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fective java》读书记录-第21条-用函数对象表示策略

有些语言支持函数指针(function pointer)、代理(delegate)、lambda表达式(lambda expression),或者支持类似的机制,允许程序把“调用特殊函数的能力”存储起来并传递这种能力。

这种机制通常用于允许函数的调用者通过传入第二个函数,来指定自己的行为。这种方式称为“策略(Strategy)模式”。

Java中虽然没有提供函数指针,但是可以用对象引用实现同样的功能。

如下代码

public class StringLengthComparator {

    public int compare(String s1,String s2){
        return s1.length()-s2.length();
    }

}

定义一种对象,它的方法执行其他对象上的操作。这样的实例被称为函数对象(function object)。StringLengthComparator实例是用于字符串比较操作的具体策略(concrete strategy)。

作为具体策略类,StringLengthComparator类是无状态的(stateless):它没有域,所以这个类的所有实例在功能上都是互相等价的。因此,它作为一个Singleton是非常合适的,可以节省不必要的对象创建开销(见第3条第5条)。

为了把StringLengthComparator实例传递给方法,需要适当的参数类型。使用StringLengthComparator并不好,因为客户端将无法传递任何其他的比较策略。相反,通过定义一个Comparator接口,并修改StringLengthComparator来实现这个接口。换句话说,我们在设计具体的策略类时,还需要定义一个策略接口(strategy interface)

public interface Comparator<T> {
    public int compare(T t1,T t2);
}
Comparator接口是泛型的,因此它适合作为除字符串之外的其他对象的比较器。

具体的策略类往往使用匿名类声明,如下代码。

Arrays.sort(new String[]{"1"}, new Comparator<String>() {
      public int compare(String o1, String o2) {
           return o1.length()-o2.length();
      }
});
注意:以这种方式使用匿名类时,将会在每次执行调用的时候创建一个新的实例。如果它被重复执行,考虑将函数对象存储到一个私有的静态final域里,并重用它。这样做的另一种好处是,可以为这个函数对象取一个有意义的域名称。

public class Host {
    private static class StrLenCmp implements Comparator<String>,Serializable{
        public int compare(String t1, String t2) {
            return t1.length()-t2.length();
        }
        //Returned comparator is serializable
        public static final Comparator<String> STRING_LENGTH_COMPARATOR=new StrLenCmp();
    }
}

总结:

函数指针的主要用途就是实现策略(Strategy)模式。

为了在Java中实现这种模式,要声明一个接口来表示该策略,并且为每个具体策略声明一个实现了该接口的类。

当一个具体策略只被使用一次时,通常使用匿名类来声明和实例化这个具体策略类。

当一个具体策略是设计用来重复使用的时候,它的类通常就要被实现为私有的静态成员类,并通过公有的静态final域被导出,其类型为该策略接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