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大表删除解决方案

一、表删除问题汇总

(1)、mysql如何删除表

(2)、删除大表如何优化、解决

二、删除表原理与优化

删除表原理上分为2部分

<1>buffer pool页面清除过程

在删除表的时候,Innodb 会将文件在buffer pool中对应的页面清除。对于删除表的页面清除,只需要将页面从flash队列中删除即可,而不需要去做flush操作,减小对系统的冲击。

问题1:如果buffer pool很大,或者是在buffer pool中有很多需要被flush的页面,那么此时遍历扫描页面时就会占用比较长的时间,导致其他事务在用到相应buffer pool实例时被阻塞,从而影响整个数据库性能。

优化:涉及源码,优化困难

<2>删除ibd磁盘文件的过程

问题1:表文件过大,直接删除会瞬时占用大量IO,造成IO阻塞

优化:使用硬链

原理:一个磁盘上的文件,可以由多个文件系统的文件引用,这多个文件的完全相同的,都指向同一个磁盘上的文件,当我们删除任何一个文件的时候,都不会影响真实的文件,只是会将其引用数据减1,只有当被引用数目变为1的时候,再次删除文件,才会真正被删除。删除时,这两种情况的区别很明显,一个是在减少被引用数目,一个是真正做IO来删除它

操作

ln /data/mydata/my3306/testdb/table1.ibd /data/mydata/my3306/testdb/table1.ibd.hdlk

ls -lh /data/mydata/my3306/testdb 查看文件引用数(应该为2)

问题2:做完硬链,真正的大文件删除问题,直接rm 删除,会造成IO瞬时高峰

优化:使用工具,多次少量的删除

原理:利用系统文件的truncate,脚本工具为slowrm

三、slowrm

注:此工具作者为 “贾春生”,此处只分享~

3.1、需求

缓解大表删除带来的IO瞬间压力

3.2、slowrm功能

<1>将大文件按照指定速度进行删除,降低IO瞬间压力

3.3.1、背景描述

先简要介绍下slowrm工具开发的背景。

我们曾在《linux_mysql_DROP_TABLE操作步骤》中提到,对于大表的删除,应当先建立硬链,drop table后,再删除表数据文件。

对于大表的数据文件,可能会达到10G,也可以是100G级别,甚至更大。在linux下,这样的大文件在使用rm时,无疑会导致IO资源被强行占用,表现为硬盘的io_util基本上是100%左右,会对其它IO操作造成阻塞。更可怕的是,rm单个文件的过程是个原子过程,无法使用kill或kill -9来杀死rm进程,只能乖乖的等待它结束。

如果是在繁忙的线上服务所在的机器上做这样的删除操作,很可能会对线上服务产生影响。因此需要有一个平滑删除大文件的方案。而这样的方案最终是与数据库无关的,而是一个通用方案。

3.3.2、设计思路

对于删除大文件的操作,采用每次将文件截断一点,分多次截断,最终直至文件大小被截断为0。

如下面的过程示例:

block_size = 1024576bytes;

while file_size >=block_size

begin

ftruncate (file, new_size);

(其中(old_size -new_size = block_size)

sleep 0.05 seconds;

end

ftruncate(file, 0);

因为既然rm一个文件是不可中断的,那么我们就将删除过程打散,分多次删除一个,每次删除一点。幸好现在的linux提供了支持该思路的API,truncate/ftruncate函数,可以对文件截断至任意长度()。经过测试,发现每次截断一点,分多次截断,最终直至文件大小被截断为0,这样删除大文件需要更多的时间,但是对磁盘IO的影响却大大减小了。因此采用该思路是可行的。

3.4、slowrm使用

3.4.1、选项及参数

该工具的使用主要涉及两个参数:

-b #size

每次需要截断掉的文件大小,单位为字节,参数值需要是整数,默认值4096 * 256Bytes( = 1MB);

-s #seconds

每两次截断操作之间的时间间隔,单位为秒,参数值可以为小数。这两个参数用以控制删除速度,及删除过程对磁盘IO的压力。默认值0.1 second

-h, --help

查看帮助信息。

直接输入slowrm,或输入slowrm –h或slowrm --help可以查看帮助。

MySQL大表删除解决方案

3.4.2、删除速度

实际上,可以看出,由#size * #seconds = #ioBPS Bytes/s,

即可计算得出每秒该操作消耗的IO吞吐量(字节数),也即大约每秒文件所减小的字节数。

<div font-size:15px;line-height:24px;white-space:normal;widows:1;"="" style="word-wrap: break-word; color: rgb(102, 102, 102); font-size: 13.3333px; line-height: 26px; white-space: normal; margin: 0px; font-family: Helvetica;">

可以看到默认删除速度是:4096 * 256Bytes / 0.1second= 10MB/s,被删除的文件每秒钟可以减少10MB。

用户可以通过上述两个参数来控制删除的速度以及对磁盘IO的压力。

3.5、slowrm与rm对比

使用方式  slowrmrm备注
提示是否删除 默认支持rm -i默认slowrm会询问用户是否删除每一个指定文件
删除单个文件 slowrm filerm file相同
删除多个文件显示指定文件slowrm file1 file2 file3rm file1 file2 file3 
使用通配符slowrm file*rm file*  
删除硬链硬链数大于1删除硬链同rm删除硬链实际执行的就是unlink
硬链数等于1低速删除文件全速删除文件实质上在判断硬链数上逻辑是一样的,只是最后一个硬链的删除方式不同 
强制删除文件 slowrm -fslowrm --forcerm -frm --force相同
控制删除速度控制速度slowrm -s 0.1 -b 262144 file (2MB/s)不支持 
默认速度slowrm file 对应参数-s 0.1 -b 1048576(10MB/s)一般使用默认参数即可  
删除其他类型文件目录,软链不支持  
递归删除目录 rm -rf 目录  

3.6、注意

3.6.1、删除文件类型

目前,该工具只支持删除具体常规文件,无法对目录进行递归删除,但可以支持对多个文件进行删除,如slowrm *.logmysql.err.2014*

也无法对软链接,文件等进行删除。

3.6.2、硬链的删除

如果slowrm要删除的文件的硬链接数目大于1,那么就会直接删除该硬链;

如果待删除的文件硬链数目等于1,那么会按照平滑删除的方式,逐步截断该文件。

3.7、测试使用

制造大文件

MySQL大表删除解决方案

开始删除

MySQL大表删除解决方案

大小情况

MySQL大表删除解决方案

压力情况

MySQL大表删除解决方案

3.8、日常使用

1、开启一个screen

screen -S slowrm_test

2、开始删除文件

slowrm file

或者指定速度,正常默认即可(10MB/s)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