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流管理系统参考模型简介

 

在阐述工作流引擎之前,我们来了解一下工作流技术的基本知识。早在几年前,为了建立工作流管理系统的相关标准,国际上成立了一个称为“工作流管理联盟”(简称WFMC)的国际组织。她提出了有关工作流管理系统的一些规范,定义了工作流管理系统的结构及其与应用、管理工具和其它工作流管理系统之间的应用编程接口,也就是工作流系统参考模型。

       WFMC给出的工作流参考模型如下图:

                                                                                          

  

 

 

从图中可以看出,参考模型包含了五类接口,分别是:

⑴ 接口1:过程定义输入输出接口,这是工作流服务与工作流建模之间的接口,该接口提供的功能包括通信建立,工作流模型操作和工作流模型对象操作。

⑵ 接口2:客户端函数接口,这是工作流服务与客户应用之间的接口,这是最主要的接口规范,它约定所有客户方应用与工作流服务之间的功能操作方式。包括通信建立,工作流定义操作(对过程模型定义操作),过程实例管理功能,过程状态管理功能,任务项列表/任务项处理功能,数据处理过程,过程监控功能,其它的管理功能,应用程序激活。

 ⑶ 接口3:激活应用程序接口,这是工作流引擎和直接调用的应用程序之间的接口,包括通信建立,活动管理功能,数据处理功能。

 ⑷ 接口4:工作流执行服务之间的互操作接口,这是工作流管理系统之间的互操作接口,包括连接的建立,对工作流模型和其中对象的操作,对过程实例的控制和状态描述,对活动的管理,对资料进行处理。

 ⑸ 接口5:系统管理与监控接口,这是工作流服务和工作流管理工具之间的接口,包括资源控制,角色管理,用户管理,过程实例的管理,状态管理,审核管理。

五个接口以及对应的API函数囊括了工作流管理系统的全部功能。一个完整的工作流管理系统就是以工作流引擎为中心,向外部部件(应用程序或其它工作流引擎)提供这五个接口,提供其实现的所有功能。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