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的C_str()函数用法

string.c_str是Borland封装的String类中的一个函数,它返回当前字符串的首字符地址。c_str函数的返回值是const char*的,不能直接赋值给char*,所以就需要我们进行相应的操作转化,下面就是这一转化过程。
c++语言提供了两种字符串实现,其中较原始的一种只是字符串的 c语言实现。与C语言的其他部分一样,它在c++的所有实现中可用,我们将这种实现提供的字符串对象,归为c-串,每个c-串char*类型的。
标准头文件<cstring>包含操作c-串的函数库。这些 库函数表达了我们希望使用的几乎每种字符串操作。 当调用库函数,客户程序提供的是 string类型参数,而库函数内部实现用的是c-串,因此需要将string对象,转化为char*对象,而c_str()提供了这样一种方法,它返回const char*类型(可读不可改)的指向字符 数组指针。 例: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cstring>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string add_to = "hello!";
const string add_on = "baby";
const char *cfirst = add_to.c_str();
const char *csecond = add_on.c_str();
char *copy = new char[strlen(cfirst) + strlen(csecond) + 1];
strcpy(copy, cfirst);
strcat(copy, csecond);
add_to = copy;
cout << "copy: " << copy << endl;
delete [] copy;
cout << "add_to: " << add_to << endl;
return 0;
}
result result
例(1)
函数声明:const char *c_str();
c_str()函数返回一个指向正规C字符串的 指针, 内容与本string串相同.
这是为了与 c语言兼容,在c语言中没有 string类型,故必须通过string类对象的成员函数c_str()把string 对象转换成c中的字符串样式。
注意:一定要使用strcpy()函数 等来操作方法c_str()返回的指针
比如:最好不要这样:
char* c;
string s="1234";
c = s.c_str();
//c最后指向的内容是垃圾,因为s对象被析构,其内容被处理(纠正:s对象的析构是在对 指针c完成赋值操作之后进行的,故此处并没有错误)
在vc++2010中提示的错误原因:
vc++2010中提示的错误原因 vc++2010中提示的错误原因
应该这样用:
char c[20];
string s="1234";
strcpy(c,s.c_str());
这样才不会出错,c_str()返回的是一个临时 指针,不能对其进行操作
c_str()返回的是一个分配给const char*的地址,其内容已设定为不可变更,如果再把此地址赋给一个可以变更内容的char*变量,就会产生冲突,在2010中是不被允许的。但是如果放入函数调用,或者直接输出,因为这些函数和输出都是把字符串指针作为 const char*引用的,所以不会有问题。
例(2)
c_str() 以const char* 类型返回 string 内含的字符串
如果一个函数要求char*参数,可以使用c_str()方法:
string s = "Hello World!";
printf("%s", s.c_str()); //输出 "Hello World!"
c_str在打开文件时的用处:
当需要打开一个由用户自己输入文件名的文件时,可以这样写:ifstream in(st.c_str());。其中st是 string类型,存放的即为用户输入的文件名。

                
  • 24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