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知识

年利率、月利率、日利率的换算

银行年利率通常用%表示,月利率用‰表示,日利率用万分号表示。三种利率之间的换算方式是:

月利率=年利率/12

日利率=年利率/360=月利率/30

央行基准利率是年利率,比如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是6.55%,是指每年利率为6.55%,并不是指5年的总利率。

民间借贷常说的几分利,如没特别说明,通常是指月利率,1分利即月利率1%,算成年利率就是12% 。

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的利率,各地人民法院可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具体掌握,但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

日利息0.03%,就是通常所说的日息万三,折合年息 10.95%。1万元每天3元利息。

存款期限是算头不算尾,即从存款那日算起,取款前一日止。

还款方式一般有三种还款方式一次还本付息法先息后本法)、等额本息还款法和等额本金还款法。

其中一次还本付息法主要用于贷款期限为一年(或一年以下)的个人住房贷款,即借款人在贷款到期日前一次性还清贷款本息,利随本清

对于一年期以上的个人住房贷款则有等额本息还款法和等额本金还款法两种。

等额本息还款法和等额本金还款法均采取利随本清的原则,随着剩余本金逐月减少,利息也将逐月递减。

等额本息还款法每月以相等的额度偿还贷款本息,由于每月还款额中利息部分逐月递减,相应本金部分逐月递增;

等额本金还款法每月以相等的额度偿还贷款本金,由于贷款利息随本金逐月递减,每月还款额亦将逐月递减。

由于"等额本金还款法"较"等额本息还款法"而言同期较多地归还贷款本金,因此以后各期确定贷款利息时作为计算利息的基数变小,所归还总利息较少。

对于目前经济收入状况较好,可优先考虑选择这种分期还款额逐月递减的还款方式。

算法:

1、先息后本法又称期末清偿法,指借款人在贷款到期日还清贷款本息,每月偿还利息。一般适用于期限在1年以内(含1年)的贷款。

案例:借款金额10万,期限:1年,年利率为10%。

先息后本法:利息一共1万元,每期还款金额为:

其他请参考  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f71d6037761e7a1ab641d1a2.html

展期:

短期贷款(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展期期限累计不得超过原贷款期限;中期贷款(一年以上,五年以下,含五年)展期期限累计不得超过原贷款期限的一半;长期贷款(五年以上)展期期限累计不得超过三年。国家另有规定者除外。借款人未申请展期或申请未获批准的,其贷款从到期日次日起,转入逾期贷款账户。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