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doop平台搭建(1)

摘要:本文主要讲述在Linux环境下搭建hadoop平台的准备工作,内容涵盖Linux中用户的添加与权限管理、更改软件源、更新软件安装工具apt、安装vim编辑器、安装SSH并配置无密码登录。
       
环境说明:文章中采用Ubuntu15.10操作系统,Ubuntu其他版本操作系统的操作类似,Linux其他系列操作系统适当做相应调整。

1.添加用户

       对Linux环境下的开发,为了安全起见,一般情况下不直接在root用户下进行。所以,我们首先添加一个新的用户名,并设置新用户密码。

命令:sudo useradd -m hadoop -s /bin/bash
解读:添加新用户hadoop,其中-m表示创建用户主目录,-s表示建立新账户的登录shell
这里写图片描述

命令:sudo passwd hadoop
解读:为指定账户hadoop添加密码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为了使新用户hadoop能够方便进行后续操作,我们为新用户添加管理员权限。

命令:sudo adduser hadoop sudo
解读:将hadoop用户添加到sudo组,使之具有管理员权限。
这里写图片描述

       添加完毕后,注销当前用户,重新以新用户名hadoop登录。

2.更改软件源

       受国家、地区等网络因素影响,Ubuntu系统的默认软件源并不能满足所有软件的安装请求,所以我们需要根据当前网络环境,选择最佳的软件源。操作如下:

       (1)在Ubuntu系统下打开系统设置里的软件和更新选项
这里写图片描述

       (2)单击选项卡里的“选择最佳服务器”选项
这里写图片描述

(3)找到最佳服务器后确定,之后会弹出如下对话框提示软件列表信息过时,单击“重新载入”即可
这里写图片描述

3.更新软件安装工具apt

       apt软件是Ubuntu环境里一个重要的软件安装工具,Ubuntu大多数软件都可以在命令行里借助apt工具进行安装。有些Ubuntu系统的apt工具并不是最新的(如果是最新的就不必再次更新),为了便于后续软件的安装操作,可以选择对apt进行更新。

命令:sudo apt-get update
解读:对apt工具进行更新
这里写图片描述

apt工具的其他命令
apt-get update                                          #更新软件
apt-get upgrade                                        #进行一次升级
apt-get install 软件包1 [软件包2 … ]             #安装软件包
apt-get remove 软件包1 [软件包2 … ]          #卸载软件包

4安装vim编辑器

      vim编辑器是vi编辑器的扩展,主要在命令行里对文件进行编辑操作。常用的vi命令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注:如果不是远程命令行操作,可以跳过此步骤,使用gedit可视化文本编辑工具进行文件编辑。建议不熟悉的读者直接使用gedit编辑工具。

命令:sudo apt-get install vim
解读:用apt工具进行vim的安装
这里写图片描述

5安装SSH并配置无密码登录

      SSH工具可以用于账户的安全登录,还可以用户远程登录目标主机;经过公钥配置后的目标主机,更可以实现无密码登录,方便操作。Ubuntu系统已经默认安装了客户端SSH client,所以我们还需要安装SSH server

命令:sudo apt-get install openssh-server
解读:安装SSH server
这里写图片描述

      接下来进入用户名目录下的.ssh目录(如果没有该目录,需要先执行ssh localhost,此命令在用密码登录的同时创建了.ssh目录,最后执行命令exit退出即可)
这里写图片描述

      最后生成密钥并加入授权。注意:此步操作必须在.ssh目录下进行

命令:ssh-keygen -t rsa
解读:生成ssh密钥对
注:生成过程中遇到提示直接按回车键即可。

命令:cat ./id_rsa.pub >> ./authorized_keys
解读:将生成的ssh密钥对里的公钥追加到认证文件authorized_keys文件里
这里写图片描述

      此时,再执行ssh localhost,即可实现无密码登录。
这里写图片描述

      再次解释:搭建完全分布式环境时,需要将主机master的ssh密钥对里的公钥追加到各个从机slaver的认证文件authorized_keys里。master远程登录slaver时,slaver用本地antuorized_keys文件里master的公钥进行认证。

6创建安装目录

      为了操作方便,我们选择在用户名目录下创建安装根目录,用于后续软件的安装。
这里写图片描述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