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E_8系列博客——Java语言的特性(三)--类和对象(6)--为你的类提供构造函数

一个类包含被调用的构造函数,它是从类的蓝图创建对象的用的。构造函数声明看起来像方法声明,除了它们使用类的名称并且没有返回类型。例如,Bicycle有一个构造函数:

public Bicycle(int startCadence, int startSpeed, int startGear) {
    gear = startGear;
    cadence = startCadence;
    speed = startSpeed;
}

要创建一个名为myBike的新Bicycle对象,新的运算符调用一个构造函数:

Bicycle myBike = new Bicycle(30, 0, 8);

new Bicycle(30,0,8)为对象创建空间并初始化其对象。

虽然Bicycle只有一个构造函数,它可以有其他的,包括一个无参数的构造函数:

public Bicycle() {
    gear = 1;
    cadence = 10;
    speed = 0;
}

Bicycle yourBike = new Bicycle() ; 调用无参构造函数来创建一个名为yourBike的新的Bicycle对象。

两个构造函数都可以在Bicycle中被声明,因为它们具有不同的参数列表。与方法一样,Java平台根据列表中的参数数量及其类型来区分构造函数。您不能为同一个类写入两个具有相同数量和类型的参数的构造函数,因为该平台将无法将它们分开。这样做会导致编译时错误。

您不必为Class提供任何构造函数,但在执行此操作时必须小心。编译器自动为没有构造函数的任何类提供无参数的默认构造函数。这个默认构造函数将调用超类的无参数构造函数。在这种情况下,编译器可能会控告超类没有无参数的构造函数,因此您必须验证它是否正确。如果你的类没有显式的超类,那么它有一个隐含的Object的超类,它有一个无参数的构造函数。

您可以自己使用超类构造函数。本课开始的MountainBike课就这样做了。稍后将介绍接口和继承的课程。

您可以在构造函数声明中使用访问修饰符来控制哪些其他类可以调用构造函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