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魅力 Cognos BI 10 系列,第 2 部分: 制作第一张交互式离线报表

什么是交互式离线报表

IBM Cognos Active Report 是可以与用户交互的离线报表,包含了数据和展现内容,它在无法访问企业内部网络和数据库的情况下仍然可以通过此类报表分析数据,获得有价值的信息。 IBM Cognos Active Report 非常适合移动办公的情况,如销售体系。使用者在离线的条件下浏览报表,深入挖掘数据,获取额外的信息。IBM Cognos Active Report 拓展了商务智能的应用场景,并让系统户的更好的性能和支持更大的使用规模。

用户使用 IBM Cognos Report Studio 来创建 Active Report。IBM Cognos Active Report 具有很强的交互性和易用性,报表的设计从用户需求出发,并确保的简洁美观流畅的用户体验。 IBM Cognos Active Report 是 IBM Cognos Report Studio 报表的拓展。数据需要以一种简洁易懂的组织方式呈现给客户。有些用户习惯于数字,而另一些则偏好于图表。为了方便设计人员设计出更简洁的报表,IBM Cognos Report Studio 在保持原有功能的同时加入了一些交互式的控件 , 如选项卡、下拉菜单等,用于定义交互报表,对数据进行排序和过滤。

作为一个高级业务人员,可以将刚刚完成的动态报表下载成为本地文件,并转发给公司其它成员 . 文件最终以 mht 格式保存 , 并可以以邮件附件形式发送给同事。

如果正在使用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6.0,则无法将 MHT 格式的活动报表作为文件打开,交互式离线报表需要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7 版本以上。要在 Mozilla Firefox 中查看 MHT 格式的活动报表,必须先下载一个 UnMHT 附加组件。

创建第一张交互式离线报表

  1. 在开始菜单中启动 IBM Cognos BI Developer Edition,运行 Developer Edition Manager,在确保左侧的服务都正常的情况下,点击右上角的启动,选择 Report Studio。
  2. 在“Cognos > 公共文件夹 > 示样 > 模型”路径下,选择“ GO 数据仓库 ( 查询 ) ”数据包,进入 IBM Report Studio 后选择“新建”。

    图 1. 选择数据包


    在选择报表类型的时候,选择“活动报表”,点击确定。



    图 2. 选择报表类型

     

  3. 在左侧的可插入对象中,展开“销售和市场营销(查询)”目录,再展开“销售(查询)”命名空间,按住 Control 键后选择“产品”下的产品类型以及“销售资料”下的收入和计划收入,拖动到右边报表页中,如图 3 所示。

    图 3. 创建列表

     

  4. 在列表报表中选中收入和计划收入,然后点击工具栏上的汇总,在输出中汇总选择“总计”选项,如图 4 所示。

    图 4. 汇总

     

  5. 然后在左侧的可插入对象中选择下面的“工具箱”,选择“块”拖入到右侧列表报表的前面。这样是为了有地方来安放控件。接着在“工具箱”空白处,右键选择“活动报表工具箱项目”,如图 5 所示。

    图 5. 工具箱

     

  6. 把“数据下拉列表”控件拖入到右侧“块”区域中。
  7. 在左侧的可插入对象中,选择来源,展开“销售和市场营销(查询)”目录,再展开“销售(查询)”命名空间,选择“产品”下的产品系列,拖动到刚才“数据下拉列表”控件中,如图 6 所示。这时候可以运行报表,有数据但是没有交互控制。所以接下来要配置数据之间的交互。

    图 6. 把数据项目放到控件

     

  8. 在“数据下拉列表”控件中选择“交互式行为”按钮,在弹出的对话框下部选择“创建新连接”,如图 7 所示。

    图 7. 交互式行为



  9. 在连接的对话框中,建立“过滤”方法来连接数据下拉列表和列表报表,如图 8 所示。确定以后会发现列表报表中增加了一个隐藏的列“产品系列”,这是为了进行数据下拉列表和列表报表交互功能而增加的。现在可以运行报表,这时候下拉列表就有作用了。

    图 8. 创建数据下拉列表和列表报表连接

     

  10. 在左侧的可插入对象中选择下面的“工具箱”,选择“数据复选框组”拖入到右侧 “块”区域中。
  11. 在左侧的可插入对象中,选择来源,展开“销售和市场营销(查询)”目录,再展开“销售(查询)”命名空间,选择“时间”下的年份,拖动到刚才“数据复选框组”控件中,如图 9 所示。

    图 9. 增加年份数据复选框

     

  12. 您会发现“数据下拉列表”控件的交互式行为圆圈是浅绿色的,说明已经进行过配置。而新加的“数据复选框组”控件的交互式行为圆圈是没有颜色的,说明还没有进行配置,选择“交互式行为”按钮,在弹出的对话框下部选择“创建新连接”。在连接的对话框中,建立“过滤”方法来连接数据复选框组和列表报表,如图 10 所示。注意在左侧需要选择“数据复选框组”,右侧需要选择“列表”,数据项选择“年份”,然后选择“连接”后确定。

    图 10. 创建数据复选框组和列表报表连接

     

  13. 您会发现列表报表中又增加了一个隐藏的列“年份”,这是为了进行数据复选框组和列表报表的交互功能而增加的。而且 “数据下拉列表”控件和“数据复选框组”控件的交互式行为圆圈都是浅绿色,说明配置已经完成,可以保存您的设计。您运行报表,请从“运行”菜单中单击“运行活动报表”,不要关闭 Report Studio 窗口。

    图 11. 保存交互式离线报表

     

  14. 要把交互式离线报表本地保存下来,请从“运行”菜单中单击“下载活动报表”,出现提示时请选择将报表另存为 MHT 文件。在这个例子中,MHT 文件大小为 997 KB。您可以将该报表发送给您的客户,在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或 Mozilla Firefox 浏览器中可以查看 MHT 文件。

图表互动的交互式离线报表

Cognos BI 10 平台重新研发了新的图形引擎,比 Cognos BI 8 的图形引擎有了质的飞跃。Cognos BI 10 图形引擎支持 3-D 效果,超过 60 种新的预设属性,加强的图形能力,如饼图、环图,提供新的图形,如子弹图,加强的图形风格样式 (调色板,颜色、填充、图片、阴影等),还支持在图例中使用条件格式,汇总小项,图形矩阵布局控制,趋势线等功能。为了在本教程中使用 10 版本新的图形引擎,在 Report Studio 的工具菜单中点击选项,在高级选项标签中,去掉“使用原始图表创建”的选择,如图 12 所示。


图 12. 使用 10 版本的图形引擎
使用 10 版本的图形引擎 

  1. 在 Report Studio 中打开刚才的第一张交互式离线报表,因为要增加图形,所以为了美观,在报表区域空白处单击选中报表,然后在工具栏上的“插入表格”按钮,拖拉生成 1x2 的表格,然后把列表报表拖动到左边的单元格,数据下拉列表和数据复选框组两个控件保持不变。最后用工具栏的顶部对齐功能,让 1x2 的表格顶部对齐,参见图 13 所示。 

    图 13. 插入表格
    插入表格 

  2. 然后在左侧的可插入对象中选择下面的“工具箱”,选择“数据卡片组”拖入到右侧报表区域的右边的单元格。
  3. 在左侧的可插入对象中,选择来源,展开“销售和市场营销(查询)”目录,再展开“销售(查询)”命名空间,选择“产品”下的产品系列和 “时间”下的年份,,拖动到刚才“数据卡片组”控件中的值,如图 14 所示。 

    图 14. 数据卡片组的值
    数据卡片组的值 

  4. 在“数据卡片组”控件中选择“交互式行为”按钮,在弹出的对话框下部选择“创建新连接”。在连接的对话框中,选择数据复选框组和数据卡片组,并用年份数据项做连接,如图 15 所示。 

    图 15. 创建数据卡片组和数据复选框组的连接
    创建数据卡片组和数据复选框组的连接 

  5. 再一次“创建新连接”。在连接的对话框中,选择数据下拉列表和数据卡片组,并用产品系列数据项做连接。这样就在数据卡片组与数据复选框和下拉列表之间创建了连接,分别用产品系列和年份作为连接数据项。这样在交互式行为对话框中可以看到这两个连接,然后确定。如图 16 所示。 

    图 16. 分别用产品系列和年份作为连接数据项的两个连接
    分别用产品系列和年份作为连接数据项的两个连接 

  6. 在左侧的可插入对象中选择下面的“工具箱”,选择“图表”拖入到“数据卡片组”控件中,如图 17 所示。如果找不到“图表”控件,可以在“工具箱”空白处,右键选择“所有工具箱项目”。在插入图表对话框中选三维饼形图。 

    图 17. 插入图表
    插入图表 

  7. 在左侧的可插入对象中,选择来源,展开“销售和市场营销(查询)”目录,再展开“销售(查询)”命名空间,选择“销售资料”下的收入,拖动到三维饼形图的默认度量中;选择“订购方法”下的订购方法类型,拖动到三维饼形图的序列中。然后在饼图空白处右键选择“转至查询”,如图 18 所示。 

    图 18. 设置饼图的度量和序列
    设置饼图的度量和序列 

  8. 在左侧的可插入对象中,选择来源,展开“销售和市场营销(查询)”目录,再展开“销售(查询)”命名空间,选择“产品”下的产品系列和“时间”下的年份,拖动到饼图查询的数据项中。接着在页面资源管理器上选择页面 1 回到报表页面。 

    图 19. 增加数据项
    增加数据项 

  9. 在饼图空白处右键选择“主要 / 明细关系”,如图 20 所示。创建“主要 / 明细关系”可以将饼图和数据卡片组组合,其中数据卡片组是主要查询,饼图是明细查询。数据卡片组可以包含产品系列和年份,而此图表可以显示每个产品系列年份的收入。如果右键菜单找不到“主要 / 明细关系”,则要检查第 6 步,是否已经把饼图插入到数据卡片组控件中。 

    图 20. 设置主要 / 明细关系
    设置主要 / 明细关系 

  10. 建立两个“新建链接”,分别是年份和产品系列的关联。然后保存您的报表设计。 

    图 21. 建立连接
    建立连接 

  11. 您运行报表,请从“运行”菜单中单击“运行活动报表”。要把交互式离线报表本地保存下来,请从“运行”菜单中单击“下载活动报表”,出现提示时请选择将报表另存为 MHT 文件。在这个例子中,MHT 文件大小为 2265 KB。您可以将该报表发送给您的客户,在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或 Mozilla Firefox 浏览器中可以查看 MHT 文件,您可以试着选取年份和产品系列来进行交互和查看图表的变化。在本文最后有最终生成的交互式离线图表的 MHT 文件供下载参考。

总结

您可以使用 IBM Cognos Report Studio 创建交互式离线报表,又称为活动报表或 Active Report。交互式离线报表是传统 IBM Cognos 报表的扩展。 您可以利用现有报表,并通过添加交互式行为将其转换为活动报表,从而为最终用户提供一个易用的界面。

您使用构建其他报表类型的相同对象来构建活动报表。 但是,有些对象专用于活动报表。这些对象归为两类:

  • 活动报表控件,比如本教程中使用的数据复选框、下拉列表、数据卡片组控件。
  • 活动报表变量,变量与活动报表控件搭配使用,以便向报表添加交互性。 对控件执行的操作(例如选择控件中的某个项目或选择某个控件本身)可以设置变量值。 反过来,控件可以响应变量值中的更改,例如过滤控件中的数据。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