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 754四种舍入方向

四种舍入方向: 
向最接近的可表示的值;当有两个最接近的可表示的值时首选“偶数”值;向负无穷大(向下);向正无穷大(向上)以及向0(截断)。 
说明:舍入模式也是比较容易引起误解的地方之一。我们最熟悉的是四舍五入模式,但是,IEEE 754标准根本不支持,它的默认模式是最近舍入(Round to Nearest),它与四舍五入只有一点不同,对.5的舍入上,采用取偶数的方式。举例比较如下: 例2: 
最近舍入模式:Round(0.5) = 0; Round(1.5) = 2; Round(2.5) = 2; 四舍五入模式:Round(0.5) = 1; Round(1.5) = 2; Round(2.5) = 3; 
主要理由:由于字长有限,浮点数能够精确表示的数是有限的,因而也是离散的。在两个可以精确表示的相邻浮点数之间,必定存在无穷多实数是IEEE浮点数所无法精确表示的。如何用浮点数表示这些数,IEEE 754的方法是用距离该实数最近的浮点数来近似表示。但是,对于.5,它到0和1的距离是一样近,偏向谁都不合适,四舍五入模式取1,虽然银行在计算利息时,愿意多给0.5分钱,但是,它并不合理。例如:如果在求和计算中使用四舍五入,一直算下去,误差有可能越来越大。机会均等才公平,也就是向上和向下各占一半才合理,在大量计算中,从统计角度来看,高一位分别是偶数和奇数的概率正好是50% : 50%。至于为什么取偶数而不是奇数,大师Knuth有一个例子说明偶数更好,于是一锤定音。最近舍入模式在C/C++中没有相应的函数,当然,IEEE754以及x86 FPU的默认舍入模式是最近舍入,也就是每次浮点计算结果都采用最近舍入模式,除非用程序显式设置为其它三种舍入模式。 另外三种舍入模式,简要说明。 

向0(截断)舍入:C/C++的类型转换。(int) 1.324 = 1,(int) -1.324 = -1; 

向负无穷大(向下)舍入:C/C++函数floor()。例如:floor(1.324) = 1,floor(-1.324) = -2。 

向正无穷大(向上)舍入:C/C++函数ceil()。ceil(1.324) = 2。Ceil(-1.324) = -1; 

后两种舍入方法据说是为了数值计算中的区间算法,但很少听说哪个商业软件使用区间算法。


文章来自:http://wenku.baidu.com/view/639d552658fb770bf78a55d3.html

  • 0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