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z蓝牙和无线网络

蓝牙和无线网络

(2010-03-10 15:45:59)
 
----我们目前正处于“过度连线”的情况中。在我们的办公室里,通常的情况是几米之内就会有一个以太网插座。而在家里,情况则更糟——计算机后面一大堆长长短短的线连接着大大小小的外设——打印机、扫描仪、Modem、音箱、游戏杆等等,而我们还有更多的东西要随时连上去,例如数码相机要存照片,Mp3播放器要交换文件,掌上电脑要进行文件同步,拔这条线插那条线,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麻烦的事还不仅这些,现在高速接入设备已经越来越普及——什么ISDN、ADSL、Cable Modem,但是面对着多部电话、多个上网设备,总不能搬着跑来跑去,也不能一下买好几套接入设备吧?
----所有的这些问题,答案都指向一个。那就是利用空气来代替连线的无线解决方案。
----如何将手机中的信息传输到PC里去?除了直接拿数据线连接外,我们还可以有很多选择:双向寻呼网络(two-way paging networks)、基于电路交换的蜂窝移动通信系统(circuit-switched cellular)、蜂窝数字式分组交换CDPD (cellular digital packet data)、HomeRF、 802.11B无线网络、 128-kbit/s Ricochet网络、爱立信的实验性EDGE蜂窝系统(EDGE是一种类似GPRS的基于分组交换的移动技术,但速率最高能到384kbit/s,比GPRS所能提供的更高),还有蓝牙技术,等等。
----在所有的这些名词中,可能蓝牙技术的知名度是最高的。在WAP的热潮逐渐退去以后,蓝牙的名字又被经常提起。蓝牙,从英文单词Bluetooth直译过来,其实这个名字的本意取自Harald Bluetooth-- 一位在10世纪统一了丹麦和挪威的丹麦国王。发明者无疑希望蓝牙技术也能够像这位国王一样,把移动电话、笔记本电脑和手持设备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蓝牙技术是一种无线个人联网(personal area network ,PAN)技术,它的发起者包括爱立信、IBM、Intel、诺基亚和东芝。作为一种开放性的标准,蓝牙可以提供在短距离内的数字语音和数据的传输,可以支持在移动设备和桌面设备之间的对点或者多点的应用。
----当初这一技术的初衷是在PC与手机之间在2.4GHz频段建立无线连接,但是随着标准的日渐成型,人们又为它赋予了越来越多的功能——连接数码相机、打印机、其他外设甚至汽车,后来连微软和Intel也都表示将为蓝牙在软硬件平台上作相应的开发工作。
----作为近距离无线通信的技术,蓝牙技术可以提供最高720K速率的传输,可以让距离10米以内的电子设备共享信息;如果功率足够大,据称这个范围还可以扩展到100米。蓝牙不像红外传输协议(IrDA)那样,要求进行传输的设备之间必须对准对方,它使用全方向的无线微波进行传输,可以穿透墙壁以及其他非金属的障碍。
----有了蓝牙技术,再配合以诸如Sun公司的Jini技术,我们就可以在等待朋友或者客户的时候,使用他们的打印机而不必连线(惠普公司和诺基亚公司正在联手开发可以直接通过手机打印Web内容的打印机);可以在使用数码相机照相后,直接用手机将照片发给远方的亲友;我们的手机可以在机场候机时自动收到机场发来的航班信息……总之,在一个电子设备打开或者进入到有效区域内的时候,它就可以接受到相关的信息。
----但是要达到这样美好的前景,蓝牙还是需要跨越很多障碍。有分析家指出:
----1. 每个蓝牙设备都需要一个蓝牙芯片,它们需要彼此兼容,这需要不同的制造厂商的努力。同时,基于CMOS技术的蓝牙芯片,如何避免与其他信号的干扰,如何控制错误的信号、电力的消耗、适当的输出功率、以及接受的灵敏度等等,都需要解决。
----2. 技术的兼容性仅仅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每一块蓝牙芯片都需要使用者为之付费。更重要的是,这些芯片都不便宜——现在,一块具有蓝牙功能的PC卡大约需要100美元,厂商方面打算在几年内将价格降到5美元以内。
----3. 爱立信已经推出了装有蓝牙模块的耳机。这样大家就不必在下巴下面拖着一段电线而直接与手机通话。但是问题是,如果同时还想与PC或者其他手持设备通话,这种一对多的关系如何解决?
----而且蓝牙再好,也只能解决一个小环境内的问题,它还需要大的环境来配合。这就是无线联网的技术,而目前,无线联网的标准还处于两军对峙状态——802.11B和HomeRF。在802.11B后面,有Dell、3Com、Cisco、Sony、Apple和朗讯等约70家公司的支持,而支持HomeRF的,则有惠普、Compaq,Intel、摩托罗拉和西门子等80家公司。在他们分出高下之前,市场难免会处在等待观望的态势中。在享受竞争带来的好处的同时,我们必须首先忍受竞争带来的混乱。
----两种技术中,802.11B具有11M bps的高速传输速率但是价格较贵,而HomeRF则速率较低(1.6M bps)但费用也较低。同时,因为802.11B提供的高带宽,是以将数据分割为TCP/IP包为代价的,这样会对“流式媒体”(streaming media)的播放产生不好的影响。因此相对而言,HomeRF对语音和图像数据的支持也要强过802.11B。
----据报道,FCC(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将在今年夏天准许HomeRF将速率提升到10M。而802.11B一方也表示也将会提速至22M,并且将支持语音呼叫,同时价格也会降低到HomeRF的水平。
----就应用状况而言,两种标准也是难分伯仲。目前,在全美30个机场和主要的大饭店中,都已经可以使用802.11B终端。而根据PC Data Reports的调查,目前出售到家庭的95%的无线计算机产品,都是基于HomeRF协议的。
----分析家认为,Internet设备制造商和服务提供商,诸如AT&T和Pacific Bell等的支持将是谁胜谁负的重要砝码。同时,能够很好地实现语音支持,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因为ISP当然希望他们铺设的高速连接(无论是DSL还是Cable)能够完全取代电话线的功能。
----两种标准与蓝牙一样,都是基于2.4GHz频段的,也就是说,在这一频段上,将会出现混用的情况。虽然两种协议都声称将会与蓝牙很好地兼容,但是谁能够保证不会彼此干扰呢?
----在两个协议拼杀得不可开交的时候,更新的技术并未放慢脚步。最近两家美国公司Radiata Inc和Atheros Communications分别宣布,将在今年年中推出针对更快的无线局域网协议IEEE 802.11A的芯片组,价格约在35美元左右。802.11A的数据传输速率将提升到54M bps。Atheros公司更是宣称,他们的芯片组在“Turbo mode"(强化模式)下,速率可以达到72M bps。而对802.11A来说,更大的意义可能不仅仅在于传输速率的提高。802.11A将会工作在5GHz的频率上,从而避开了拥挤的2.4GHz频段,这对那些要同时使用蓝牙和无线局域网的人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在欧洲,爱立信和诺基亚在支持另一种名为HyperLAN II的标准,它具有与802.11a相同的最高带宽。
----其实,无线网络的日益火热并不意味着它可以解决任何新问题。但是,无线网络可以提供更大的灵活性、流动性,并且省去了花在综合布线上的费用和精力。而无线网络的简单和方便,也将大大促进家庭网络化的进程。据预测,今年无线网络的市场将轻松突破10亿美元。不难设想,惠普公司的E-Services、Sun公司的Net Effect和微软的.Net所描述的服务驱动的下一代互联网,都将会以无线网络为基础。现在我们已经可以构想出这样一个未来的网络架构——高速的光纤网络构成主干、无线的局域网络和个人网络构成主要的商务和家庭网络,而大量的移动设备将成为主要终端,然后辅之以远距离的移动数据通信。

---随着无线网络的普及,会带来很多其他的商业机会,并刺激相关设备的销售,这种情况已经在笔记本电脑的销售中体现出来。

----与桌面PC的销售增长日渐衰微相比,去年笔记本电脑的销售则保持了良好的势头。2000年全球笔记本电脑的销售增长了21%(台式机只增长了区区的1.6%),而且价格不降反升,据NPD Intelect统计,2000年第四季度的笔记本平均零售价格是1725美元,而1999年同期则为1709美元。这其中,无线网络的巨大推动作用功不可没。

----无线网络将会带来的变革,恐怕是现在还难以预计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