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tok详解

 昨天编程时碰到要解析一个长字符串,去掉一些没有用的字符,于是想到strtok以前见过,上网查了一下,发现不少人在讨论strtok(NULL,char*),为什么传进去的是NULL,于是又查了一下源码,现在贴出来跟大家一起分享。

首先说下这个函数的功能:

原型:char * strtok(char * s,const char * ct)

用途:在s中找出以ct中的字符为分隔的字符串,即是源串中除去了含有分隔串中的所有字符后余下的一段段的字符串,每调用一次找到一串,找不到则返回空串。第一次调用必须传给它有效的字符串,第二次传NULL就可以了,每次调用返回找到的子串的时候都会把源串中该子串的尾部字符(原来是搜索串中的某一字符)修改成'/0'字符返回值为每次调用得到的字串。

下面看一下它的使用

 char sbody[]= "Presetptz/r/nPreset1=hello/r/nPreset2=ttttt/r/nend/r/n";

///char *pbody= "Presetptz/r/nPreset1=hello/r/nPreset2=ttttt/r/nend/r/n";//errror
 char except[] = "12/r/n";
 char *ptoken = NULL;
 ptoken = strtok(sbody,except);
 while(NULL!=ptoken)
 { 
  printf("%s/n",ptoken); 
  ptoken = strtok(NULL,except); 
 }

 输出为: 
  Presetptz
  Preset
  =hello
  Preset
  =ttttt
  end
下面我们看一下它的源码:

char *___strtok;//关键这个全局指针变量

char * strtok(char * s,const char * ct)
{
 char *sbegin, *send;
 
 sbegin  = s ? s : ___strtok;//不等于NULL用原始字符串,否则用___strtok
 if (!sbegin) {
  return NULL;//结尾
 }
 sbegin += strspn(sbegin,ct);//
 if (*sbegin == '/0') {
  ___strtok = NULL;
  return( NULL );
 }
 send = strpbrk( sbegin, ct);
 if (send && *send != '/0')
  *send++ = '/0';
 ___strtok = send;
 return (sbegin);
}

其中:  ssize_t strspn(const char* s,char*accept)// 返回accept中任一字符在s中第一次出现的位置

char * strpbrk(const char * cs,const char * ct)//返回指向ct中任一字符在cs中第一次出现的位置

这个函数不难分析,___strtok指针指向除去第一个有效字串后面的位置,到这里我们应该清楚为什么第二次调用时只要传NULL就可以了,当然这里也暴露了它的缺点,就是说不能有两个线程同时使用strtok否则就会出现错误。还有就是我在使用这个函数时碰到的问题,如上面的代码如果我把sbody换成 pbody,则编译没有问题,运行时就会出错,为什么?还是自己的基本功不扎实,pbody在是个静态字符串,说白了,它是在编译时就已经赋值而且相当于是一个const常量,不能被修改,而strtok是需要修改字符串的,所以产生问题不足为奇。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