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java网络编程-7URLConnection-获取URL首部

46 篇文章 0 订阅
17 篇文章 0 订阅

7 URLConnection

7.1 URLConnection简介

URLConnection是一个抽象类,表示指向URL指定资源的活动连接。有两个不同但是相关的用途:
1. 一个是与服务器(特别是HTTP服务器)的交互,可以用来查看服务器发送的首部,设置连接的属性,设置客户端的请求的首部等。利用它也可以实现POST和PUT方法来发送数据。
2. URL是Java的协议处理器机制的一部分。所谓的协议处理器就是将处理协议的细节从处理特定数据类型中分离出,会涉及到客户端与服务器端的交互,如生成正确的请求格式,解释与数据一起返回的首部等。

java.net包中只有抽象类,具体子类都隐藏在sun.net包层次中。
URLConnection的许多方法和字段以及一个构造函数都是保护的,换句话说他们只能由URLConnection类或其子类的实例访问。
很少会在源代码中直接实例化一个URLConnection对象,相反,运行时环境会根据所用的协议来创建所需的对象,然后使用java.lang.Class类的forName()和 newInstance()方法实例化这个类。

URLConnection与HTTP绑定过于精密,例如它假定传输的每个文件前面都有一个mime首部或类似的东西。不过大多数经典协议。并没有这个。

7.2 打开URLConnection

直接使用URLConnection类的步骤:
1. 构造一个URL对象
2. 调用这个URL对象的openConnection()获取一个对应该URL的URLConnection对象。
3. 配置这个URLConnection。
4. 读取首部字段
5. 获得输入流并读取数据。
6. 获得输出流并写入数据
7. 关闭连接。

URLConnection类仅有一个构造函数为保护类型,因此除非派生一个子类来处理新的URL类型(即编写一个协议处理器),否则要通过调用URL类的openConnection()方法来获得URLConnection对象。

URLConnection类声明为抽象类,不过除了一个方法(connect())外,其他方法都已经提供实现。
但是覆盖其他方法也很方便且必要。

connect()方法建立与服务器的链接,因而依赖于服务类型(HTTP、FTP等)
第一次构造URLConnection时,他是未连接的。也就是说,本地和远程主机无法发送和接受数据。没有socket连接着两个在主机。connect()方法在本地和远程主机之间建立一个连接。这样就可以收发数据了。
不过,对于getInputStream()、getContent()、getHeaderField()和其他要求打开的连接的方法,如果连接尚未打开,他们就会调用connect。所以你通常不必手动调用connect()。

7.3 读取服务器的数据

使用URLConnection对象从URL获取数据所需的最起码的步骤
1. 构造一个URL对象
2. 调用这个URL对象的openConnection方法,获取对应该URLConnection对象
3. 调用这个URLConnection的getInputStream方法
4. 使用通常的流API读取输入流。

getInputStream方法返回一个通用InputStream。可以读取和解析服务器发送的数据。
URLConnection和URL类之间的区别是:

  • URLConnection提供了对HTTP首部的访问
  • URLConnection可以配置发送给服务器的请求参数
  • URLConnection除了读取服务器数据外,还可以向服务器写入数据

7.4 读取首部

URLConnection提供了一些工具方法,可以帮助文件名或者数据本身最前面的一些字节猜测出数据的内容类型:

7.4.1 获取指定的首部字段

常用的字段:

  • Content-type
  • Content-length
  • Content-encoding
  • Date
  • Last-modified
  • Expires

7.4.2 获取任意首部字段

public String getHeaderField(String name)
public String getHeaderfieldKey(int n)
public String getHeaderField(int n)
public String getHeaderFieldDate(String name,long default)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