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需求干货

近日浏览了一下《产品经理修炼之道》这本书,里面有关于需求部分内容的干货还是总结的不错,对于需求的一些方法进行了总结,在此做了知识的整理,仅供参考。下图是需求基本方法的框架

 

1.       获取信息

获取信息的方式,个人经验通常的做法是先做内部资料收集,可以问问同事、领导等有没有相关的资料参考,如果没有那么进行网络资料收集,对相关领域的信息数据进行收集,收集后可以对相关产品信息进行竞品分析。

问卷调查与用户访谈,在准备问卷或者访谈前可以按照相应产品/项目准备好想要问的问题,这里可以用5W3H方式去准备问题(见下图):


2.       需求分析:

 

        

1.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五种需要可以分为两级,其中生理上的需要、安全上的需要和社交感情上的需要都属于低一级的需要,这些需要通过外部条件就可以满足;而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是高级需要,他们是通过内部因素才能满足的,而且一个人对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要是无止境的。同一时期,一个人可能有几种需要,但每一时期总有一种需要占支配地位,对行为起决定作用。任何一种需要都不会因为更高层次需要的发展而消失。各层次的需要相互依赖和重叠,高层次的需要发展后,低层次的需要仍然存在,只是对行为影响的程度大大减小。

对于一个产品的需求同样的也同样道理,一个系统无非就是业务数据的增删改查,如何深入挖据产品的更高级的需求,完成一个优秀成功的产平并非

2.       KANO模型:KANO模型最早用在质量管理领域,关于KANO的详细说明可以见(http://wiki.mbalib.com/wiki/KANO%E6%A8%A1%E5%9E%8B

)受行为科学家赫兹伯格的双因素理论的启发,东京理工大学教授狩野纪昭(Noriaki Kano)和他的同事Fumio Takahashi197910月发表了《质量的保健因素和激励因素》(Motivator and Hygiene Factor in Quality)一文,第一次将满意与不满意标准引人质量管理领域,并于1982年日本质量管理大会第12届年会上宣读了《魅力质量与必备质量》﹙Attractive Quality and Must-be Quality﹚的研究报告。该论文于1984 118日正式发表在日本质量管理学会(JSQC)的杂志《质量》总第l4期上,标志着狩野模式(Kano mode1)的确立和魅力质量理论的成熟。

 

KANO模型定义了三个层次的需求:基本型需求、期望型需求和兴奋型需求。需求分析时需要识别出用户提出需求属于那种类型的需求,将不同的需求进行分类标识,再根据实际情况对需求进行确认,避免挖个无底洞。

 

3.       四象限法:时间“四象限”法是美国的管理学家科维提出的一个时间管理的理论,把工作按照重要和紧急两个不同的程度进行了划分,基本上可以分为四个“象限”:既紧急又重要、重要但不紧急、紧急但不重要、既不紧急也不重要。四象限法虽然大多数情况先用于时间管理与计划安排,在做需求分析时同样可用上。根据需求重要度、紧急情况进行分析,将需求进行归类,根据归类安排需求的实施顺序,利于项目整体的规划实施。

 

需求分析的理论干货,书上得来终决浅,重要的还是实践,多看看需求案例分析,平时练习可找自己熟悉的领域或者感兴趣的领域做一下竞品分析,这样才能获得更深的体会。

最后来张全图。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