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 key,string,hash,list,set,zset指令汇总

一,Key(键)
keys * //查看当前库所有的key,还有匹配模式:? []
del key1 key2 key3 //成功返回1 ,否则返回0
expire key 30 //设置key生存时间30s,以秒为单位
ttl key  //查看key还有多少生存时间
pexpire key milliseconds //以毫秒为单位设置 key 的生存时间,pttl key 查询剩下微秒时间
expireat key timestamp // 与expire类似,但设置的时间戳
persist key// 移除给定 key 的生存时间,将这个 key 从『易失的』(带生存时间 key )转换成『持久的』(一个不带生存时间、永不过期的 key )
MIGRATE host port key destination-db timeout [COPY] [REPLACE] //迁移key 到另一端口的数据库中
move key db //将当前数据库的 key 移动到给定的数据库 db 当中</span>
randomkey //从当前数据库中随机返回(不删除)一个 key .当数据库为空时,返回 nil 。
rename key newkey  //将 key 改名为 newkey ,当 newkey 已经存在时, RENAME 命令将覆盖旧值。
renamenx key newkey //当且仅当 newkey 不存在时,将 key 改名为 newkey 。修改成功时,返回 1 ,如果 newkey 已经存在,返回 0
sort key //返回或保存给定列表、集合、有序集合 key 中经过排序的元素,默认以数字.SORT key 返回键值从小到大排序的结果。ORT key DESC 返回键值从大到小排序的结果.
type key  //返回 key 所储存的值的类型

二,String(字符串)
APPEND key value //存在key的value追加到 key 原来的值的末尾,key 不存在就像执行 SET key value 一样。
DECR key //将 key 中储存的数字值减一。
DECRBY key decrement //将 key 所储存的值减去减量 decrement 。
GET key //返回 key 所关联的字符串值,只能用于处理字符串值。 key 不存在时,返回 nil。
GETRANGE key start end //返回 key 中字符串值的子字符串,字符串的截取范围由 start 和 end 两个偏移量决定(包括 start 和 end 在内)。负数偏移量表示从字符串最后开始计数, -1 表示最后一个字符, -2 表示倒数第二个,以此类推。GETRANGE greeting 0 -1  #从第一个到最后一个。
GETSET key value //将给定 key 的值设为 value ,key存在返回 key 的旧值(old value),key不存在返回 nil 。
INCR key 将 key //中储存的数字值增一。
INCRBY key increment //将 key 所储存的值加上增量 increment 。
INCRBYFLOAT key increment //为 key 中所储存的值加上浮点数增量 increment 。
MGET key [key ...] //返回所有(一个或多个)给定 key 的值,若有某个 key 不存在,那么这个 key 返回特殊值 nil 。
MSET key value [key value ...] //同时设置一个或多个 key-value 对,某个给定 key 已经存在,那么 MSET 会用新值覆盖原来的旧值。总是返回 OK (因为 MSET 不可能失败)。
MSETNX key value [key value ...] //同时设置一个或多个 key-value 对,当且仅当所有给定 key 都不存在,返回 1 。
SETEX key seconds value //将值 value 关联到 key ,并将 key 的生存时间设为 seconds (以秒为单位),相当于SET 和 EXPIRE 两个命名。
PSETEX key milliseconds value //以毫秒为单位设置 key 的生存时间。
SET key value [EX seconds] [PX milliseconds] [NX|XX] //将字符串值 value 关联到 key 。 NX :只在键不存在时,才对键进行设置操作。SET key value NX 效果等同于//SETNX key value 。XX :只在键已经存在时,才对键进行设置操作。SET key value EX second 效果等同于 SETEX key second value 。
SETNX key value //将 key 的值设为 value ,当且仅当 key 不存在,若给定的 key 已经存在,则 SETNX 不做任何动作。
SETRANGE key offset value //用 value 参数覆写(overwrite)给定 key 所储存的字符串值,从偏移量 offset 开始。
STRLEN key //返回 key 所储存的字符串值的长度。

三,Hash(哈希表)
HSET key field value //将哈希表 key 中的域 field 的值设为 value 。
HGET key field //返回哈希表 key 中给定域 field 的值。
HKEYS key //返回哈希表 key 中的所有域。
HLEN key //返回哈希表 key 中域的数量。
HDEL key field [field ...] //成功返回移除的域的数量。
HEXISTS key field //查看哈希表 key 中,给定域 field 是否存在。
HGETALL key //返回哈希表 key 中,所有的域field和值value。
HINCRBY key field increment //为哈希表 key 中的域 field 的值加上增量 increment 。
HMSET key field value [field value ...] //同时将多个 field-value (域-值)对设置到哈希表 key 中。
HMGET key field [field ...] //返回哈希表 key 中,一个或多个给定域的值。
HSETNX key field value //将哈希表 key 中的域 field 的值设置为 value ,当且仅当域 field 不存在。
HVALS key //返回哈希表 key 中所有域的值。

四,List(列表)
LRANGE key start stop  //返回列表 key 中指定区间内的元素,(闭区间)以偏移量 start 和 stop 指定,-1 表示列表的最后一个元素。
LPUSH key value [value ...]  //将一个或多个值 value 插入到列表 key 的表头.
LPUSHX key value  //将值 value 插入到列表 key 的表头,当且仅当 key 存在并且是一个列表。
LINDEX key index  //返回列表 key 中,下标为 index 的元素。 -1表示列表的最后一个元素。
BLPOP key [key ...] timeout  //是 LPOP 命令的阻塞版本,当给定列表内没有任何元素可供弹出的时候,连接将被 BLPOP 命令阻塞,直到等待超时或发现可弹出元素为止。类似有BRPOP ,BRPOPLPUSH,
LINSERT key BEFORE|AFTER pivot value  //将值 value 插入到列表 key 当中,位于值 pivot(中心点) 之前或之后。
LLEN key  //返回列表 key 的长度。
LPOP key  //移除并返回列表 key 的头元素。
LREM key count value  //根据参数 count 的值,移除列表中与参数 value 相等的元素。count 的值可以是以下几种:
//count > 0 : 从表头开始向表尾搜索,移除与 value 相等的元素,数量为 count 。
//count < 0 : 从表尾开始向表头搜索,移除与 value 相等的元素,数量为 count 的绝对值。
//count = 0 : 移除表中所有与 value 相等的值。
del key  //删除该key列表。
LSET key index value  //将列表 key 下标为 index 的元素的值设置为 value 。
LTRIM key start stop  //对一个列表进行修剪(trim),就是说,让列表只保留指定区间内的元素,不在指定区间之内的元素都将被删除。
RPOP key  //移除并返回列表 key 的尾元素。
RPOPLPUSH source destination  //从source尾部弹出的值插入到destination的头部中,并返回该值。 
RPUSH key value [value ...]  //将一个或多个值 value 插入到列表 key 的表尾(最右边)。
RPUSHX key value  //将值 value 插入到列表 key 的表尾,当且仅当 key 存在并且是一个列表。

五,Set(集合)
SADD key member [member ...]  //将一个或多个 member 元素加入到集合 key 当中,已经存在于集合的 member 元素将被忽略。
SREM key member [member ...] //移除集合 key 中的一个或多个 member 元素,不存在的 member 元素会被忽略。
SMEMBERS key  //返回集合 key 中的所有成员。
SCARD key  //返回集合 key 的基数(集合中元素的数量)。
SDIFF key [key ...]  //返回一个集合的全部成员,该集合是所有给定集合之间的差集。
SDIFFSTORE destination key [key...] //作用和SDIFF类似,但它将结果保存到destination集合,而不是简单地返回结果集。若destination集合已经存在,则将其覆盖。
SINTER key [key ...]  //返回一个集合的全部成员,该集合是所有给定集合的交集。
SINTERSTORE destination key [key ...]  //类似于 SINTER 命令,但它将结果保存到 destination 集合,而不是简单地返回结果集,如果 destination 集合已经存在,则将其覆盖。
SISMEMBER key member   //判断 member 元素是否有key集合的成员。
SMOVE source destination member  //将 member 元素从 source 集合移动到 destination 集合。
SPOP key //随机移除一个元素并返回。
SRANDMEMBER key [count] //若只提供了 key 参数,那么返回集合中的一个随机元素。如果 count 为正数,且小于集合基数,那么命令返回一个包含 count个元素的数组,数组中的元素各不相同。如果 count 大于等于集合基数,那么返回整个集合。如果 count 为负数,那么命令返回一个数组,数组中的元素可能会重复出现多次,而数组的长度为 count 的绝对值。
SUNION key [key ...] //返回所有给定集合的元素集合列表。
SUNIONSTORE destination key [key ...] //类似于 SUNION 命令,但它将结果保存到 destination 集合,而不是简单地返回结果集,如果 destination 已经存在,则将其覆盖。

六,SortedSet(有序集合)
ZADD key score member [[score member] [score member] ...] //将一个或多个 member 元素及其 score 值加入到有序集 key 当中,score 值可以是整数值或双精度浮点数。
ZRANGE key start stop [WITHSCORES] //返回有序集 key 中,指定区间内的成员,位置按 score 值递增(从小到大)来排序,递增排列。
ZREVRANGE key start stop [WITHSCORES] //返回有序集 key 中,指定区间内的成员,位置按 score 值递减(从大到小)来排列,递减排列。
ZRANK key member //返回有序集 key 中成员 member 的排名(返回值+1)。其中有序集成员按 score 值递增(从小到大)顺序排列,score值最小的成员排名为0。
ZREVRANK key member  //返回有序集key中成员 member 的排名(返回值+1)。其中有序集成员按score值递减(从大到小)排序,score 值最大的成员排名为 0 。
ZCARD key //返回有序集 key 的基数。
ZREM key member [member ...] //移除有序集 key 中的一个或多个成员,不存在的成员将被忽略。
ZSCORE key member //返回有序集 key 中,成员 member 的 score 值。
ZRANGEBYSCORE key min max [WITHSCORES] [LIMIT offset count] //返回有序集 key 中,所有 score 值介于 min 和 max 之间(包括等于 min 或 max )的成员。有序集成员按 score 值递增(从小到大)次序排列。min 和 max 可以是 -inf 和 +inf ,这样一来,你就可以在不知道有序集的最低和最高 score 值的情况下,使用 ZRANGEBYSCORE 这类命令。ZRANGEBYSCORE zset (5 (10 表示返回所有符合条件 5 < score < 10 的成员。ZRANGEBYSCORE salary -inf 5000 WITHSCORES    # 显示工资 <=5000 的所有成员
ZCOUNT key min max //返回有序集 key 中, score 值在 min 和 max 之间(默认包括 score 值等于 min 或 max )的成员的数量。
ZINCRBY key increment member //为有序集 key 的成员 member 的 score 值加上增量 increment 。
ZREMRANGEBYRANK key start stop //移除有序集 key 中,指定排名(rank)区间内的所有成员,以 0 表示有序集第一个成员,-1 表示最后一个成员。
ZREMRANGEBYSCORE key min max //移除有序集 key 中,所有 score 值介于 min 和 max 之间(包括等于 min 或 max )的成员。
ZREVRANGEBYSCORE key max min [WITHSCORES] [LIMIT offset count] //返回有序集 key 中, score 值介于 max 和 min 之间(默认包括等于 max 或 min )的所有的成员。有序集成员按 score 值递减(从大到小)的次序排列。
ZUNIONSTORE destination numkeys key [key ...] [WEIGHTS weight [weight ...]] [AGGREGATE SUM|MIN|MAX] //计算给定的一个或多个有序集的并集,其中给定 key 的数量必须以 numkeys 参数指定,并将该并集(结果集)储存到 destination 。
ZINTERSTORE destination numkeys key [key ...] [WEIGHTS weight [weight ...]] [AGGREGATE SUM|MIN|MAX] //计算给定的一个或多个有序集的交集,其中给定 key 的数量必须以 numkeys 参数指定,并将该交集(结果集)储存到 destination 。
转自:redis手册,http://doc.redisfans.com/


  • 3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