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级C语言程序设计(中断原理简介)

系统级C语言程序设计(中断原理简介)

摘要:本文主要介绍C语言中中断服务程序的编写、安装和使用。由于硬中断服务程序的编写涉及到硬件端口读写操作,使得用户直接和硬件打交道,在程序设计过程中要用到的数据(如硬件端口地址等)比较多,这就使程序员和计算机的硬件设备间缺少一种“缓冲”的作用,况且,用汇编语言来直接对硬件编程要方便得多。本文仅对软中断程序的编写作个介绍。
关键词:软中断、中断向量、中断向量表、TSR内存驻留、DOS重入、中断请求、段地址、偏移量、寄存器、BIOS、DOS、setvect ( )、getvect ( )、keep ( )、disable ( )、enable ( )、geninterrupt ( )、int86 ( )、interrupt
    对于一般的C语言爱好者而言,就如何在C中使用中断例程这一问题应该已经非常熟悉,例如,我们可以通过int86 ( )函数调用13H号中断直接对磁盘物理扇区进行操作,也可以通过INT86 ( )函数调用33H号中断在屏幕上显示鼠标光标等。其实,13H号也好,33H号也好,它们只不过就是一些函数,这些函数的参数通过CPU的寄存器传递。中断号也只不过是间接地指向函数体的起始内存单元,说它是间接的,也就是说,函数的起始段地址和偏移量是由中断号通过一种方法算得的(具体如何操作,下面会作解释)。如此一来,程序员不必要用太多的时间去写操作硬件的程序了,只要在自己的程序中设置好参数,再调用BIOS或DOS提供的中断服务程序就可以了,大大减小了程序开发难度,缩短了程序开发周期。那么中断既然是函数,就可以由用户任意的调用、由用户任意地编写。
    计算机内存的前1024个字节(偏移量00000H到003FFH)保存着256个中断向量,每个中断向量占4个字节,前两个字节保存着中断服务程序的入口地址偏移量,后两个字节保存着中断程序的入口段地址,使用时,只要将它们分别调入寄存器IP及CS中,就可以转入中断服务程序实现中断调用。每当中断发生时,CPU将中断号乘以4,在中断向量表中得到该中断向量地址,进而获得IP及CS值,从而转到中断服务程序的入口地址,调用中断。这就是中断服务程序通过中断号调用的基本过程。在计算机启动的时候,BIOS将基本的中断填入中断向量表,当DOS得到系统控制权后,它又要将一些中断向量填入表中,还要修改一部分BIOS的中断向量。有一部分中断向量是系统为用户保留的,如60H到67H号中断,用户可以将自己的中断服务程序写入这些中断向量中。不仅如此,用户还可以自己更改和完善系统已有的中断向量。
    在C语言中,提供了一种新的函数类型interrupt,专门用来定义中断服务程序,比如我们可以写如下的中断服务程序:
/*例1:中断服务程序*/
void interrupt int60()
{
 puts("This is an example");
}
该中断的功能就是显示一个字符串,为什么不用printf ( )函数呢?这就牵涉到DOS的重入问题,后面将作一些介绍。
    一个简单的中断服务程序写好了,如何把它的函数入口地址填写到中断向量表中,以便在产生中断的时候能转入中断服务程序去执行呢?这里要用到setvect ( )和getvect ( )函数。setvect ( )有两个参数:中断号和函数的入口地址,其功能是将指定的函数安装到指定的中断向量中,getvect ( )函数有一个参数:中断号,返回值是该中断的入口地址。在安装中断以前,最好用disable ( )函数关闭中断,以防止在安装过程中又产生新的中断而导致程序运行混乱,待安装完成后,再用enable ( )函数开放中断,使程序正常运行。现在我们可以把上面的例子再丰富一下:
/*例2:中断服务程序的编写、安装和使用*/

#include <dos.h>

#include <stdio.h>

#ifdef __cplusplus

 #define __ARGU ...

#else

 #define __ARGU

#endif

void interrupt int60 (__ARGU)  /*中断服务函数*/

{

 puts("This is an example");

}

void install (void interrupt (*fadd)(__ARGU),int num) /*安装中断*/
{
 disable(); /*关闭中断*/
 setvect(num, fadd); /*设置中断*/
 enable(); /*开放中断*/
}
void main()
{
install (int60,0x60);/*将int60函数安装到0x60中断*/
geninterrupt (0x60); /*人为产生0x60号中断*/
}
有一定经验的读者很容易得到该程序的执行结果:在屏幕上显示“This is an example!”。
    编写、安装中断服务程序的方法就介绍这些。下面再浅谈一下内存驻留程序(TSR)的编写和使用。在C语言中,可以用keep ( )函数将程序驻留内存。这个函数有两个参数:status和size。size为驻留内存长度,可以用size=_SS+_SP/16-_psp得到,当然这也是一种估算的方法,并不是精确值。函数执行完以后,出口状态信息保存在status中。比如,对于上面的例子,将“geninterrupt (0x60);”改写成“keep(0,_SS+_SP/16-_psp);”后再执行程序,这一段程序就被驻留,此后在其它的任何软件或程序设计中,只要用到了60H号中断,就会在屏幕上显示“This is an example!”的字样。要恢复系统对60H号中断的定义,只能重新启动计算机。
    像上面的例子其实还很不完善,它没有考虑DOS系统环境的状态、没有考虑程序是否已经驻留内存、没有考虑退出内存驻留等问题。对于第二个问题还是很容易解决的:执行程序一开始就读取某一函数中断入口地址(如63H号中断)判断是否为空(NULL),如果为空就先将该地址置为非空再驻留内存,若为非空则表示已经驻留并退出程序。这一步判断非常重要,否则将会因为重复驻留占用过多内存空间而最后造成系统崩溃。至于其它两个问题,在此不多作说明,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参考一些有关书籍。
    不仅如此,我们还可以通过在DOS下使用热键(Hotkey)来调用内存驻留程序。比如将《希望汉字系统》自带的《希望词典》驻留内存后,在任意时刻按下Ctrl+F11键,就能激活程序,出现词典界面。微机的键盘中有一个微处理芯片,用来扫描和检测每个按键的按下和释放状态。大多数按键都有一个扫描码,告知CPU当前的状态,但一些特殊的键如PrintScreen、Ctrl+Break等不会产生扫描码,而直接产生中断。正因为如此,我们可以将Ctrl+Break产生的中断号指向我们自己写好的程序入口地址,那么当按下Ctrl+Break后,系统就会调用我们自己的程序去执行,这实际上也就是修改了Ctrl+Break的中断向量。至于其它按键激活程序则可以利用9H号键盘中断捕获的扫描码来实现,在此不多作说明。例如,执行下面的程序后,退回DOS系统,在任意的时候按下Ctrl+Break后,屏幕的底色就会变成红色。
/*例3:中断服务程序编写、安装和使用,内存驻留*/
#include <dos.h>
#include <conio.h>
#ifdef __cplusplus
 #define __ARGU ...
#else
 #define __ARGU
#endif
void interrupt newint(__ARGU); /*函数声明*/
void install (void interrupt (*fadd)(__ARGU), int num);
int main()
{
 install (newint,0x1b); /*Ctrl+Break中断号:1BH*/
 keep(0,_SS+(_SP/16)-_psp); /*驻留程序*/
 return 0;
}
void interrupt newint(__ARGU)
{
 textbackground(4); /*设置屏幕底色为红色*/
 clrscr(); /*清除屏幕*/
}
void install (void interrupt (*fadd)(__ARGU), int num)
{
 disable();
 setvect(num,fadd); /*设置中断*/
 enable();
}
    由于13H号中断是BIOS提供的磁盘中断服务程序,对于DOS下的应用程序,它们的存盘、读盘功能都是通过调用这一中断来实现的。有许多DOS下的病毒就喜欢修改13H号中断来破坏系统,例如,修改13H号中断服务程序,将其改成:
/*例4:病毒体程序伪代码*/
void interrupt new13(__ARGU)
{
 if (病毒发作条件成熟)
 { 修改入口参数指向病毒程序入口地址;
  执行病毒代码;
 }
 调用原来的13H中断;
}
只要当任一软件(如EDIT.COM等)对磁盘有操作并且病毒发作条件成熟时,病毒就被激活。当然,这样做会导致可用内存空间减少,容易被用户发现。一些“聪明”的病毒又会去修改其它的中断向量,使得系统报告的内存大小和实际相符合。还有的病毒,当发现用户通过一些程序(如DEBUG.COM等)去跟踪它时,它会悄悄地溜掉,其基本原理仍然与修改中断有关。硬盘的0面0柱1扇区(Side 0 Cylinder 0 Sector 1)保存着重要的引导信息,一旦破坏,计算机将无法识别硬盘。我们可以写一个程序来防止任何软件(包括病毒)对这一扇区执行“写”操作,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写保护”的作用,它的基本原理就是修改13H号中断向量并常驻内存,监视着软件(包括病毒)对磁盘操作的每一个细节。读者请注意:本程序没有考虑内存驻留的退出,如果想恢复13H号中断,请重新启动计算机。
/*例5:主引导扇区保护,请用Turbo C 2.0编译,MBSP.C*/
#include <dos.h>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define STSIZE 8192

#define PSP_ENV_PSP 0x2c
#define PARA(x) ((FP_OFF(x)+15)>>4)

typedef struct {
 unsigned bp,di,si,ds,es,dx,cx,bx,ax,ip,cs,flags;
} INTERRUPT_PARAMETER;
void install (void interrupt (*faddress)(), int num);
void interrupt new13(INTERRUPT_PARAMETER p);
int main()
{
union REGS regs;
struct SREGS sregs;
unsigned mem;
unsigned far *pointer;
char far *stack;
printf("/n<<Master Boot Sector Protector>> version 1.0/n/n");
   if ((stack=malloc(STSIZE))==NULL)
  {
  printf ("Not enough Memory!/n");
  exit(1);
  }
 if (getvect(0x62)!=NULL)
  {
  printf("Already Installed!/n");
  exit(1);
  }
 install(getvect(0x13),0x62);
 install (new13,0x13);
 pointer=MK_FP(_psp,PSP_ENV_PSP);
 freemem(*pointer);
 segread(&sregs);
 mem=sregs.ds+PARA(stack)-_psp;
 setblock(_psp,mem);
 keep (0,mem);
 return 0;
}

void install (void interrupt (*faddress)(), int num)
{
 disable();
 setvect(num,faddress);
 enable();
}

void interrupt new13(INTERRUPT_PARAMETER p)
{
p.ax=_AX;
p.cx=_CX;
p.dx=_DX;
if(_AH==0x03&&_CH==0&&_CL==0x01&&_DH==0&&_DL==0x80) return;
enable();
geninterrupt (0x62);
disable();
_AX=p.ax;
_CX=p.cx;
_DX=p.dx;
return;
}
    说明:在使用本程序以前,请:①用杀毒软件对计算机引导扇区、内存和所有文件进行一次全面的扫描,确信计算机中没有任何病毒;②有计算机汇编语言基础的读者可以自己写一个新的引导程序,先将本程序驻留内存,再调用原来的引导程序,以便在病毒还没有取得系统控制权以前开启防护功能。
    最后简要说明一下DOS系统重入问题。DOS是单用户单任务操作系统。如果程序在执行的过程中被打断,就有可能因为破坏了原来的程序运行环境而造成运行不正常,这是灾难性的。当中断产生后,CPU立即中止当前的程序去执行中断服务程序,如果在中断服务程序中又有对DOS中断的调用(如DOS的21H号中断)时,这样必定会重写环境全局变量(例如PSP程序段前缀就会被改成正在执行的中断程序的PSP),这样原来的环境被破坏,原来的程序也就无法正确执行。当中断调用完成并返回后,用户得到的结果是出乎意料的。所以在编写中断服务程序时应该避免DOS系统功能调用,在C语言的中断服务程序中不应该出现malloc ( )、printf ( )、sprintf ( )等函数。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