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之 线程的生命周期(二)

运行和阻塞状态

       如果处于就绪状态的线程获得了CPU,开始执行run方法的线程执行体,则该线程处于运行状态,如果计算机只有一个CPU,那么在任何时刻只有一个线程处于运行状态。当然,在一个多处理器的机器上,将会有多个线程并行执行;当线程数大于处理器数时,依然会存在多个线程在同一个CPU上轮换的现象。


        当一个线程开始运行后,它不可能一直处于运行状态(除非它的线程执行体足够短,瞬间就执行结束了),线程在运行过程中需要被中断,目的是使其他线程获得执行的机会,线程调度的细节取决于底层平台所采用的策略。对于采用抢占式策略的系统而言,系统会给每个可执行的线程一个小时间段来处理任务;当该时间段用完后,系统就会剥夺该线程所占用的资源,让其他线程获得执行的机会。在选择下一个线程时,系统会考虑线程的优先级。


        所有现代的桌面和服务器操作系统都采用抢占式调度策略,但一些小型设备如手机则可能采用协作式调度策略,在这样的系统中,只有当一个线程调用了它的sleep活yield方法后才会放弃所占用的资源——也就是必须由该线程主动放弃所占用的资源。


线程将会进入阻塞状态的情况:

        1.线程调用sleep方法主动放弃所占用的处理器资源。

        2.线程调用了一个阻塞式IO方法,在该方法返回之前,该线程被阻塞。

        3.线程试图获得一个同步监视器,但该同步监视器正被其他线程所持有。

        4.线程在等待某个通知(notify)。

        5.程序调用了线程的suspend方法将该线程挂起。但这个方法容易导致死锁,所以应该尽量避免使用该方法。


       当前正在执行的线程被阻塞之后,其他线程就可以获得执行的机会。被阻塞的线程会在何时的时候重新进入就绪状态,注意是就绪状态而不是运行状态。也就是说,被阻塞线程的阻塞解除后,必须重新等待线程调度器再次调度它。


如果需要解除上面的阻塞,让线程重新进入就绪状态需要发生如下的情况:

        1.调用sleep方法的线程经过了指定时间。

        2.线程调用的阻塞式IO方法已经返回。

        3.线程成功地获得了试图取得的同步监视器。

        4.线程正在等待某个通知时,其他线程发出了一个通知。

        5.处于挂起状态的线程被调用了resume恢复方法。


        线程从阻塞状态只能进入就绪状态,无法直接进入运行状态。而就绪和运行状态之间的转换通常不受程序控制,而是由系统线程调度所决定,当处于就绪状态的线程获得处理器资源时,改线程进入运行状态;当处于运行状态的线程失去处理资源时,该线程进入就绪状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Java线程生命周期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1. 新建(New):当创建一个Thread对象时,线程处于新建状态。此时线程还没有开始运行。 2. 就绪(Runnable):线程进入就绪状态后,表示该线程已经被创建并且可以被系统调度执行。但是,由于线程调度是由操作系统控制的,所以具体的执行时间是不确定的。 3. 运行(Running):当线程获得CPU资源后,进入运行状态。此时线程开始执行run()方法的代码。 4. 阻塞(Blocked):线程在运行过程,可能因为一些原因而暂时停止执行。比如,线程被调用了sleep()方法、等待某个条件满足、请求输入输出等。在这种情况下,线程会进入阻塞状态。 5. 等待(Waiting):线程在某些特定条件下会进入等待状态。比如,调用了wait()方法或者join()方法。此时,线程会释放持有的锁,并且进入等待队列,直到被唤醒。 6. 超时等待(Timed Waiting):与等待状态类似,但是在等待一定时间后会自动唤醒。比如,调用了sleep()方法或者wait()方法的带有超时参数的重载方法。 7. 终止(Terminated):线程执行完run()方法的代码后,或者因为异常或错误而提前退出时,线程将进入终止状态。 这些是Java线程的基本生命周期,在实际应用线程的状态可能会在不同阶段之间切换。可以通过Thread类的方法来控制线程的状态和状态转换。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