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Java Web——Servlet

1、概述

狭义上看,是java的一个接口。
广义上看,任何直接或间接实现了Servlet接口的类。

2、核心对象

下面就是Servlet接口的内容:

public abstract interface javax.servlet.Servlet {

 //初始化
  public abstract void init(javax.servlet.ServletConfig arg0) throws javax.servlet.ServletException;

  //部署时的配置信息,对应的是每个Servlet。
  public abstract javax.servlet.ServletConfig getServletConfig();

 //核心service方法,负责跳转到post或get方法中执行。
  public abstract void service(javax.servlet.ServletRequest arg0, javax.servlet.ServletResponse arg1) throws javax.servlet.ServletException, java.io.IOException;


  public abstract java.lang.String getServletInfo();

//销毁
  public abstract void destroy();
}

Servlet的两个抽象类:

这里写图片描述

其中:
GenericServlet 抽象类实现了大部分的Servlet方法。
HttpServlet实现了一个service方法来反应servlet的http特性。

3、生命周期

servlet没有main方法,他们受控于一个java应用——容器。Servlet必须运行在web服务器中,web服务器也可以叫做web容器(比如tomcat)。二者是分工和互补的关系。web容器管理Servlet的生命周期,脱离web容器的Servlet便不能工作。

servlet的生命周期大致分为五部分:装载、实例化、init()、service()、destroy()。

首先,容器负责加载Servlet类,之后通过构造函数实例化servlet对象。在得到客户端servlet请求之前完成init()操作,之后是执行请求的service的方法。之后如果不再使用时,执行destroy方法。

得到servlet请求之后,tomcat并不把这个请求交给servlet本身,而是交给部署该servlet的容器。

这里写图片描述

此外,web容器还有其他的作用。比如:通信,支持多线程和jsp等等。

4、单实例,多线程。

一个web容器可以管理或存放多个servlet,比如:用户管理的servlet,商品管理的servlet等。

但对于提交到同一个servlet类的多个业务请求,共享一个servlet对象。比如:一个查询用户信息的请求和一个删除用户的请求共享同一个servlet对象。这就是所说的servlet单实例。

servlet体系结构是建立在java多线程机制之上的, servlet容器会自动使用线程池等技术来支持系统的运行。

思考:Servlet是线程安全的吗?

如果一句话回答安全或者不安全,这未免有些太过于笼统。
Servlet有三个作用域:上下文(Context)、会话(Session)和请求(request)。其中,前两个都是线程不安全的,只有在请求request中是线程安全的。

比较三个作用域:

名称范围特点
上下文相当于全局变量,范围最大减少数据库操作,供所有用户
会话会话范围,类似局部变量每个用户享有自己信息
请求范围在一次请求中用完就扔

小结:

如果我们只是在请求的范围内,则不需要考虑线程安全的问题。除此之外,都会涉及到“共享变量”的问题,就要考虑如何实现线程安全了。其中最常用的方法是使用synchronized关键字,但要注意锁定的范围。如果在doPost()或doGet()方法上加synchronized,范围过大。servlet就变成了实实在在的单线程了,根本没办法处理并发,这样做虽然安全,但性能太差,也违背了servlet设计者的初衷,是绝对不可取的。加锁范围的思路是,如果此范围中你所操作的对象有可能被其他人访问到,那就加锁。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