性,使得在需求改变时可能只需要改变其中一层就能完成服务;
  • 复用性高:
    三层业务功能分明,耦合度低,使各模块可以独立完成自身功能,降低了依赖性,具有很高的复用性。
  • 利于批量生产和扩展:
    复用性高使得在批量生产的时候可以根据需求进行模块的重用,加快了生产效率。并且模块化使得扩展也非常方便,模块只需根据规范进行编写,经审核后引入便可以实现扩展。
  • 利于协作开发:
    扩展性强使协作开发也变得非常方便,每个人根据自己的分工设计自己的模块,不与他人冲突,引入时也各行其职。
  • 推广普及度高:
    由于对协作开发的友好,使得MVC模式大受开发者的欢迎,使用这个模式的产品的推广和普及变得容易得多。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