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屏幕适配原理

大纲
1、android中res目录下的文件夹所对应屏幕尺寸
2、用dp表示尺寸的原理
3、对于720p尺寸的适配需要注意什么
4、ui切图按什么尺寸给最好
参考:http://www.360doc.com/content/12/0301/17/5087210_190881395.shtml

几个概念:
1) 屏幕密度(dpi) :dot per inch,即每英寸像素数。
ldpi(120),mdpi(160),hdpi(240),xhdpi(320)
计算方法:
以480x854,4.0inch手机为例,其对角线为4.0inch,对角线的像素数为:(480^2 + 854^2)开根号 = 979.
所以其dpi = 979 / 4 = 245,约为240
2)屏幕尺寸:对角线长度。有small,normal,large,extra large

3)方向:横屏和竖屏

4)分辨率:一个物理屏幕上总的像素点数,如480x800等。我们应用中并不使用分辨率这个概念,主要是dpi和尺寸

5)dp(density-independent pixel)独立像素单位。一个抽象概念,用来定位UI布局,包括尺寸和位置。



1、可以在android工程目录res下有四个文件夹,主要是为了支持多分辨率的 图片
drawable-hdpi
drawable-mdpi
drawable-ldpi
drawable-xhdpi



当设计给出切图时,我们首先需要明确一点,设计给出的切图是在什么尺寸下给出的。如果是480x800的切图,则应该放入drawable-hdpi目录下,如果是320x480的切图,则应该放在mdpi目录下。如果是720x1280的切图,则应该放在xhdpi目录下。

当使用该图片时,系统会根据机器的分辨率到相应的文件夹下查找图片。

问题1:如果只放一套图片,系统如何对图片的分辨率进行转换?
android系统加载图片资源遵循下面的规则:首先判断手机的屏幕密度,然后在相应的密度下文件夹中查找图片资源。如果找到,则进行显示。如果找不到,则会从drawable或者其他drawable-*文件夹中寻找。找到后,将文件夹所表示的密度与手机实际密度进行比较,从而缩放图片。例如在drawable下找到资源(等价于从drawable-mdpi),而手机又是hdpi的,这样android在显示图片时会将图片进行放大,以满足hdpi手机显示需要。不难想象,图片肯定会变模糊。

系统加载图片前先将图片进行缩放,因此你通过getwidth得到的尺寸已经是经过缩放的尺寸了。缩放比例与密度之比保持一致。

问题2:如果切图放错文件夹会有什么问题?
如果放错文件夹,系统会进行相应的缩放,使图片进行错误的缩放。例如hdpi的图片放到mdpi中,在hdpi的手机显示,会比原图片大

问题3:720p图片相关问题?

设计给切图,最好根据那个dpi呢?是都可以吗?一般应该给480*800的hdpi的切图。这样对于mdpi,可以自动缩小。图像显示质量不受影响。对于xdpi,放大幅度不大,图像显示质量影响较小。

那么为什么不用xhdpi呢,这样都是缩小图像不是更好吗?有两个理由,一是增大了apk的尺寸,另一个就是容易引起切图的变形,影响显示。主要是对于.9的图片,有对某一方向进行了压缩,如果设置时,拉伸区域太小,再压缩时可能变形。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可以通过增大.9.png文件的拉伸区域来实现。
或许还有个理由,xhpi的机型比较不占多数。

2、dp工作原理

     最关键要记住一个公式:
     android在计算pixel值时会首先判断屏幕的密度。如果我们把mdpi设为1,则hdpi就等于1.5. 如果我们使用dp为单位,android在转换为pixel时会依据下面公式:

     px = dp * density;


    dp表示独立像素密度,所谓独立,就是不依赖与屏幕的密度。
     从本质上来看,dp其实表示是相同的物理长度,注:不是以像素为单位,而是以inch为单位。
     例如对于mdpi,长度为m inch的屏幕,其像素数为n1,dp数为n2. 对于hdpi,也是长度为m inch,包含的像素数为n1 * 1.5. 根据公式可以算出,其dp值为n1 * 1.5 / 1.5 = n1. 对于xhdpi的也是n1.

     即:相同的物理长度其dp值相同。


     
从表象上看,dp可以表示一个相同的比例
也就是在ldpi、mdpi、hdpi和xdpi的屏幕密度中,用同一个dp值,可以表示相同的比例。

     请注意:是比例而不是尺寸。因为UI设计中,我们最关心的是一个视图相对于整个屏幕的比例,例如:在mdpi中,某TextView的长度占屏幕宽度的1/2,假设屏幕的宽度像素为320pixel,那么TextView为160pixel。而在hdpi中,我们需要该TextView也占到屏幕的1/2,才能称之为适应了不同的屏幕密度。为了实现这个目标,Android提供了dp的概念。

     我们把dip为160(mdpi)的屏幕与dp一一对应起来,即mdpi屏幕中,1个pixel就等于1个dp。通常,mdpi的屏幕宽度为320pixel,所以其屏幕宽度为320dp。

     那么在hdpi屏幕中,其宽度通常为480pixel。其1/2为240pixel。如果用pixel表示,我们就需要使用两个值(mdpi:160px,hdpi:240px),而我们又只能输入1个值。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



     这样对于mdpi,160dp对应的px为160*1 = 160,为屏幕宽度320px的一半。而对于hdpi,160dp对应的px为160*1.5 = 240px,也为屏幕宽度480px的一半。这样,我们用一个值:160dp,实际上表示了两个像素:160px和240dp。

     再进一步分析:由于相同长度下(1inch),hdpi和mdpi的像素数比值为一个定值(1.5),那么hdpi和mdpi都截取相同的比例(n/m),其比值还是1.5.这时,我们把mdpi的一个像素看成单位1,则hdpi就是1.5.也就是说要表示相同的比例,那么hdpi和mdpi的像素比值必须为1.5.现在,我们让android操作系统替我们记录下这个比值,我们就用以mdpi为单位1进行计数(重新创建一个单位:dp)。当使用时,我们只写出dp值,然后由操作系统自动乘上这个比值。这样,1个dp表示的数值可以表示一个标准的比例了。

     简单的说:其实dp表示的是一个比例。在mdpi中1dp表示1/320, 在hdpi中1dp也表示1/320.由android操作系统利用density在后台重新计算保证了相同的dp值能够表示相同的比例。

      注:上述说法也是有限制的。dp表示比例还必须要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屏幕的尺寸和密度必须满足下面的条件:
mdpi:3.5inch,320*480, hdpi:4.0inch,480*800或480*854,xhdpi:4.5inch,720*1280.即使是这样,也只能保证mdpi和hdpi有相同的比例,而xhdpi则不能。以满屏宽度为例,mdpi和hdpi都是320dp,而xhdpi为360dp。

     那么既然dp也仅仅是特殊情况才能保持相同的比例,那么是不是用处就大打折扣了呢?

     要记住,android屏幕适配终究是相对的,因为尺寸太多,不可能完全适配,所以我们只适配大众的,数量最多的。现在数量最多也就是上述尺寸,其他的都是小众。因此针对上述屏幕进行ui设计,可以满足大部分手机的ui正常。

     其他尺寸的手机怎么办?
     我们应该记住这个原则:尽量少用dp定义具体宽度。

     为什么是宽度?因为我们常见的ui元素,其宽度都是不固定的。高度可以固定。如各种button。我们尽量用dp来表示间隔,而用fill_parent、wrap_parent、weight等属性来使UI进行自动填充。我们需要的是一个适当的比例,而不是精确的尺寸。


  • 7
    点赞
  • 3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