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STK三维场景数据及导入方法

144 篇文章 145 订阅

2.1 三维地形建模数据及导入方法 

STK支持的地形数据格式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仅用于数据分析的格式,主要指用于与地形遮罩有关的数据分析,包括.adf、.dte、.hdr、.dem、.dt0/…/.dt5、.dmed、.g98和.lbl等;另一类是即可用于三维显示也可用于数据分析的.pdtt地形格式。另外可以转换成上述两类格式的其他海拔网格数据格式也较多,比如GeoTIFF格式等。 由于.pdtt格式既可用于数据分析也可用于三维显示,所以一般情况下,尽量将第二类格式转换成.pdtt格式来使用。其整个过程具体导入方法见图2。


2.2 地表纹理数据及导入方法 

STK三维场景中支持的纹理数据格式仅包括.jp2 (JPEG2000)、.pdttx和.txm三种格式,但可以转换为上述格式的其他图片格式较为常见,如.jpg/.jpeg、.bmp、.png、 .tif(GeoTIFF)、.ntf(NITF)、.tga、.pgm、.clds、.ppm(Binary only)、 .ecw、.sid(MrSID)、.img和.toc(CADRG, CIB)等格式均可,但需要具有对应的坐标文件。 同样,将其它图片格式转换成.jp2或.pdttx格式,也是利用STK Image Converter进行转换。

2.3 三维实体模型数据及导入方法 

STK中所使用的三维实体模型为其专有的三维模型格式.mdl,可利用常见的3D建模软件,如3ds Max、MultiGen Creator、SketchUp、LightWave等制作成.max、.3ds、.flt、.obj、 .skp和.lwo等格式向.mdl格式转换。具体向STK导入流程见图3。


由图3可看出向STK导入三维模型主要由两种途径。一是直接利用LightWave软件制作.lwo格式三维模型来转换;二是先利用其他建模软件制成其他格式的三维模型,再利用Deep Exploration软件转换成.lwo格式来转换。

2.4 GIS数据及导入方法

 STK软件支持多种形式多种格式GIS数据的导入和分析。一方面STK拥有ArcGIS软件的插件,可支持ArcMap Documents(*.mxd)、ArcMap Templates(*.mxt)、Published Maps(*.pmf)和Datasets and layers(*.lyr)等四种格式GIS数据的载入,可转化为区域目标、线目标和点目标用于任务分析;另一方面也支持shapefile格式文件的导入,即可单纯作为地理信息在三维和二维窗口中展示,如标示出国界、省界、省市级地名、公路铁路、湖泊等等GIS数据,也可作为区域、线和点目标用于任务分析,其中单纯用于二、三维窗口显示用的GIS数据可通过两种形式进行导入,一种是形成STK内部的矢量地图,在3D窗口属性的Map Details中使用;一种是将其与高分辨率地表纹理融合制作出含有GIS数据的纹理数据,以纹理数据的身份用于可视化显示。

更多STK学习资料免费下载:

http://download.csdn.net/user/appe1943


  • 2
    点赞
  • 2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