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S学习日记(一) 初步了解

Vbs 是一种 Windows 脚本,它的全称是 :Microsoft Visual Basic Script Editon.( 微软公司可视化BASIC 脚本版),VBS 是 Visual Basic 的的一个抽象子集,是系统内置的,用它编写的脚本代码不能编译成二进制文件,直接由 Windows 系统执行(实际是一个叫做宿主 host 的解释源代码并执行),高效、易学,但是大部分高级语言能干的事情,它基本上都具备,它可以使各种各样的任务自动化,可以使你从重复琐碎的工作中解脱出来,极大的提高工作效率。

而我学习vbs的起因是因为要学习QTP,以vbs为基础,编辑vbs的工具vbsedit当然也可以用notapad,在编辑器中f1即可调出帮助文档

由于缺少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中的部分要素,对于事件的描述能力较弱,所以称为脚本,它最方便的地方就是提供了对 COM 对象的简便支持。

我这样理解,COM 对象就是一些具有特定函数功能项程序模块,他们一般以 ocx 或者 dll 作为扩展名,你只要找到包含有你需要的功能的模块文件,并在脚本中规范的引用,就可以实现特定的功能,也就是说 Vbs 脚本就是调用现成的“控件”作为对象,用对象的属性和方法实现目的,完全免去了编写代码、设计算法等等麻烦。

它甚至不需要专门的开发环境,在你的计算机中,只要有 notepad,就可以编写 Vbs脚本了,并且可以直接执行。

打开你的“记事本”程序,在编辑窗口填写:
msgbox "He llo World!"

然后保存,之后用鼠标双击保存的vbs文件运行即可

弹出对话框,单击“ 确定”,对话框消失了。难看了点,不过确实是你编写的第一个脚本程序。

Msgbox 语法:msgbox " 对话框内容", , "对话框的标题"百度百科msgbox

例:

varTemp = MsgBox("Hello World",vbAbortRetryIgnore + _'下划线用来换行
	vbCritical + vbDefaultButton3 + vbSystemModal + _
	vbMsgBoxRight,"Warning")
'MsgBox varTemp
Select Case varTemp
	Case 1
		MsgBox "vbOK 单击了'确定'按钮"
	Case 2
		MsgBox "vbCancel 单击了'取消'按钮"
	Case 3
		MsgBox "vbAbort 单击了'终止'按钮"
	Case 4
		MsgBox "vbRetry 单击了'重试'按钮"
	Case 5
		MsgBox "vblgnore 单击了'忽略'按钮"
	Case 6
		MsgBox "vbYes 单击了'是'按钮"
	Case 7
		MsgBox "vbNo 单击了'否'按钮"
End Select
代码中的Select Case用法
要想把多行代码写成一行,要用 冒号:)作 分隔符。例如:
a = 1
b = 2
c = 3
写成一行

a = 1 : b = 2 : c = 3

-----------------------华-----------------------丽-----------------------的-----------------------分-----------------------割-----------------------线-----------------------

'Dim name:Dim sex
Dim name,sex
name = InputBox("请输入你的名字","名字","张三")
sex  = InputBox("请输入性别","性别","男")
MsgBox name & sex
'MsgBox name,,"您的名字是"
第一句是定义变量, dim 是定义变量的语句,其格式为: dim 变量 1,变量 2……,Vbs 只有一种变量类型,所以不用声明变量类型。系统会自动分辨变量类型。 inputbox是 VBS 内建的函数,可以接受输入的内容,其语法格式为: Inputbox(" 对话框内容","对话框标题"),第二句的意思是接受用户的输入,并把输入结果传递给变量 name。





  • 14
    点赞
  • 2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