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设帮(5188.help)开发日志3——最小原型、迭代式开发

        前面两篇博客我已经和大家分享了关于毕设帮构想的由来,我也对毕业设计市场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要是感兴趣可以读一读:

        毕设帮(5188.help)开发日志——毕设帮构想的由来

        毕设帮(5188.help)开发日志2——我的构想有市场吗?


        在构思和市场分析之后,我便投入了软件设计阶段。

        最一开始的问题便是我该选择什么样的平台?选择哪种开发方式?

        前一段时间阅读了《精益创业》,书中的最小原型快速迭代的思想让我深受启发。对于还没有人探索过领域,一切都是未知数,我们必须自己手捧蜡烛谨慎小心地探明前方的路途,在行走的过程中再决定下一个路口我们该何去何从。目前毕业设计在线求助平台市场上还没有出现,因此也没有成功或失败的经验可以借鉴。为了降低失败的成本,我首先选择开发一个最小原型供大家使用,在总结了大家的意见之后再决定下一个十字路口的去向。

        我借助Axure花了一天的时间画出了毕设帮的原型,以及所有逻辑功能的流程图。在开发之初,我便为毕设帮定下了“简约而不简单”的设计理念,我希望用户在使用的过程中不会在毕设帮功能上出现理解障碍的问题,不管是求助大神还是提供帮助,都只需要简单几步就可以完成。要达到这样的效果,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智能匹配与在线抢单的功能。因此,我把所有用户分成两类,一类是想要获取帮助的人(称为求助者),一类是能提供帮助的人(称为大神)。大神在进入系统之后需要选择自己擅长的技能,然后等待即可。求助者在进入系统之后需要填写毕设涉及的技术,然后系统会自动匹配所有拥有这项技术的大神,并且通过短信通知大神们抢单,抢单成功之后大神便可以与求助者建立联系、提供帮助。要使得用户的操作极其简单,就需要后台复杂的技术支持。这一系列功能的背后需要一套拥有智能匹配技术的在线抢单系统的支持。而这套智能匹配系统的匹配速率、匹配正确率直接影响着用户体验。

        由于一开始只是一个用于测试的最小原型,因此我选择了安装成本最低的WebApp,简单地说就是一个手机网站。为了能够实现快速开发,我选择了JQuery Mobile作为前端辅助开发框架。我花了一天的时间,按照原型图,搭建了一个只有界面而没有后台支撑的最小原型。接下来的一天时间,我找了身边四五十位同学使用这个原型。这一天我得到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除此之外,也收到了大部分同学的肯定。这使我更加坚定了信心,接下来的几天开发更是进入到夜以继日的状态。

        昨天我的平台已经上线啦,大家可以通过5188.help访问。我是一个埋头苦干的程序员,我不懂运营与推广,我只是想开发一个平台一方面提升自己的技术,另一方面也能给大四的同学提供切实的帮助。大家要是有任何的建议可以加群和我联系,今天就说这么多啦~

你若是大神请加群:492230016

你若是求助者请加群:485823107

最后奉上毕设帮的网站:www.5188.help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