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仓库和数据库有什么区别?

通常情况下基于业务数据库数据分析人员也能完成数据分析需求,但是为什么要建数据仓库?

没有数据仓库时,我们需要直接从业务数据库中取数据来做分析。

业务数据库主要是为业务操作服务的,虽然可以用于分析,但需要很多额度的调整。

一,业务数据库中存在的问题

基于业务数据库来做分析,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结构复杂,数据脏乱,难以理解,历史缺失,数据量大时查询缓慢。

结构复杂

业务数据库通常是根据业务操作的需要进行设计的,遵循3NF范式,尽可能减少数据冗余。这就造成表与表之间关系错综复杂。在分析业务状况时,储存业务数据的表,与储存想要分析的角度表,很可能不会直接关联,而是需要通过多层关联来达到,这为分析增加了很大的复杂度。

数据脏乱

因为业务数据库会接受大量用户的输入,如果业务系统没有做好足够的数据校验,就会产生一些错误数据,比如不合法的身份证号,或者不应存在的Null值,空字符串等。

理解困难

业务数据库中存在大量语义不明的操作代码,比如各种状态的代码,地理位置的代码等等,在不同业务中的同一名词可能还有不同的叫法。

这些情况都是为了方便业务操作和开发而出现的,但却给我们分析数据造成了很大负担。各种操作代码必须要查阅文档,如果操作代码较多,还需要了解储存它的表。同义异名的数据更是需要翻阅多份文档。

缺少历史

出于节约空间的考虑,业务数据库通常不会记录状态流变历史,这就使得某些基于流变历史的分析无法进行。比如想要分析从用户申请到最终放款整个过程中,各个环节的速度和转化率,没有流变历史就很难完成。

大规模查询缓慢

当业务数据量较大时,查询就会变得缓慢。

二,数据仓库解决方案

上面的问题,都可以通过一个建设良好的数据仓库来解决。

业务数据库是面向操作的,主要服务于业务产品和开发。

而数据仓库则是面向分析的,主要服务于我们分析人员。评价数据仓库做的好不好,就看我们分析师用得爽不爽。因此,数据仓库从产品设计开始,就一直是站在分析师的立场上考虑的,致力于解决使用业务数据进行分析带来的种种弊端。

数据仓库解决的问题

结构清晰,简单

数据仓库不需要遵循数据库设计范式,因此在数据模型的设计上有很大自由。

数据模型一般采用星型模型,表分为事实表和维度表两类。

其中事实表位于星星的中心,存储能描述业务状况的各种度量数据。

维度表围绕在事实表的周围,通过外键一对一的形式关联,提供了看待业务状况的不同角度。

星型模型使用方便,易于理解,聚焦于业务。

当我们做数据分析时,首先选定主题,比如分析用户注册情况;其次根据选定的主题找到对应的业务数据源,然后观察业务数据源提供了哪些分析角度,最后根据数据进行分析。

星形模型非常适合这个思路,并且大大简化了这个过程。下面以我们目前的模型来举例。

可复用,易拓展

星型模型不仅便于理解和使用,而且维度表还便于重复使用,维度表中字段易于拓展。

比如日期维度表,不仅可以被不同的事实表是使用,在同一张事实表里也可被复用,比如一个事实表里不同的操作日期,一个商品的订单有创建日期、付款日期、发货日期、退款时间、收货时间等等。

维度表中字段易于扩展,只要保证维度数据的主键不变,直接在维度表里添加新的字段内容即可,添加的新内容只会影响到维度表而已。而且,维度表通常数据量不大,即使完全重新加载也不需要花费多少时间。

数据干净

在ETL过程中会去掉不干净的数据,或者打上标签,使用起来更为方便。

注:由于数据清洗需要建立一定的规则,而目前的工作重心是数据建模和ETL系统设计,没有额外的时间精力设计清洗规则。为了保证数据的完整性,没有在当前的ETL中做清洗。

数据语义化/统一描述

各种状态都可以直接写成具体的值,不再需要使用操作码进行查询,SQL语句更自然,更易理解。

对于部分常用的组合状态,可以合并成一个字段来表示。比如在还款分析中,需要根据还款状态、放款状态/发货状态的组合来筛选出有效的订单,可以直接设置一个订单有效的字段,简化筛选条件。

对于同一含义的数据在不同情境下的表示,也可以统一描述了。比如对于放款日期的描述,在产品是消费贷时,指的是发货的日期,产品是现金贷时,指的是放款给用户的日期。这两个日期都是表示放款日期,就可以统一起来,同样也简化了筛选条件。

保存历史

数据仓库可通过拉链表的形式来记录业务状态变化,甚至可以设计专用的事实表来记录。只要有历史分析的需要,就可以去实现。

高速查询

数据仓库本身并不提供高速查询功能。只是由于其简单的星形结构,比业务数据库的复杂查询在速度上更有优势。如果仍然采用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来储存数据。在数据量上规模之后,同样也会遇到查询缓慢的问题。

但是,使用Hive来储存数据,再使用基于Hive构建的多维查询引擎Kylin,把星型模型下所有可能的查询方案的结果都保存起来,用空间换时间,就可以做到高速查询,对大规模查询的耗时可以缩短到次秒级,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 3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