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教程之MySQL 教程》读书笔记

       通过对SQL(Structured Query Lauguage)的使用学习,我觉得可以总结这些语句可以分为四类:1-表属性及表与表之间的约束、2-表的操作、3-where属性约束、4-聚合函数。


在我们开始学习MySQL 数据库前,让我们先了解下RDBMS的一些术语:

  • 数据库: 数据库是一些关联表的集合。.
  • 数据表: 表是数据的矩阵。在一个数据库中的表看起来像一个简单的电子表格。
  • 列: 一列(数据元素) 包含了相同的数据, 例如邮政编码的数据。
  • 行:一行(=元组,或记录)是一组相关的数据,例如一条用户订阅的数据。
  • 冗余存储两倍数据,冗余降低了性能,但提高了数据的安全性。
  • 主键主键是唯一的。一个数据表中只能包含一个主键。你可以使用主键来查询数据。
  • 外键:外键用于关联两个表。
  • 复合键:复合键(组合键)将多个列作为一个索引键,一般用于复合索引。
  • 索引:使用索引可快速访问数据库表中的特定信息。索引是对数据库表中一列或多列的值进行排序的一种结构。类似于书籍的目录。
  • 参照完整性: 参照的完整性要求关系中不允许引用不存在的实体。与实体完整性是关系模型必须满足的完整性约束条件,目的是保证数据的一致性。

  • MySQL是一个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由瑞典MySQL AB公司开发,目前属于Oracle公司。MySQL是一种关联数据库管理系统,关联数据库将数据保存在不同的表中,而不是将所有数据放在一个大仓库内,这样就增加了速度并提高了灵活性。
  • Mysql是开源的,所以你不需要支付额外的费用。
  • Mysql支持大型的数据库。可以处理拥有上千万条记录的大型数据库。
  • MySQL使用标准的SQL数据语言形式。
  • Mysql可以允许于多个系统上,并且支持多种语言。这些编程语言包括C、C++、Python、Java、Perl、PHP、Eiffel、Ruby和Tcl等。
  • Mysql对PHP有很好的支持,PHP是目前最流行的Web开发语言。
  • MySQL支持大型数据库,支持5000万条记录的数据仓库,32位系统表文件最大可支持4GB,64位系统支持最大的表文件为8TB。
  • Mysql是可以定制的,采用了GPL协议,你可以修改源码来开发自己的Mysql系统。

  • MySQL 数据类型

    MySQL中定义数据字段的类型对你数据库的优化是非常重要的。

    MySQL支持多种类型,大致可以分为三类:数值、日期/时间和字符串(字符)类型。


    数值类型

    MySQL支持所有标准SQL数值数据类型。

    这些类型包括严格数值数据类型(INTEGER、SMALLINT、DECIMAL和NUMERIC),以及近似数值数据类型(FLOAT、REAL和DOUBLE PRECISION)。

    关键字INT是INTEGER的同义词,关键字DEC是DECIMAL的同义词。

    BIT数据类型保存位字段值,并且支持MyISAM、MEMORY、InnoDB和BDB表。

    作为SQL标准的扩展,MySQL也支持整数类型TINYINT、MEDIUMINT和BIGINT。下面的表显示了需要的每个整数类型的存储和范围。

    类型 大小 范围(有符号) 范围(无符号) 用途
    TINYINT 1 字节 (-128,127) (0,255) 小整数值
    SMALLINT 2 字节 (-32 768,32 767) (0,65 535) 大整数值
    MEDIUMINT 3 字节 (-8 388 608,8 388 607) (0,16 777 215) 大整数值
    INT或INTEGER 4 字节 (-2 147 483 648,2 147 483 647) (0,4 294 967 295) 大整数值
    BIGINT 8 字节 (-9 233 372 036 854 775 808,9 223 372 036 854 775 807) (0,18 446 744 073 709 551 615) 极大整数值
    FLOAT 4 字节 (-3.402 823 466 E+38,-1.175 494 351 E-38),0,(1.175 494 351 E-38,3.402 823 466 351 E+38) 0,(1.175 494 351 E-38,3.402 823 466 E+38) 单精度
    浮点数值
    DOUBLE 8 字节 (-1.797 693 134 862 315 7 E+308,-2.225 073 858 507 201 4 E-308),0,(2.225 073 858 507 201 4 E-308,1.797 693 134 862 315 7 E+308) 0,(2.225 073 858 507 201 4 E-308,1.797 693 134 862 315 7 E+308) 双精度
    浮点数值
    DECIMAL 对DECIMAL(M,D) ,如果M>D,为M+2否则为D+2 依赖于M和D的值 依赖于M和D的值 小数值

    日期和时间类型

    表示时间值的日期和时间类型为DATETIME、DATE、TIMESTAMP、TIME和YEAR。

    每个时间类型有一个有效值范围和一个"零"值,当指定不合法的MySQL不能表示的值时使用"零"值。

    TIMESTAMP类型有专有的自动更新特性,将在后面描述。

    类型 大小
    (字节)
    范围 格式 用途
    DATE 3 1000-01-01/9999-12-31 YYYY-MM-DD 日期值
    TIME 3 '-838:59:59'/'838:59:59' HH:MM:SS 时间值或持续时间
    YEAR 1 1901/2155 YYYY 年份值
    DATETIME 8 1000-01-01 00:00:00/9999-12-31 23:59:59 YYYY-MM-DD HH:MM:SS 混合日期和时间值
    TIMESTAMP 4 1970-01-01 00:00:00/2037 年某时 YYYYMMDD HHMMSS 混合日期和时间值,时间戳

    字符串类型

    字符串类型指CHAR、VARCHAR、BINARY、VARBINARY、BLOB、TEXT、ENUM和SET。该节描述了这些类型如何工作以及如何在查询中使用这些类型。

    类型 大小 用途
    CHAR 0-255字节 定长字符串
    VARCHAR 0-65535 字节 变长字符串
    TINYBLOB 0-255字节 不超过 255 个字符的二进制字符串
    TINYTEXT 0-255字节 短文本字符串
    BLOB 0-65 535字节 二进制形式的长文本数据
    TEXT 0-65 535字节 长文本数据
    MEDIUMBLOB 0-16 777 215字节 二进制形式的中等长度文本数据
    MEDIUMTEXT 0-16 777 215字节 中等长度文本数据
    LONGBLOB 0-4 294 967 295字节 二进制形式的极大文本数据
    LONGTEXT 0-4 294 967 295字节 极大文本数据

    CHAR和VARCHAR类型类似,但它们保存和检索的方式不同。它们的最大长度和是否尾部空格被保留等方面也不同。在存储或检索过程中不进行大小写转换。

    BINARY和VARBINARY类类似于CHAR和VARCHAR,不同的是它们包含二进制字符串而不要非二进制字符串。也就是说,它们包含字节字符串而不是字符字符串。这说明它们没有字符集,并且排序和比较基于列值字节的数值值。

    BLOB是一个二进制大对象,可以容纳可变数量的数据。有4种BLOB类型:TINYBLOB、BLOB、MEDIUMBLOB和LONGBLOB。它们只是可容纳值的最大长度不同。

    有4种TEXT类型:TINYTEXT、TEXT、MEDIUMTEXT和LONGTEXT。这些对应4种BLOB类型,有相同的最大长度和存储需求。


MySQL 的 WHERE 子句的字符串比较是不区分大小写的。 你可以使用 BINARY 关键字来设定 WHERE 子句的字符串比较是区分大小写的。

如下实例:

BINARY 关键字

mysql>SELECT *fromrunoob_tblWHEREBINARYrunoob_author='runoob.com';Emptyset(0.01sec)mysql>SELECT *fromrunoob_tblWHEREBINARYrunoob_author='RUNOOB.COM';+-----------+---------------+---------------+-----------------+|runoob_id |runoob_title |runoob_author |submission_date |+-----------+---------------+---------------+-----------------+|3 |JAVA 教程 |RUNOOB.COM | 2016-05-06 || 4 | 学习Python |RUNOOB.COM | 2016-03-06 |+-----------+---------------+---------------+-----------------+2rowsinset(0.01sec)

实例中使用了 BINARY 关键字,是区分大小写的,所以 runoob_author='runoob.com' 的查询条件是没有数据的。

使用 WITH ROLLUP

WITH ROLLUP 可以实现在分组统计数据基础上再进行相同的统计(SUM,AVG,COUNT…)。

例如我们将以上的数据表按名字进行分组,再统计每个人登录的次数:

mysql> SELECT name, SUM(singin) as singin_count FROM  employee_tbl GROUP BY name WITH ROLLUP;
+--------+--------------+
| name   | singin_count |
+--------+--------------+
| 小丽 |            2 |
| 小明 |            7 |
| 小王 |            7 |
| NULL   |           16 |
+--------+--------------+
4 rows in set (0.00 sec)

其中记录 NULL 表示所有人的登录次数。

我们可以使用 coalesce 来设置一个可以取代 NUll 的名称,coalesce 语法:

select coalesce(a,b,c);

参数说明:如果a==null,则选择b;如果b==null,则选择c;如果a!=null,则选择a;如果a b c 都为null ,则返回为null(没意义)。

以下实例中如果名字为空我们使用总数代替:

mysql> SELECT coalesce(name, '总数'), SUM(singin) as singin_count FROM  employee_tbl GROUP BY name WITH ROLLUP;
+--------------------------+--------------+
| coalesce(name, '总数') | singin_count |
+--------------------------+--------------+
| 小丽                   |            2 |
| 小明                   |            7 |
| 小王                   |            7 |
| 总数                   |           16 |
+--------------------------+--------------+
4 rows in set (0.01 sec)

MySQL NULL 值处理

我们已经知道 MySQL 使用 SQL SELECT 命令及 WHERE 子句来读取数据表中的数据,但是当提供的查询条件字段为 NULL 时,该命令可能就无法正常工作。

为了处理这种情况,MySQL提供了三大运算符:

  • IS NULL: 当列的值是 NULL,此运算符返回 true。
  • IS NOT NULL: 当列的值不为 NULL, 运算符返回 true。
  • <=>: 比较操作符(不同于=运算符),当比较的的两个值为 NULL 时返回 true。

关于 NULL 的条件比较运算是比较特殊的。你不能使用 = NULL 或 != NULL 在列中查找 NULL 值 。

在 MySQL 中,NULL 值与任何其它值的比较(即使是 NULL)永远返回 false,即 NULL = NULL 返回false 。

MySQL 中处理 NULL 使用 IS NULL 和 IS NOT NULL 运算符。

我们永远不要信任用户的输入,我们必须认定用户输入的数据都是不安全的,我们都需要对用户输入的数据进行过滤处理。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