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U Autotools的使用

Linux下,工程管理器 Make 可用于自动编译、链接程序的实用工具。我们要做的是写一个makefile 文件,然后用make命令来编译、链接程序。
    Makefile的作用就是让编译器知道要编译一个文件需要依赖其他的哪些文件。这里我们就是要用GNU Autotools来收集系统配置信息并自动生成Makefile文件。
GNU Autotools指的就是下面的五个工具:

 (1)aclocal
 (2)autoscan
 (3)autoconf
 (4)autoheader
 (5)automake

Autotools的使用流程

第一步:手工编写Makefile.am这个文件
第二步:在源代码目录树的最高层运行autoscan。然后手动修改configure.scan文件,并改名为configure.ac/configure.in。
第三步:运行aclocal,它会根据configure.ac的内容生成aclocal.m4文件。
第四步:运行autoconf,它根据configure.ac和aclocal.m4的内容生成configure这个配置脚本文件。
第五步:运行automake --add-missing,它根据Makefile.am的内容生成Makefile.in。
第六步:运行configure,它会根据Makefile.in的内容生成Makefile这个文件。
  获得Makefile文件后,我们就可以使用make程序来管理我们的工程了

下面我们来举个例子

有一个简单的工程,其目录和文件结构如下所述:工程的最高层目录test中有一个hello.c文件和lib、include两个子目录。在lib目录中有一个print.c文件,在include目录中有一个print.h文件。
  (1)为该工程编写automake的输入配置脚本Makefile.am。
  (2)使用Gnu Autotools工具为该工程创建Makefile文件,并编译该工程。

这里我们总共有三个目录,但只要在 test目录 和 test/lib目录下分别创建Makefile.am文件,test/include不需要创建Makefile.am文件。文件内容如下:
(1)hello.c

include "include/print.h"
int main(void)
{
       print("Hello, Aillo\n");
       return 0;

(2)print.h

void print ( char *s );

(3)print.c

#include "../include/print.h"
#include<stdio.h>
void print(char *string)
{
       printf("%s",string);
}

(4)test目录下的Makefile.am的内容:

SUBDIRS = lib

AUTOMAKE_OPTIONS = foreign
bin_PROGRAMS = hello
hello_SOURCES = hello.c

hello_LDADD = ./lib/libprint.a

(5)lib目录下的Makefile.am的内容:

noinst_LIBRARIES = libprint.a
libprint_a_SOURCES = print.c ../include/print.h

开始使用aututools:步骤如下:

(1)输入并执行"autoscan"命令,生成configure.scan文件,修改configure.scan文件的内容如下(图中选中的位置为需要添加或修改的地方),改完之后将文件重命名为configure.ac 

 

(2)输入并执行"aclocal"命令

(3)输入并执行"autoconf"命令

(4)输入并执行"autoheader"命令

(5)输入并执行"automake --add-missing"命令,该步骤如果出现
"Makefile.am:require file ./NEWS" not found"
"Makefile.am:require file "./README not found"
则运行 touch NEWS README * *   ( * * 代表你所缺失的文件,个数、名称因个人情况而定)

(6)输入并执行"./configure"命令,即可生成Makefile文件

(7)输入并执行"make -f  Makefile "命令,编译文件,生成 hello 文件

(8)" ./hello "执行hello文件,运行结果如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