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三人行,运放基础第1讲听课笔记,为什么需要运算放大器?


模拟电路怎么入门?
模拟电路是一门多学科的综合性课程,包括了电子学、控制理论、信号系统、微积分、统计学等课程。但是对于很多专业的同学,没有接触过控制理论和信号系统学起来会感觉非常吃力。
实际上很多现代物理学家本身就是数学家,具有很扎实的数学功底。如上图,这样的一个实际的物理电路通过抽象建模后得到一个数学模型,控制反馈的数学模型。实际上就是一些物理的知识通过抽象转换为数学知识,再通过数学知识的提取和一些更抽象的更严谨的推导,进而实现对物理知识的理论上的支持。而物理学最后又跟数学相辅相成推动了数学的发展在实际中的应用。在模拟电路学习的路上很大一部分时间是在进行数学知识的学习以及应用。
怎么学好模拟电路呢?
结合物理学和数学通过实操加理论,通过实际操作感受物理现象真实的物理世间是什么样子的。然后再通过一些数学建模的办法把这些东西理论化,从更底层的数学基础上去理解物理电路的工作过程。
一些介意:
  1. 相信逻辑思维,相信基本定律
任何电路都是符合这些基本定律的,如欧姆定律,能量守恒定律。如果在工作学习中发现你思考的东西都已经不满足基本定律了,说明你思考的东西肯定是不对的

2、听、说、读、写——多看、多练、多想、多操作
和学习英语是一个道理,要自己动手。多演练基本公式,多思考,多试验,验证自己的物理理论。
3、简——繁——简
开始学习的时候要通过最简单最基本的电路知识和理论知识来学习,慢慢的再深入到一些复杂的电路中去,最后把这些复杂电路简单化。学到最后都是一些简单基本定律的思考。复杂问题简单化,一些神秘的电路也就迎刃而解了。做任何事情都是这样的。
课程设置
1、为什么需要运算放大器?
2、运放的模型是怎样的
运放型号那么多,其实也就是参数设置不同。这些参数实际上就是列出了实际运放和理想运放的差别在哪里,非理想的特性对电路产生哪些影响。在不同的电路中要求某一项参数比较严格,就要选择对应参数性能突出的运放。学习之后的课程需要了解时域和频域的知识,拉普拉斯变换或者傅里叶变换,这些都是信号处理课程中讲到的。在做运放某一些指标的计算时就会用到这些知识。之后的课程还会涉及到控制理论的知识,要想真正理解运放的原理,就必须把这些知识理解到位。这些知识其实就是数学知识的抽象提取。
为什么需要运算放大器?
早些年都是使用的单管放大器(晶体管甚至是电子管)。
优点:结构简单,成本低
缺点:需要偏置静态工作点
开环放大增益稳定性差
负反馈放大器——1921年8月发明
促进了电子学的发展,更重要的是促进了控制理论的发展
传递函数导出,计算过程如下图
A:开环增益
Β :反馈系数
A β :环路增益
通过负反馈形成了一个增益稳定的电路。相比于三极管放大,三极管的放大倍数仅仅是通过前向放大倍数A决定的,即使是同一批次的货也会有很大的出入。但是这里的负反馈放大电路,增益大小完全由 β 决定。
VOUT=AU(V+-V-)
V-=VO/(R1/(R1+R2))= β VOUT
计算过程如上图
1.电路完成放大功能,一般情况下要求
Β <1 A β>>1 则A>>1 理想情况A→∞
  1. 虚断路
放大器输入端无电流流入,也就是输入阻抗无穷大
  1. 虚短路放大器的同向端和反向端电压相等

欢迎关注“硬件三人行”微信公众号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