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不是终点,就请微笑向前——学年总结

         人生就像一场舞会,教会你最初舞步的人,未必能陪你走到散场;人生也像一次长途旅行,不经过沟沟坎坎,你就永远无法抵达梦想的彼岸。生命太短,我们没有时间留给遗憾与踌躇。只要不是终点,就请微笑着一路向前。

                                                                                                                                                                                                                                                              

                                                                                            ——题记


         几载光阴如梦蝶,回首往事堪嗟叹。从金秋九月到寒风萧瑟,再到酷暑难挡,我们已经走过了提高班的第二个学年。  


     回想第一年提高班开学的时候,三合班,那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转眼间,我们已经在提高班待了两年了。两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不过,两年足以改变一个人。人们不是常说:据科学研究表明,21天可以养成一个好的习惯。那两年的时间,你,又养成了多少个好的习惯呢?


第二学年,上半学期的总结已经 写在了网易博客上,所以在这里,只论述下半学期。


1、学习方面:


       随着2014年的到来,我开始进入到了C/S的学习

      

    在之前我们涉及的工程都是杂乱的,没有章法的。我们大都是凭借自己的感觉去设计项目,做项目,但这样是不专业的,我们所做的东西是不合格的。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开始了软件工程的学习,而软件工程是软件设计的灵魂,是我们前进的思想性指导。学习软件工程使我们的设计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同时呢,在软件工程的指导下,进一步学习了文档,UML建模,设计模式,MVC分层,然后用VB.net进行机房收费系统的二次开发。


    通过这次机房收费系统的重构,自我感觉自己真的学到了不少的东西。记得上一次用VB做机房收费的时候,那时候,每天愁得不行。为啥啊,不会。当时,对代码的理解特别差,几乎看不懂代码,更别说自己敲代码了。不过,这次呢,虽然一开始也不太懂,但是,每天给自己制定目标,完成一个小功能。做着做着,越来越顺手,慢慢的就上手了。都说:VB版的机房收费系统是我们进入编程的第一道门槛,但是我觉得通过这次个人版的重构,我才进入编程的世界。不管怎么说吧,总算进来了。


     C/S的学习是我们学习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是我们由业余转向专业的一个转折点,是我们由面向过程转向面向对象的一个转折点。

       

    英语方面,每天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固定的对象,准时与它相约。英语的学习大概一年左右了吧,在这一年的时间里,虽然不能奢望英语的水平有多大程度的飞跃,但是,一点点的进步还是有的。这个暑假又重新把赖世雄学习了一下,对音标的发音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感觉,英语的学习,每次听、每次学,都会有新的发现,新的惊喜。


    自学考试方面,有了第一次怀着鸡蛋满载而归的荣誉之后,便开始向着更高的荣誉发起冲击。有了第一次的教训,所以第二次自考,早早的便开始准备。每天固定的时间,看自考,根据自考组长制定的时间计划,每天有条不紊的进行了。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次自考,三科全过。总算是一雪前耻啊!


2. 个人管理


    这一年最大的变化就是,知道约束自己了。来提高班第一年的时候,基本上就是按照自己内心的感觉走。时间管理的概念有,但是不是在学习上。这一年,不再像原来似的,每天有固定的时间打游戏,虽然有固定的时间,但是每次都超时。现在,几乎已经远离游戏了;这一年,不再像原来似的,每天来了花一半的时间来看新闻、逛淘宝,开始做好计划,每天来了,打开时间管理软件,做自己的任务。


    虽然,到现在,自己的时间管理做的还不是很好,但是,正在努力,正在成长的路上。



3. 思想进步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 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米老师的这句话,已经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了。就像去年挺火的那首歌(叫什么忘了)唱的一样:你存在,我深深的脑海里……现在做什么事情之前,必须要站在全局的角度上,思考问题,从整体的角度来把握事物之间的联系。就拿这次的机房个人版重构来说,刚开始做的时候,不知道从哪下手,就看看了师哥师姐的博客。当时,看8期师哥师姐的博客,大部分都是前期的准备工作耗时特别长,建数据库用了好几天的时间,后期的代码用的时间相对较少一些。当时,我听不理解的。因为我,建数据库就用了2小时吧。建完数据库就开始着手敲系统了。敲着敲着,越到后来越发现,数据库的设计的是漏洞百出。这时,才明白过来,为什么师哥说:数据库设计好了,系统就完成了一半了。设计数据库,就要求我们必须站在全局的角度,思考问题。对于系统中,需要的哪几个表、每个表都得有什么字段,必须要提前考虑清楚。一旦前期的工作做好后,后边的工作进展会相当的顺利的。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 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


4.总结


    其实,暑假的时候,每天早上8点来,晚上10点半才回去。回去了床上一躺,就不想动了,一天一天的也挺累的。但是,我们必须学会调节。身体累可以休息恢复,但让心累,可是很难恢复的。生活总会有些无奈的,要么快乐接受,要么闷闷承受。其实这都取决于我们之间的心态。


   我们不能因为很多事情难做,就不去努力;也不能因为很多境界难抵,就不去参悟。走在生命的旅途,你会发现,世界之大,无其不有,芸芸众生,形形色色。

 

    很多时候,我们会感觉人生很累,现在不累,以后会更累。也会感觉人生很苦,现在不苦,以后会更苦。凡事都有属于它的一个规律定数,我们的生命也是一样,唯累过,方得闲。唯苦过,方知甜。


  只要不是终点,就请微笑着一路向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