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高手突破之异常及错误处理

什么是异常?为什么要用它?

所谓“异常”是指一个异常类的对象。Delphi的VCL中,所有异常类都派生于Exception类。该类声明了异常的一般行为、性质。最重要的是,它有一个Message属性可以报告异常发生的原因。

但需要强调的是,异常用来标志错误发生,却并不因为错误发生而产生异常。产生异常仅仅是因为遇到了raise,在任何时候,即使没有错误发生,raise都将会导致异常的发生。异常的发生,仅仅是因为raise,而非其他!采用抛出异常以处理意外情况,则可以保证程序主流程中的所有代码可用,而不必加入繁杂的判断语句。例如,函数A抛出异常:

function A() : Integer;
vat
pFile : textfile;
begin
…… // 一些代码
pFile := SomeFunctionToOpenAnFile();
if pFile = nil then
raise Exception.Create(′Open file failed!′); // 文件打开失败抛出异常
Read(pFile, ……); // 读文件
…… // 其他一些对文件的操作,此时可以保证文件指针有效
end;
函数A的代码使得对文件打开的出错处理非常简单。如果打开文件失败,则抛出一个Exception类的异常对象,函数立刻返回,从而保护了以下对文件指针的操作不被执行。抛出的异常也需要被捕获和处理。假设函数B调用了函数A,要捕获这个文件打开失败的异常,就需要在调用A之前先预设一个陷阱,这个陷阱就是所谓的“try…except块”。先看一下函数B的代码:

procedure B();
begin
…… // 一些代码
try
A(); // 调用A
SomeFunctionDependOnA(); // 依赖于A的结果的函数
Except
ShowMessage(′some error occured′); // 嘿嘿,掉进来了,发生异常
End;
…… // 继续的代码
end;

A抛出的异常,会被B所设的try…except所捕获。一旦捕获到异常,就不再执行之后的敏感代码,而是立刻跳至except块执行错误处理,处理完成后再继续执行整个try块之后的代码。程序流程的控制权被留在了函数B。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