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存管理策略

内存管理策略

在引用计数的环境下管理内存使用的基本模型是,通过在NSObject协议定义的方法和提供标准命名的方法。NSObject类也定义了一个方法“dealloc”,当一个对象被释放时此函数被调用。本文介绍了您需要知道的,如何正确的管理内存在一个Cocoa程序,并提供了一些正确的使用实例。

基本内存管理规则

内存管理模型是基于对象所有权的。任何一个对象可能会有一个或者多个所有者。只要一个对象有至少一个所有者,那么它需要继续退出。当一个对象没有所有者时,系统会自动销毁它。

为了确保你是否清除一个对象,Cocoa提供以下策略:

拥有任何一个创建的对象

用“alloc”,“new”,“copy”,或“mutablecopy”方法创建对象。(例如,alloc,newobject,或mutablecopy)。

可以使用retain方法保留对象的所有权

通过retain这个方法可以有效地保证原对象被引用,这个方法也安全地放回原对象的调用者。可以在以下两个情况下使用retain方法:
(1)实现一个访问对象的方法或者init方法,为了得到想保存对象所有权作为属性时。
(2)为了防止一些其他操作造成对象被废弃。(如:使用了一个被废弃的对象)

当不再需要它时,必须放弃对象的所有权

通过发送release消息或autorelease消息放弃对象的所有权。在Cocoa术语中,放弃对象被称为“释放”对象。

你不能释放你没有所有权的对象

这是前面规则的推论。

一个简单的例子:

为了说明该策略,考虑下面的代码片段:

{
    Person *aPerson = [[Person alloc] init];
    // ...
    NSString *name = aPerson.fullName;
    // ...
    [aPerson release];
}

这个Person对象是由alloc方法创建的,所以随后当不需要时发送release消息进行释放。这个人的名字变量没有被任何一个方法所取用,所以它不用发送release消息。注意,这个例子使用的是释放而不是自动释放。

用autorelease发送一个延迟释放

当需要放送一个延迟释放消息时,你可以使用autorelease。这通常是在返回一个对象方法时使用。下面举一个例子,你可以实现获取人的名字方法像这样:

- (NSString *)fullName {
    NSString *string = [[[NSString alloc] initWithFormat:@"%@ %@",
                                          self.firstName, self.lastName] autorelease];
    return string;
}

通过alloc方法获取到了这个string。要遵守内存管理策略,那么当不再引用对象时,必须放弃所有权。如果使用release,那么此string将要在返回前被析构掉了(此时该函数将返回一个无效的对象)。使用autorelease就意味着想要释放所有权,但允许调用方法在该对象释放前使用。

也可以用下面的方式实现:

- (NSString *)fullName {
    NSString *string = [NSString stringWithFormat:@"%@ %@",
                                 self.firstName, self.lastName];
    return string;
}

根据基本的规则,由于没有从stringWithFormat方法得到返回string的所有权,所以可以放心地通过此方法返回string。

相比之下,下面的实现方式是错误的:

- (NSString *)fullName {
    NSString *string = [[NSString alloc] initWithFormat:@"%@ %@",
                                         self.firstName, self.lastName];
    return string;
}

根据命令规定,没有说明fullName方法的调用方拥有返回字符串的所有权。因此调用方没有理由释放字符串,这样就造成内存泄漏。

不能拥有引用对象的所有权

在Cocoa框架中有一些特殊的方法,他们返回对象的引用(他们的参数类型可能是ClassName**或者id*)。比较常见的方法就是,当发生了一个错误,通过NSError保存出错信息。如下所示:

initWithContentsOfURL:options:error: (NSData) and initWithContentsOfFile:encoding:error: (NSString).

在这些情况下,同样的规则也适用于此。当调用这些方法,你没有创建对象,那么你没有对象的所有权,所以也不需要释放它。如下例子所示:

NSString *fileName = <#Get a file name#>;
NSError *error;
NSString *string = [[NSString alloc] initWithContentsOfFile:fileName
                        encoding:NSUTF8StringEncoding error:&error];
if (string == nil) {
    // Deal with error...
}
// ...
[string release];

实现dealloc方法去释放对象所有权

NSObject类定义了dealloc方法。当对象没有拥有者,或者内存被回收时,该方法自动调用。这个方法的作用是释放对象的内存,并处理它拥有的任何资源,包括任何对象实例变量的所有权。

下面这个例子描述怎么实现Person类的dealloc方法:

@interface Person : NSObject
@property (retain) NSString *firstName;
@property (retain) NSString *lastName;
@property (assign, readonly) NSString *fullName;
@end
 
@implementation Person
// ...
- (void)dealloc
    [_firstName release];
    [_lastName release];
    [super dealloc];
}
@end

注意:不要直接调用任何对象的dealloc方法。

在dealloc函数实现方法结束前,要调用父类的dealloc方法。

不应该把系统资源的管理放到对象生命周期中;不用用dealloc方法管理稀缺资源。

当应用程序中断时,对象不可能发送dealloc消息。因为进程的内存在退出时自动清除,所以更高效的操作系统来清除资源,而不是调用所有的内存管理方法。

核心库使用类似但不同的规则

有类似的管理规则给核心库对象。Cocoa和核心库的命名规则是不同的。特别是核心库的创建规则不适用于返回Objective-C对象的方法。

举一个例子,在下面的代码段中,你不负责释放myInstance实例所有权的。

MyClass *myInstance = [MyClass createInstanc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