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标签之viewport

大多数情况下 <meta name="viewport" width="device-width"> 这个标签比媒体查询要给力的多。viewport起源于apple,但现在被绝大多数移动浏览器所支持。这个标签的写法可以让你的layout viewport完全适配设备宽度。


1,什么是viewport,为什么需要viewport:


viewport:视口,视觉窗口,显示区域。


在显示面积上手机屏幕相对桌面显示器要小很多,在几年前(现在也如此)大部分网站都是为桌面显示器浏览而设计,很少考虑到适应手机屏幕,所以如果用手机浏 览大多网站时会出现问题,比如常见固定宽度的网页会出现横向竖向滑动条,当然这不算什么大问题;但如果是浏览流动布局的网页那情况会非常糟糕,设想一个宽 度为30%的侧边栏对于320px手机屏幕而言也就96px,只能容纳8个12px的汉字,可阅读性非常差。

"为了让手机也能获得良好的网页浏览体验,Apple找到了一个办法:在移动版(iOS)的Safari中定义了viewport meta标签①,它的作用就是创建一个虚拟的窗口(viewport),而且这个虚拟窗口的分辨率接近于桌面显示器,Apple将其定位为980px②。"


以一代iphone下的Safari来说就是:
在iphone的320px物理屏幕上——视觉窗口(visual viewport),创建出了一个980px的虚拟窗口——布局窗口(layout viewport),在视觉窗口(visual viewport)中我们可以拖动横向竖向滑动条或者放大缩小网页,来达到最佳的浏览效果(类似桌面浏览器);而布局窗口(layout viewport)用来配合CSS渲染布局,例如当我们设置一个容器的宽度为100%时,这个容器的实际值为980px而不是320px。如此一来大部分 网页就能以缩放的形式正常的显示在手机屏幕上了。


因为iphone的layout viewport默认为980px,导致专为其优化的320px宽的页面只能以缩放的方式显示,这时就需要对viewport进行设置:

<meta name=”viewport” content=”width=device-width, initial-scale=1.0, user-scalable=no”/>

这个是最常见的一条viewport meta代码,将viewport定义为:宽度为设备宽度,初始缩放比例为1倍,禁止用户缩放。设置好后我们的页面就显示完美了。



layout viewport的默认值:
在Apple实现viewport后,其他浏览器也加入了对viewport meta的支持,但彼此间还是有些差异,差异最大的是layout viewport的表现:

Safari iPhone: 980px
Opera: 850px
Android WebKit: 800px
IE: 974px

最后关注下width=device-width:
其实这个属性&值很有意思,字面意应该是viewport宽度等于设备宽度,但在实际中不同的浏览器都给出了个定值:320px;这个值还是源于 Apple,因为早期iphone的分辨率为320px × 480px,大量为iphone量身定制的网站都设置了viewport:width=device-width,并且按照宽度320px来设计制作,所 以其他浏览器加入viewport支持时为了兼容性也将device-width定义为了320px。

注解
① 除此之外不同移动浏览器厂商也有不同的解决方案,例如UCweb就是使用中间件技术。
②不同的浏览器厂商对于layout viewport的大小定义不同,详见”layout viewport的默认值”。




2,viewport总共有5个属性,分别如下:

1
2
3
4
5
6
7
<meta name="viewport"
content="
height = [ pixel_value |device-height] ,
width = [ pixel_value |device-width ] ,
initial-scale = float_value , minimum-scale = float_value , maximum-scale = float_value ,
user-scalable =[yes | no] ,
target- densitydpi = [ dpi_value | device-dpi| high-dpi | medium-dpi | low-dpi] " />


在这些属性里面,我们重点关注target-densitydpi,这个属性可以改变设备的默认缩放。medium-dpi是target-densitydpi的默认值,如果我们显式定义target-densitydpi=device-dpi,那么设备就会按照真实的dpi来渲染页面。打个比方说,一张320*480的图片,放在iphone4里面,默认是占满屏幕的,但如果定义了target-densitydpi=device-dpi,那么图片只占屏幕的四分之一(二分之一的平方),因为iphone4的分辨率是640*960。




3,解决方案


(1) 简单粗暴

如果我们按照320px宽的设计稿去制作页面,并且不做任何的设置,页面会默认自动缩放到跟手机屏幕相等的宽度(这是由于 medium-dpi是target-densitydpi的默认值,和不同密度对应不同缩放比例所决定的,这一切都是移动设备自动完成的 )。所以这种解决方案,简单,粗暴,有效。但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对于高密度和超高密度的手机设备,页面(特别是图片)会失真,而且密度越多,失真越厉害。

(2) 极致完美

在这种方案中,我们采用 target-densitydpi=device-dpi,这样一来,手机设备就会按照真实的像素数目来渲染,用专业的话来说,就是1 CSS pixels = 1 device pixels。比如对于 640*960的 iphone,我们就可以做出 640*960的页面,在iphone上显示也不会有滚动条。当然,对于其他设备,也需制作不同尺寸的页面,所以这种方案往往是使用媒体查询来做成响应式的页面。这种方案可以在特定的分辨率下完美呈现,但是随着要兼容的不同分辨率越多,成本就越高,因为需要为每一种分辨率书写单独的代码。下面举个简单的例子:

 
<meta name="viewport"content="target-densitydpi=device-dpi, width=device-width " />



(3) 合理折中

针对安卓设备绝大多数是高密度,部分是中密度的特点,我们可以采用一个折中的方案:我们对480px宽的设计稿进行还原,但是页面制却做成320px宽(使用background-size来对图片进行缩小),然后,让页面自动按照比例缩放。这样一来,低密度的手机有滚动条(这种手机基本上已经没有人在用了),中密度的手机会浪费一点点流量,高密度的手机完美呈现,超高密度的手机轻微失真(超高密度的安卓手机很少)。这种方案的优点非常明显:只需要一套设计稿,一套代码(这里只是讨论安卓手机的情况)。




cf:

http://www.qianduan.net/mobile-webapp-develop-essential-knowledge.html

还可参考:http://www.w3cplus.com/css/A-pixel-is-not-a-pixel-is-not-a-pixel.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