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分析到底或简或实?

在论坛里看到zandb提问到:“作为软件产品的需求分析,我们是否应该注重具体的实现?对需求文档的撰写、需求描述,是否应该涉及到具体的实现呢?还是应该在功能上给予说明即可?”

     这是个很好的问题,关于需求分析粒度的问题。

     zandb举了一个例子,例如Office Word 里 的“替换”功能。“对于这个功能的需求描述,是否应该写成:选择‘编辑’,在下拉式菜单中单击‘替换’,显示替换窗口,在替换窗口中‘查找内容’中输入想 要被替换的字符串,在‘替换为’编辑框中输入希望替换的字符串,单击‘全部替换’按钮,软件将会完成替换操作。”还是“仅仅描述功能,像这样:软件应实现 ‘替换’功能,允许用户输入被替换的内容和要替换的内容,进而完成单个替换和全部替换”就可以了呢?

     从大家的回帖,对于需求分析,大部分人认为需求分析应该仅是功能的描述。比如,simonxln就说:“应该是功能说明吧。” mengge认为:“前者像设计,后者像需求。”daniellu1231也觉得“应该仅仅只描述这个功能是干嘛用的,因为是在寻找需求,具体实现没必要 在这个阶段考虑”。

     事实上,需求是回答“需要什么”的问题,而实现才是解决怎样才能做到的问题。

     针对不同的用途,需求文档可能表现为不同的形式,比如:

     1.售前方案书:在项目签约之前为用户提供的重点功能描述。

     2.需求分析报告:为项目双方约定设计任务的基本内容,限定设计任务的边界。

     3.需求规格说明书:对系统的设计目标与功能体系进行相对完整的说明,在需求报告的基础上,增加对设计过程的支持与约束。

     前两种方案对项目的实现过程影响不是很大,需求规格说明则经常是系统架构设计所要参照的重要文件。因此,个人浅见,在不同的阶段、不同的场合,需求文档的撰写也有所不同,是简单的描述还是完整的说明,要根据实际需要来决定。但不论哪种形式,都是需求文档的一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