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Q

METAQ是一款完全的队列模型消息中间件,服务器使用Java语言编写,可在多种软硬件平台上部署。客户端支持Java、C++编程语言,已于2012年3月对外开源,开源地址是:http://metaq.taobao.org/。MetaQ大约经历了下面3个阶段

在2011年1月份发布了MetaQ 1.0版本,从Apache Kafka衍生而来,在内部主要用于日志传输。

在2012年9月份发布了MetaQ 2.0版本,解决了分区数受限问题,在数据库binlog同步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在2013年7月份发布了MetaQ 3.0版本,MetaQ开始广泛应用于订单处理,cache同步、流计算、IM实时消息、binlog同步等领域。MetaQ3.0版本已经开源,参见这里

综上,MetaQ借鉴了Kafka的思想,并结合互联网应用场景对性能的要求,对数据的存储结构进行了全新设计。在功能层面,增加了更适合大型互联网特色的功能点。

MetaQ简介

 

图3-6-MetaQ整体结构

如图3-6所示,MetaQ对外提供的是一个队列服务,内部实现也是完全的队列模型,这里的队列是持久化的磁盘队列,具有非常高的可靠性,并且充分利用了操作系统cache来提高性能。

是一个队列模型的消息中间件,具有高性能、高可靠、高实时、分布式特点。

Producer、Consumer、队列都可以分布式。

Producer向一些队列轮流发送消息,队列集合称为Topic,Consumer如果做广播消费,则一个consumer实例消费* * 这个Topic对应的所有队列,如果做集群消费,则多个Consumer实例平均消费这个topic对应的队列集合。

能够保证严格的消息顺序

提供丰富的消息拉取模式

高效的订阅者水平扩展能力

实时的消息订阅机制

亿级消息堆积能力

MetaQ存储结构

MetaQ的存储结构是根据阿里大规模互联网应用需求,完全重新设计的一套存储结构,使用这套存储结构可以支持上万的队列模型,并且可以支持消息查询、分布式事务、定时队列等功能,如图3-7所示。

 

图3-7-MetaQ存储体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