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openwrt上实现用手机进行3G拨号

背景:笔者在研究 Wifi 机器人时,实现了通过 wifi 控制机器人后觉得不过瘾,想试试远距离控制,听说可以用 openwrt 进行 3G 拨号,获取到公网 IP 后,用其他客户端(手机、电脑等)连接 openwrt ,实现远程控制机器人,搜索论坛发现成功案例较少,手头又没有 3G 无线网卡,但家人淘汰不用的电信智能机有好几个,网上搜索手机当 Modem 用的案例很多,笔者大胆尝试了下,果真成功了,分享下经验:

1. 为何要用手机实现拨号?
1) 普通的 3G 无线网卡 200-300 元,但运营商的定制机很便宜
2) 手机自带电池,比无线网卡续航能力强。


2. 需要安装的库
以最基本的 openwrt 为例,需要安装如下库:
opkg install kmod-usb-core kmod-usb-ohci kmod-usb-serial libusb kmod-usb-acm chat comgt usb-modeswitch usb-modeswitch-data
建议是在 openwrt 已经通过某种方式联网的情况下用 opkg install 命令安装,如果不能联网,可以采用如下方法下载 ipk 进行安装。
1) 进入系统 - 》软件包 - 》配置菜单

 2)  浏览器打开src/gz后面跟的网址,每个路由器都不太一样
 3 )下载对应的 ipk 文件,通过 WINCP 软件,或者 samba 共享方式上传到路由器的 flash 中,然后通过 opkg install 命令 安装。


3. 如何识别手机的网卡型号
1) 把手机用 USB 连接电脑,安装好驱动后,设备管理器找调制解调器 ,没有的话,手机连上 USB 后,观察手机是否弹出一个菜单,里面有切换手机工作模式的选项(三星的手机基本是这样的)
2) 在设备管理器中选择新增的调制解调器,右键、属性、详细信息,下拉栏中选择“设备范例  ID ”。
3) 笔者用的华为 C8810 ,显示内容是“USB\VID_12D1& ID_1035&MI_00\7&B16E7B9&0&0000”,记录下VID、 PID 后面的两个 16 进制数字,笔者的是 12D1,1035


4. 配置 Openwrt ,实现手机当成 Modem 拨号
    1 Vim /etc/usb_modeswitch.conf,加入如下内容
        DefaultVendor= 0x12d1;
        DefaultProduct= 0x1035
        # choose one of these:
       DetachStorageOnly=0
       HuaweiMode=1

  经过试验上述步骤不是必须,但修改后手机被识别为 USB 网卡的成功率高了。建议不经常换网卡的同学都修改。
        DefaultVendor和DefaultProduct就是上述步骤中的VID、 PID
    2 )进入目录/etc/usb_modeswitch.d,这个目录中有很多以VID ID 命名的文件,涵盖了所有已经识别的网卡,如果没有与自己网卡对应的文件,就新增,否则就修改。把上述内容添加到与网卡对应的文件中,我的手机对应的文件为12d1:1035,文件内容与usb_modeswitch.conf中的一致。
    3 )如下这一步非常关键,把网卡加入 usb 设备列表中
          vim /etc/modules.d/60-usb-serial
usbserial vendor=0x12d1 product=0x1035 # Huawei mobile
      修改后重启路由器,运行 ls /dev ,  应该可以看到 tty/USB0 tty/USB1 两个设备(也许还有 tty/USB2 tty/USB3 ),如果没有,肯定是上述配置有问题。
     4 )按照下图配置 wan 口的参数,因为笔者用的是电信卡,所以服务类型选 CDMA/EVDO
APN ctnet 用户名:ctnet@mycdma.cn  密码 :vnet.mobi , 设置完毕后保存设置。


5 )如果用的联通(包括移动手机,但不包括 TD 手机),需要进行如下设置
进入 /etc/chatscripts/ 修改 3g.net
ABORT   BUSY
ABORT   'NO CARRIER'
ABORT   ERROR
REPORT  CONNECT
TIMEOUT 10
""      "AT&F"
OK      "ATE1"
OK      'AT+CGDCONT=1,"IP","3gnet"'
SAY     "Calling UMTS/GPRS"
TIMEOUT 30
OK      "ATD*99#"
CONNECT ' '

    然后进入 wan 设置中,把服务类型改为 UMTS/GPRS


 备注:联通的手机接入点为“ 3gnet ”,移动的为“ cmnet ”。
5. 验证过程
1) 手机插入 CDMA 卡,开机,开启数据业务,正常打开一个网页,确认 3g 业务正常。
2) 手机通过 USB 线连接 openwrt (笔者的是 HG255D 刷机成 openwrt ),按照上图中,调制解调器节点选 tty/USB0 ,然后点保存配置(第一次点保存配置,后续可以在如下界面点连接按钮),耐心等一会,这时观察手机的信号区,数据业务的箭头就消失了(因为手机会切换到 Modem 模式),路由器获取到 IP ,电脑就可以正常上网了。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