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Java程序员 - 自我总结

本人只是一个刚毕业入行不久的初级程序员,从开始对代码的复杂度、可读性,性能一点不考虑的小白变成一名能够带着思想去写代码的程序员。下面我就从我写过的代码,踩过的坑中总结一下属于自己的经验。

1、命名规范
在各种类,方法,对象的命名上要规范。好的命名可以使人一眼能够明白你所写的内容,使用拼音命名的就太low逼了,不知道英语单词怎么写,百度翻译是好的选择。
下面列出一个删除评论的方法做一下比较:

private Object shanchuPinglun(){
}
private Object delComment(){
}

2、方法分类、代码成块
1>在写方法的时候,注意代码的长度,方法的长度越长代表代码的可读性越差。在复杂的功能处理中,我们可以把代码按照小功能分成独立的方法,缩短主方法的长度,增加方法的简洁性,可读性。
2>多写工具类,分析代码中经常重复使用的地方是否可以封装成工具类,可以很大幅度的提高自己的代码水平。
3>活用继承,接口。各个类的分块。

3、注释到位
注释可以说是代码的灵魂,在别人看你的代码五分钟还不能了解代码具体功能时,那么就证明代码写的没有任何的含义。我见过大神的代码不需要注释就能一眼看懂。毕竟我还没有大神的功底,所以务必要在代码上添加适当的注释。最好分成指定步骤,1、2、3.. 这样的注释简洁明了。

    // 1、获得需要重定向的网页URL
    // 2、获得用户的信息
    // 3、将用户userId放入session中
    // 4、response 带参数页面重定向

4、if判断
在进行if判断的时候,把需要抛出的条件先判断,减少代码层次的深度。增加代码的简洁性,可读性。

深层次:

if(2>1){
    if(2>1){
        if(2>1){    
                }
            }
        }

浅层次:

if(2<1){

    }
if(2<1){

    }
if(2<1){

    }

5、避免魔鬼数字
在代码中使用魔鬼数字(没有具体含义的数字、字符串等)将会导致代码难以理解,应该将数字定义为名称有意义的常量。

魔鬼数字:

if (planType == 1) {

}

在一些数字的定义上我们可以使用枚举,或者写Constants.java常量类。加上适当的数字,统一收拾这些魔鬼数字

if (planType == PlanTypeEnum.PRIVATE) {

}

//枚举类:
public enum PlanTypeEnum {

    /** 公开 */
    PUBLIC(1, "公开"),
    /** 私有 */
    PRIVATE(2, "私有");

    private int code;
    private String desc;

    private PlanTypeEnum(int code, String desc) {
        this.code = code;
        this.desc = desc;
    }

    public final int getCode() {
        return code;
    }

    public final void setCode(int code) {
        this.code = code;
    }

    public String getDesc() {
        return desc;
    }

    public void setDesc(String desc) {
        this.desc = desc;
    }

    public static PlanTypeEnum getEnumByCode(int code) {
        for (PlanTypeEnum statu : values()) {
            if (statu.code == code) {
                return statu;
            }
        }
        return null;
    }
}

6、重构
代码要时常去重构才能提高自己,千万不要写完自己的代码后就不管不问,只顾着实现功能而不考虑代码的性能。重构也就意味着提高自己算法的能力。我的老大给我说过他自己的代码时常重构十几遍也是不够的。
重复的优化自己所写的代码,获得的收获都是自己记忆最深的,会影响后面你所写的每一行代码质量。
7、sql
sql这块是个最大的坑。想要写出好的sql我认为没有几年功力真的写不出来。
sql的性能、速度 通常在项目的性能压测中能够最大的体现出来。
在项目中最好不要编写复杂度太高的sql,一次性用sql把数据全部计算出来会很方便,能够减少代码的复杂度。但是也加大了数据库的压力。在用户量重复使用你的接口时重复调用这条复杂的sql,最后导致数据库崩溃,整个程序的功能都不能使用者就尴尬了。通常在一个程序中最脆弱的也就是数据库,项目我们可以分布部署,但是数据库只能有一个。
在这里sql的优化编写我也没有发言权,我也是基于百度,Google去查sql的性能。

8、for循环
一见到for循环,一定要加大警惕。for循环也是代码中的一块重点。
1>循环中最好不要进行数据库操作!!数据库的连接池就那么大小,一旦用光其他接口就没有资源,程序就会变卡,很卡。所以在遇见for循环中的数据库操作时,我们最好把需要的数据都准备好,或者在循环后统一拉取数据。
2>循环也是最消耗程序资源的一项。在程序中大量的循环会降低程序的响应速度。这里就涉及到算法了,要最大化的精简循环,优化循环。

9、优化
代码的优化、sql优化、数据库分区表、碎片整理。

  • 2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