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分析教程(第三版)读后感

历时一年半,终于算是把常庚哲、史济怀两位老师编写的《数学分析教程》(第三版),配合着视频(对应于第二版的)看完了。
先说说什么是数学分析,什么又是高等数学?数学分析与高等数学的差别在于:数学分析是一个严格的系统,从基本的定义出发,讲清楚了所有相关内容的来龙去脉,重点在于体系的完整性,尽量向大家展示数学家们如何思考、构造、解决问题,即为什么这样算是对的;而高等数学,更多是教会你一些工程上常用的微积分知识如何计算,如何求导、如何积分、如何处理简单的级数。虽然讲这些内容计算时,也是讲了原理的,但是背后更深入的原理,比如一致连续性,有限覆盖定理,上下极限,求极限与求和何时可以交换次序,傅里叶级数为什么收敛等等就略去不谈了。对于一般的工科生,学一本高等数学,也就基本满足了以后课程和工作的需要了,由此更加可见高等数学编者的用心良苦,要在2个学期从庞大的数学分析中精选内容,对于微积分最宝贵的思想,要保留,对于其他一些需要严格的内容,模糊化(为了减少课时),最关键的计算,还得讲清楚。所以那些喷高等数学的人,等你成为过来人以后,就明白了。


再回到这本书本身。
先说优点吧,首先就是在没有引入实变函数、拓扑等内容的基础上,清楚、细致(除了实数那一块),自成体系的讲述了微积分的基本内容。没有那些讨厌的“这里不加证明的指出”。而且全书的错误也比较少,大多是引用其他定理时编号的错误,只有个别印刷错误。


其次,就是全书知识块非常明晰&#x
  • 10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