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doop-2.2.0全分布集群安装与配置(接上篇伪分布式)

                                    hadoop-2.2.0全分布集群安装与配置

                                           ------接上篇Hadoop-2.2.0伪分布配置点击打开链接

前提摘要:

我在上篇博客中详细说明了如何配置hadoop-2.2.0伪分布模式配置,包括虚拟机安装、jdk安装、hadoop伪分布安装等。配置完单机、伪分布模式,终于要来配置hadoop分布式集群了,这篇文章将详细描述hadoop-2.2.0伪分布集群配置,当然是在前篇博客的基础上。

配置说明:

我这里配置的是两个节点的集群,配置多个节点的集群可以类推。两个节点的IP地址如下


1、条件配置

这里所说的条件配置主要包括网卡配置、ssh配置(集群之间通信需要,免密码登入)、hosts配置。

1.1 网络配置

Ubuntu一般我们都是使用的自动IP分配,虚拟机都会为系统自动分配IP地址,但是集群之间的通信都是通过IP访问了,因此各机器之间的IP地址需要在文件中显示的说明。这样自动IP分配会使得我们每次都要重新配置文件中的IP地址,为了方便我们将机器的IP设置为静态IP地址。

静态IP地址设置如下:

首先查看虚拟机为系统分配的IP地址范围、网关、子网掩码、dns服务等。如下图:

打开虚拟网络编辑器


选择VMnet8后,编辑NAT设置,即可查看虚拟机分配的网关等。



点击DHCP设置,查看虚拟机分配的IP范围



接下来伪虚拟机配置静态IP(这里是master的,node1可将IP地址改为node1的IP地址)

编辑interfaces文件,sudo gedit /etc/network/interfaces



修改后需要重启网卡,配置文件才会生效,命令如下:

sudo /etc/init.d/networking restart

自此静态IP配置完成

ping www.baidu.com

ping通,说明IP配置成功。

1.2 hosts文件配置

 编辑hosts文件,sudo gedit /etc/hosts每个节点该文件时相同的,为了方便节点之间的通信


1.3 ssh免登入,上一篇博客中我已经讲过了,这里就不赘述了。

2、文件配置

2.1 slaves文件配置

编辑slaves文件,sudo gedit /home/hduser/hadoop-2.2.0/etc/hadoop/slaves



2.2 配置hadoop-env.sh,配置见上篇博文

2.3 配置namenode,修改sudo gedit /home/hduser/hadoop-2.2.0/etc/hadoop/core-site.xml



2.4 配置sudo gedit /home/hduser/hadoop-2.2.0/etc/hadoop/hdfs-site.xml



2.5 配置sudo gedit /home/hduser/hadoop-2.2.0/etc/hadoop/mapred-site.xml



3 移植

以上配置在master上配置,然后将配置好的hadoop目录直接拷贝到其余各节点,注意保证各节点hadoop运行用户、hadoop存放位置的一致,不要忘记在各机上设置hosts文件;这里我是在此虚拟机上克隆了另一个虚拟机,当然内存足够的情况下。

4 运行

在master上启动hadoop即可

./start-all.sh


使用jps在master上查看进程


使用jps在node1上查看进程


如果启动如上所示,说明集群配置成功,接下来进行一些测试

5 测试

运行词频统计的例子

过程看截图:

使用命令hdfs dfs -mkdir /input在hdfs上创建input目录



将本地的文件上传到input目录中


执行程序


查看结果


在浏览器中输入http://192.168.137.131:50070可以查看hdfs系统


点击Live Datanodes



6 结语

好啦,自此hadoop集群配置完成了,赶快在实现集群的功能吧!

自此,hadoop-2.2.0伪分布模式就配置成功了,接下来的一片博客里我将介绍,hadoop-2.2.0全分布集群配置,将的也很详细哦~

      (我是刘立洲,我为自己带盐,IT屌丝~)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