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小函数大用处!

近几日较忙,一时忘记更新文章,实在抱歉。

Oracle小函数大用处!

如题

从今日起,给大家有序的介绍一些ORACLE数据库的知识,先从函数说起吧,后续会说一些包,存储过程,触发器等知识。基本上所有使用Oracle的都是使用pl/sql developer ,这个软件是专门为Oracle量身定做的,调试起来很方便。工具不在多,好用就行。

首先说下函数的创建方法,一般我们创建的时候会像下面这样先创建:Oracle小函数大用处!

创建函数step one

大家看到

1、NULL后加分号,这样你进入函数编辑的时候可以看到它会报错

2、设定了返回值,我却没返回一个数值,进入编辑的时候会提示你。

3、有个日期类型的参数我没使用,这不会报错,但是会提示你未使用,这也是比较人性化的一点儿,一般你传得参数都是你需要用到的,如果没使用,说明这个参数没必要,可以去除。

编译过后我们双击选中函数名右键编辑(edit)函数

在里面去具体实现你所需要的需求,这里我们使用了日期DATE类型的参数,返回值是NUMBER类型的,下面就是写一些具体的代码逻辑。

Oracle小函数大用处!

step two

今天是12月21日,一会儿调用函数的时候传的是不是12月21日,是返回1,不是返回属性L_NUMBER的默认值。

这里有几个点需要注意:

1、编辑的时候,你给一个属性赋值要使用 “:=” ,而不能使用“=” ,只有判断的时候才能使用。

2、参数可以设置默认值,如图方式

3、设置属性为字符串类型的时候要设置长度(和建表类似),如果你设置的是20,而注入值给它时超过它设置的长度就会报异常,一般都会设置比预计的大1/3。

下面来简单用下这个函数(我不传入任何参数)。

Oracle小函数大用处!

step three

这里由于我设置了默认值为2016/12/21,所以调用此函数后会返回1,当然,如果你没有设置默认值,此种调用会出现异常,所以函数建议不设置默认值,而其他如存储过程有的就会设置默认值,为了便于调试一些代码。

今天函数就说到这里,下篇我会函数里一些异常的处理方式,以及循环等得使用。

版权所有,奋斗的脚本!

本文为头条号作者发布,不代表今日头条立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