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散数学视频、书籍推荐及学习体会

转眼之间开学也两个月了,中间因为一些杂七杂八的恶心的事情,耽误了一个月左右的功夫,其他时间基本都是在学离散数学,现在也基本学完了,对学习内容、方法、书籍做一下小结。
第一,离散数学到底包含哪些内容?传统的讲法,包括数理逻辑、集合论、代数系统和图论;有的书籍还包含组合数学、数论、甚至离散概率论等等内容。这些内容,其实每一部分单独开设一门课讲授,都是不为过的,所以想要在一本书中把它们都尽善尽美的表述清楚是不可能的。对于用哪本书,怎么学的确是一个大问题。我的学习方法基本上是视频+书籍。视频我完整的看过两个:一个是中科院高随祥老师的离散数学,另一个是吉林大学刘叙华老师的视频。它们对应的书籍是屈婉玲的《离散数学》(04年版)和刘叙华的《离散数学》。我还稍微翻了一下大名鼎鼎的《离散数学及其应用》(第六版,第七版中文会在今年年底出)。下面对其一一进行说明:
高随祥老师的讲课,基本上照本宣科,然后把一些不容懂的地方做一下解释,没有什么自己的理解或者理论体系。讲授的内容包含了数理逻辑、集合论、代数系统和图论。其他部分讲的还基本可以听懂,代数系统讲的非常差劲。就是听懂了,你也不明白是干什么的。差不多搞懂了里面的所有定理和例题,但是还是不能理解为什么古代数学3大难题:
1.三等分角问题:将任一个给定的角三等分。 
2.立方倍积问题:求作一个正方体的棱长,使这个正方体的体积是已知正方体体积的二倍。 
3.化圆为方问题:求作一个正方形,使它的面积和已知圆的面积相等
为什么不能做出来。
但是这又不能全怪老师,因为数理逻辑、集合论、代数系统这三大部分内容,一共就上了9天的课,图论内容
  • 14
    点赞
  • 3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