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面试:单向链表节点的奇偶排序。

28 篇文章 2 订阅

更详细的讲解和代码调试演示过程,请参看视频
如何进入google,算法面试技能全面提升指南

给定一个单项链表,要求实现一个算法,把链表分成两部分,前一部分全是下标为偶数的节点,后一部分全是下标为奇数的节点,例如给定链表为下图的第一个队列,要求编写一个算法,将链表转换为第二个队列:

这里写图片描述

要求算法不能分配多余的内存,同时,在操作链表是,不能更改节点内部的内容,只能更改节点的next 指针。

如果允许分配新内存,那么我们可以先把奇数下标的节点存成一个队列,把偶数下标的节点存成另一个队列,然后把两队列收尾连接即可。但限制条件是不能分配新内存,因此问题的解决需要一点小技巧。

我们可以这么做,用一个指针evenHead,专门指向偶下标节点,用另一个指针,oddHead指向奇下标节点。我们注意到,偶下标节点的下一个节点正好是奇下标节点,同时奇下标节点的下一个节点正好是偶下标节点。因此,如果我们把 evenHead.nex 指向 oddHead.next, oddHead.next 指向evenHead.next ,那么,我们就能实现偶下标节点连在一起,奇下标节点连在一起的效果,例如:

这里写图片描述

evenHead 指向节点0,oddHead指向节点1, oddHead.next 指向节点2,如果把evenHead的next指针设置成oddHead的next, 那相当于把节点0和2连在一起,然后把evenHead挪到它的next指针指向的节点:

这里写图片描述

此时evenHead的next指向的是节点3,正好是一个奇下标节点,此时把oddHead的next指向evenHead.next那么就可以实现奇数节点连成一体了:

这里写图片描述

将上面操作循环下去,直到遍历完整个队列,那么我们的目标就达到了。这个算法没有分配新内存,同时只需对整个链表遍历一次足够,因此算法复杂度是O(n),空间复杂度是O(1).

实现代码如下:


public class EvenOddListSorter {
    private Node listHead;
    private Node evenHead, oddHead;

    public EvenOddListSorter(Node head) {
        this.listHead = head;
    }


    public Node sort() {
        if (listHead == null || listHead.next == null) {
            return listHead;
        }

        evenHead = listHead;
        oddHead = listHead.next;
        Node node = oddHead;

        while (evenHead.next != null && oddHead.next != null) {
            if (oddHead.next != null) {
                evenHead.next = oddHead.next;
                evenHead = evenHead.next;
            }

            if (evenHead.next != null) {
                oddHead.next  = evenHead.next;
                oddHead = oddHead.next;
            }
        }

        evenHead.next = node;
        return listHead;
    }
}

sort函数所实现的正好是我们前面所描述的逻辑。主函数实现如下:

public class LinkLi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ListUtility util1 = new ListUtility();
        Node head = util1.createList(10);
        EvenOddListSorter sorter = new EvenOddListSorter(head);
        head = sorter.sort();
        util1.printList(head);
    }
}

我们先构造一个长度为10的队列,然后对其进行节点的奇偶排序,最后打印出的结果如下:

0 -> 2 -> 4 -> 6 -> 8 -> 1 -> 3 -> 5 -> 7 -> 9 -> null

由此可见,我们算法的实现是正确的。更详细的代码讲解和调试,请参看视频。

更多技术信息,包括操作系统,编译器,面试算法,机器学习,人工智能,请关照我的公众号:
这里写图片描述

  • 3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