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中编写Sql语句注意事项

基本的Sql编写注意事项(SQL优化法则)

1.尽量少用IN操作符,基本上所有的IN操作符都可以用EXISTS代替。
原因:这篇文章讲解的生动形象。http://www.cnblogs.com/iceword/archive/2011/02/15/1955337.html

2.不用NOT IN操作符,可以用NOT EXISTS或者外连接+替代。
原因:因为NULL值并没有被定义。在SQL语句中使用NULL会有很多的麻烦。
因此建议开发人员在建表时,把需要索引的列设成NOT NULL。	  如果被索引的列在某些行中存在NULL值,就不会使用这个索引(除非索引是一个位图索引,详情请查阅oracle中的位图索引资料)。

3.不用“<>”或者“!=”操作符。对不等于操作符的处理会造成全表扫描,可以用“<” or “>”代替。

原因:下面的查询即使在cust_rating列有一个索引,查询语句仍然执行一次全表扫描。
select cust_Id,cust_name

from customers

where cust_rating <> 'aa';

把上面的语句改成如下的查询语句,这样,在采用基于规则的优化器而不是基于代价的优化器(更智能)时,将会使用索引。
select cust_Id,cust_name

from customers

where cust_rating < 'aa' or cust_rating > 'aa';
特别注意:通过把不等于操作符改成OR条件,就可以使用索引,以避免全表扫描

4.应该使用索引的第一个列 
如果索引是建立在多个列上 , 只有在它的第一个列 (leading column) 被 where 子句引用时 , 优化器才会选择使用该索引 .
这也是一条简单而重要的规则,当仅引用索引的第二个列时 , 优化器使用了全表扫描而忽略了索引

5.Where子句中出现IS NULL或者IS NOT NULL时,Oracle会停止使用索引而执行全表扫描。
办法:可以考虑在设计表时,对索引列设置为NOT NULL。这样就可以用其他操作来取代判断NULL的操作。
------------------------------------------------------------------------------------
查询表中存在的索引
select * from user_indexes where table_name = 'table_name';

6.当通配符“%”或者“_”作为查询字符串的第一个字符时,索引不会被使用。

7.对于有连接的列“||”,最后一个连接列索引会无效。尽量避免连接,
可以分开连接或者使用不作用在列上的函数替代。 

8.如果索引不是基于函数的,那么当在Where子句中对索引列使用函数时,索引不再起作用。
select empno,ename,deptno

from emp

where trunc(hiredate)='01-MAY-81';

把上面的语句改成下面的语句,这样就可以通过索引进行查找。

select empno,ename,deptno

from emp

where hiredate<(to_date('01-MAY-81')+0.9999); 

9.Where子句中避免在索引列上使用计算,否则将导致索引失效而进行全表扫描。 

10.对数据类型不同的列进行比较时,会使索引失效。

比较不匹配的数据类型也是比较难于发现的性能问题之一。

注意下面查询的例子,account_number是一个VARCHAR2类型,在account_number字段上有索引。下面的语句将执行全表扫描。

select bank_name,address,city,state,zip

from banks

where account_number = 990354;

Oracle可以自动把where子句变成to_number(account_number)=990354,这样就限制了索引的使用,改成下面的查询就可以使用索引:

select bank_name,address,city,state,zip

from banks

where account_number ='990354';

特别注意:不匹配的数据类型之间比较会让Oracle自动限制索引的使用,即便对这个查询执行Explain Plan也不能让您明白为什么做了一次“全表扫描”。

11.用“>=”替代“>”。 

12.UNION操作符会对结果进行筛选,消除重复,数据量大的情况下可能会引起磁盘排序。
如果不需要删除重复记录,应该使用UNION ALL。 

13.Oracle从下到上处理Where子句中多个查询条件,所以表连接语句应写在其他Where条件前,
可以过滤掉最大数量记录的条件必须写在Where子句的末尾。 

14.Oracle从右到左处理From子句中的表名,所以在From子句中包含多个表的情况下,
将记录最少的表放在最后。

15.Order By语句中的非索引列会降低性能,可以通过添加索引的方式处理。
严格控制在Order By语句中使用表达式。 

16.不同区域出现的相同的Sql语句,要保证查询字符完全相同,以利用SGA共享池,
防止相同的Sql语句被多次分析。 

17.当在Sql语句中连接多个表时,使用表的别名,并将之作为每列的前缀。这样可以减少解析时间。

18.SELECT 子句中避免使用 ‘ * ‘ :
ORACLE 在解析的过程中 , 会将 '*' 依次转换成所有的列名 , 这个工作是通过查询数据字典完成的 , 这意味着将耗费更多的时间

19.sql 语句用大写的 ;因为 oracle 总是先解析 sql 语句,把小写的字母转换成大写的再执行	

20.在 java 代码中尽量少用连接符“+”连接字符串!

21.优化 GROUP BY:
提高 GROUP BY 语句的效率 , 可以通过将不需要的记录在 GROUP BY 之前过滤掉 . 下面两个查询返回相同结果但第二个明显就快了许多 .
低效 : 
SELECT JOB , AVG(SAL) 
FROM EMP 
GROUP JOB 
HAVING JOB = ‘PRESIDENT' 
OR JOB = ‘MANAGER' 
高效 : 
SELECT JOB , AVG(SAL) 
FROM EMP 
WHERE JOB = ‘PRESIDENT' 
OR JOB = ‘MANAGER' 
GROUP JOB
22. 用 TRUNCATE 替代 DELETE :
当删除表中的记录时 , 在通常情况下 , 回滚段 (rollback segments ) 用来存放可以被恢复的信息 . 如果你没有 COMMIT 事务 ,
ORACLE 会将数据恢复到删除之前的状态 ( 准确地说是 恢复到执行删除命令之前的状况 )而当运用 TRUNCATE 时 , 
回滚段不再存放任何可被恢复的信息 . 
当命令运行后 , 数据不能被恢复 . 因此很少的资源被调用 , 执行时间也会很短 .( 译者按 : TRUNCATE 只在删除全表适用 ,TRUNCATE 是 DDL 不是 DML)	
23.尽量多使用 COMMIT :
只要有可能 , 在程序中尽量多使用 COMMIT, 这样程序的性能得到提高 , 需求也会因为 COMMIT 所释放的资源而减少 : 
COMMIT 所释放的资源 : 
a. 回滚段上用于恢复数据的信息 . 
b. 被程序语句获得的锁 
c. redo log buffer 中的空间 
d. ORACLE 为管理上述 3 种资源中的内部花费	

......待续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