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中内存分布及程序运行中(BSS段、数据段、代码段、堆栈)

经常看到uboot里面有清bbs段.一直都不明白,bbs段是什么东西,为什么要清,有什么作用. 还有其他段,都是些什么关系。

c语言中总体来说,分两种情况:1.编译出来可执行文件放在存储盘上(硬盘),

                                             2.在内存上运行的时候的段.

第1种情况:比如.a.out:有代码段(text) 数据段(data), 其他段(调试的段,动态库共享库链接表的段)

第2中情况:在内存中运行.  text段  data段  bbs段  heap  stack 

具体情况见下图:


在x86上,一般栈从0xc000 0000(栈底)开始.  堆顶和栈底之间,我们的mmap函数可以用到的空间。 

 forK一个进程,从图里面看出来,父子进程间共享的只有代码段。

对于子进程来说,他父进程的数据空间(data  bbs 堆 栈 )的副本, 

副本的理解就是父进程定义了,子进程就定义了,当时我们不共享,

不共享的意思就是比如父进程改变了某个值,子进程不会因为父进程对这个值的改变而改变。


head里面是命令行参数和环境变量


#include <stdio.h>
extern char **environ;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char i = 0, j = 0;
        for (i = 0; i < argc; i++ )
                printf("argv[%d]: %s\n", i, *(argv+i));

        for (;environ[j] != NULL;j++)
                printf("environ[%d]: %s\n", j, *(environ+j));

        return 0;
}




我们说的data(初始化的段)   bbs段(未初始化的段) 都是针对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来说的.

data又分为读写数据段(rw data) 和 只读数据段(ro data)

bbs是未初始化的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和 初始化为0 的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

我们在函数里面的定义的局部变量(除static xxx)都是在stack or  heap里面.  

bbs段不影响a.out的大小,bbs段的数据用占位符标示而已,不在a.out里面.运行才产生.

stack heap也都是在运行的时候产生.


堆栈区(stack),堆栈是由编译器自动分配释放,存放函数的参数值,局部变量的值等.栈的申请是由系统自动分配,如在函数内部申请一个局部变量 int h,同时判别所申请空间是否小于栈的剩余空间,如若小于的话,在堆栈中为其开辟空间,为程序提供内存,否则将报异常提示栈溢出。  

其次是堆(heap),堆一般由程序员分配释放,若程序员不释放,程序结束时可能由OS回收 。堆的申请是由程序员自己来操作的,在C中使用malloc函数,而C++中使用new运算符,但是堆的申请过程比较复杂。





  





  • 6
    点赞
  • 2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