懵懵懂懂的一年(2013年终总结)

    眨眼间,年前的学习就要告一段落了,是时候该好好的总结一下这一年了。这一年,我们经历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我们也许犹豫彷徨过,也许迷茫无助过,但那也已经过去了。回顾2013,反思自己的生活与学习。展望2014,我们要努力完善自己。


    这一年来,尤其是这半年来的学习生活可以用一个“忙”字来概括。时间管理做的不够,做事情拖拖拉拉,日子就这么一天天的过着,好像也没干几件事,不过总结时才发现收获了不少。

计算机:

    俗话说,“万丈高楼平地起”,就像一个小小的“Hello World!”程序一样,VB的学习是我们的学习的入门和基石。有人说它简单,那是因为你只学到了它的表面的东西,你并没有把它学精。学习VB的同时,我们要总结出自己的思路,有自己的理解和体会并且编织自己的知识网。在之后学习C# ,C++时,我们需要利用我们已经编织好的知识网,找出两种编程语言共通的地方,这样我们就不是在接触完全陌生的东西,而是所谓稍微变形了的东西,这样更容易理解。在学习VB的时候,学习资料有课本、百例和视频,我们要做好计划,并提高计划的执行力!今目标的作用不言而喻了。

    之后,就到了作品展了。我们要合作做一个小程序,向大家讲解它的功能。作品展,并不是单纯的技术的比拼,它考验了我们与人交际、表达自己的能力,考验了我们创意和设想的能力,考验了我们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心态,这需要历练。

接下来就是VB与数据库的学习了,《红皮书实例》给出了几个相关的例子,《SQL入门经典》学习过后,我们对数据库、数据库与VB的关系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

    在有了这些基础之后,我们便开始了学生信息管理系统的学习。在这个阶段,我又学习了VB的调试、控件等内容,对之前的VB学习有了一定的巩固。敲代码之前要弄清楚是什么意思,不能一句一句敲,更不能一个词一个词的敲。再之后,是数据库视频的学习。视频的讲解是相对比较全面的,我们要学着自己建简单的数据库。与学生信息管理系统相比机房收费系统就比较难了。其中,我们走了很多弯路,也明白了软工文档、UML的重要性。拿到机房收费系统,我们首先应该有个总体的分析和规划,包括各个功能及数据库的建立等,而不是盲目的建窗体、敲代码。好的软件要经得住测试,它也在不断完善中。做机房收费期间,我没有很好的利用自己的时间,想起来再做,这是不可取的。

    结束了机房收费系统,我们就进入了C/S的学习。首先是软件工程的视频,虽然自考中接触到一些概念(如:ER图、可行性分析报告等),但也只是了解。软工视频中很有体系的讲解了软件开发的各个阶段以及相关的文档。软件工程是软件设计的灵魂,是我们前进的思想性指导。它使我们的设计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软件工程是设计思想,而UML是设计工具。UML是统一建模语言,它从考虑系统的不同角度出发,定义了用案图、类图、对象图、状态图、活动图、序列图、协作图、构件图、部署图等9种图。这些图从不同的侧面对系统进行描述。在UML中,理解九种图和关系时,最好能够联系身边的例子,这样理解才更深刻。

       对于文档,一开始就没有正确认识到它的重要性。写文档之前,我没有对各个文档的内容进行分析。文档写的还很欠缺,希望赶紧补上来。

英语:

      在2013年的暑假开学的第一天,我们就开始了漫长的英语学习的旅程。在这里,没有了无穷的语法和单词,也没有人检查背诵和作业。这靠的是我们自己的自制力,以及对学习的渴望。之前没有学英语的时候,我就特别渴望学英语。但当你真的接触了,你就会发现原来听英语、看视频的催眠功力这么强大。抱着一份好奇心,从文档到到点单词、看视频,我们的暑假英语学习就这样过去了。


      开学之后,一下子就没有了约束,每天的有效学习英语的时间少的可怜。之后,又遇上了我们的第一次自考。由于之前时间管理不好,只能突击复习了,只好干脆把英语放完全下。自考过后,没有多久就结课了,我又该去复习专业课了。我的英语啊,想说爱你不容易啊。


      年前寒假这几天,我们开始了我们所谓的“精听”。与以往不同的是,我们这次是小组式的学习。大家自己看视频、听句子,然后一起讨论、交流。我们不再孤军奋战了,每次讨论都能有新的收获。虽然看过一遍旧走遍美国,那只不过是把剧情看了个大概,这次再回头听时,才发现第一遍时漏掉了好多情节。当大家互相补充那些小情节时,英语视频一下子不那么枯燥了。而且走遍美国越听越有滋味了。

      在这半年里,我的英语学的不好。英语是急不来的,它没有什么进度,效果也不是那么明显。但今目标上的计划是死的,所以两者之间,我还是选择了不让今目标变红。加上我们专业的商务英语让我对英语的兴趣减半了,因此,我要做的是摆正态度、重视英语,再次培养对英语的兴趣。我相信,我会做到!


自考:

       去年的十一月份,我们经历了第一次自考。第一次自考,很新鲜,也很害怕。没有计划、没有时间管理,只好考前突击了。这是血淋淋的教训啊!

时间管理,我们需要一直学习的一门课程。作为一名文科生,我从心底里比较恐惧符号和数字,还是觉得文字亲切些。复习的时候,我就把主要时间花费在数据库上了。虽然考完了,但直到现在我还是觉得我没什么底气。

        下一次的自考,我们要提前做好时间规划,每天抽出一点时间去看书。克服心里的恐惧,相信自己一定行!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