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reduce 编程思想


      MapReduce源于Google一篇论文,它充分借鉴了分而治之的思想,将一个数据处理过程拆分为主要的Map(映射)与Reduce(化简)两步。用户不懂分布式计算框架的内部运行机制,只要能用Map和Reduce的思想描述清楚要处理的问题,即编写map()和reduce( )函数,就能轻松地使问题的计算实现分布式,并在Hadoop上运行。MapReduce的编程具有以下特点。

  • 开发简单: 得益于MapReduce的编程模型,用户可以不用考虑进程间通信、套接字编程,无需非常高深的技巧,只需要实现一些非常简单的逻辑,其他的交由MapReduce计算框架去完成,大大简化了分布式程序的编写难度。
  • 可扩展性强: 同HDFS一样,当集群资源不能满足计算需求时,可以通过增加节点的方式达到线性扩展集群的目的。
  • 容错性强:对于节点故障导致的作业失败,MapReduce计算框架会自动将作业安排到健康节点重新执行,直到任务完成,而这些,对于用户来说都是透明的。

MapReduce的编程思想

Map(映射)与Reduce(化简)来源于LISP和其他函数式编程语言中的古老的映射和化简操作,MapReduce操作数据的最小单位是一个键值对。用户在使用MapReduce编程模型的时候,第一步就需要将数据抽象为键值对的形式,接着map函数会以键值对作为输入,经过map函数的处理,产生一系类新的键值对作为中间结果输出到本地。MapReduce计算框架会自动将这些中间结果数据按照键做聚合处理,并将键相同的数据分发给reduce函数处理(用户可以设置分发规则)。reduce函数以键和对应的值的集合作为输入,经过reduce函数的处理后,产生了另外一系列键值对作为最终输出。

如果用表达式表示,其过程如下式所示 :
{Keyl,Value1}~{Key2, List<Value2>}~{Key3, Value3}
读者可能觉得上面的描述和表达式非常抽象,那么让我们先来看一个例子。有一篮苹果,一些是红苹果,一些是青苹果,每个苹果有一个唯一编号,要解决的问题是统计该篮苹果的数目、红苹果(深色)的个数和青苹果(浅色)的个数。



    假设有A, B, C三个人,A获得第一排苹果,B获得第二排苹果,这时,A和B分别统计自己手上的苹果的个数,然后将结果告知C, C将A, B的结果做一次汇总,得到最后结果。对于这个过程,其实用到了MapReduce的思想。我们可以从下一幅图看出端倪。

    A的map函数的输入的格式为键值对appleId-count,比女fl " 11-1”表示appleId为11的苹果个数为1,经过map函数的累和,即将所有appleId的count相加,输出为新的键值对AppleCount-6,此时B也进行同样的操作,由于A和B的map函数输出的键值对的键相同,都为“AppIeCount",所以MapReduce框架会将其都分发到C作为reduce函数的输入,并在reduce函数中完成对键相同的值的累和,并输出最后结果AppleCount-12。如果用表达式表示,即为:
(appleId, count}一>(AppleCount,List<count>}一>{AppleCount,count}
    在这个例子中,就是用MapReduce的思想来完成苹果计数的问题,细心的读者可能发现,这个例子中reduce函数只执行了一次,是否可以执行多次呢,答案是肯定的,下面来看用MapReduce思想解决对红苹果和青苹果分别计数的问题。
    假设有A, B. C, D四个人,A获得第一排苹果,B获得第二排苹果,A将手上的红苹果给C、青苹果给D、B将手上的红苹果给C、青苹果给D。C, D再统计各自手上的结果,得到最后结果,如下图所示。

    A的map函数的输入同上次一样,在map函数中,用color和appleId作为新的键值对重新输出,B也做同样的操作。而A, B的map函数的输出的键值对会因为不同的键被分别分发到C和D执行:educe函数,而真正的计数是由reduce函数完成,并输出最后结果。这里:educe函数一共执行了两次,第一次是处理键为Red的数据.第二次是处理键为Green的数据。如果用表达式表示,即为:
{appleId, count}~{color, List<appleId>}~{color, count}
    要理解MapReduce的编程思想,其核心的一点就是将数据用键值对表示。在现实生活中,很多数据要么本身就为键值对的形式,要么可以用键值对这种方式来表示,例如电话号码和通话记录,文件名和文件存储的数据等,键值对并不是高端数据挖掘独有的数据模型,而是存在于我们身边非常普通的模型。
    利用分而治之的思想,可以将很多复杂的数据分析问题转变为一系列MapReduce作业,利用Hadoop的提供MapReduce计算框架,实现分布式计算,这样就能对海量数据进行复杂的数据分析,这也是MapReduce的意义所在。

本文参考书籍------Hadoop海量数据处理 技术详解与项目实战


  • 4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