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版黑白棋游戏

   

 ...2

1.课程设计计划...3

2.功能需求...3

3.总体设计...5

4.详细设计...6

5.测试与实现...28

6.总结...29

参考文献...30

 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u012027907

 

       黑白棋,也称反棋(Reversi)、奥赛罗棋(Othello),苹果棋,翻转棋是一个经典的策略性游戏。黑白棋是19世纪末英国人发明的。直到上个世纪70年代一个日本人将其发展,借用莎士比亚名剧奥赛罗(Othello)为这个游戏重新命名,也就是现在大家玩的黑白棋。为何借用莎士比亚名剧呢?是因为奥赛罗是莎士比亚一个名剧的男主角。他是一个黑人,妻子是白人,因受小人挑拨,怀疑妻子不忠一直情海翻波,最终亲手把妻子杀死。后来真相大白,奥赛罗懊悔不已,自杀而死。黑白棋就是借用这个黑人白人斗争的故事而命名。

        游戏通过相互翻转对方的棋子,最后以棋盘上谁的棋子多来判断胜负。它的游戏规则简单,因此上手很容易,但是它的变化又非常复杂。

起初,黑白棋在西方和日本很流行,近年来,黑白棋正逐步为中国玩家所接受,并深受喜爱。

本次我选择这个题目作课程设计,一方面是巩固和提高以前所学的VC++的知识;另一方面是学习软件设计的一些基本思想,选择一个中等难度且相对成熟的软件来设计既易于实现又留有一定的上升空间,符合实际情况。

我所设计的这种黑白棋游戏有几个特点:程序短小精悍,简洁明了;游戏界面美观,容易操作。                        

   运行环境:Visual C++ 6.0

   使用语言:C++语言

 

 

1. 课程设计计划

黑白棋游戏设计所完成的就是一个游戏软件系统。我以前下过黑白棋,对其有一定的了解,但只是一个初级玩家。要完成游戏的设计,首先要对黑白棋进行全面的了解,然后进行需求分析,对软件有一个总体的设计,之后进行详细设计,并对各种细节及可能的问题进行分析,最后进行编码调试。

   具体步骤如下:

第一步:查询黑白棋的下棋规则及其历史。

第二步:对于如何赢棋及下棋策略进行一定的了解。(前两步花 1 天)

第三步:对于黑白棋游戏软件的功能需求进行全面的分析,其包括:基本功能的需求及拓展空能的需求。(1-2天)

第四步:进行总体的框架设计(1-2天)

第五步:对于总体设计中的各个子模块,进行详细设计,并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及难以解决的地方进行标记,同时可查阅相关的资料进行初步解决。

第六步:上机编码调试,对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加以解决。不能自行解决的问题,查询相关资料或询问其他人(3—5天)

以上是总体的课程设计计划,具体的时间或问题的出现与解决以具体情而定。

   对于可能出现的问题,如果有提前的预案就更好了。后期的调试阶段可能会出现很多问题,尽量压缩前一、两步的时间,为后期调试预留更多的时间。

       对后期调试完成后不满意或还希望添加更多功能,可以进行相应的修改。

 

2. 功能需求

(1).开发背景:

我国是棋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上古的尧时代,围棋就在我国诞生了!在随后的几千年长河里,我国人民不断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创造出深受人们喜爱的棋类游戏,像中国象棋,五子棋,军棋等等一直是在民间很流行的棋类项目。同时国外的棋类游戏也流传到中国,比如国际象棋,跳棋等,逐渐在国内盛行。可以说棋类游戏一直是中国人民喜闻乐见的一种休闲方式,由于棋类游戏都是比较注重智力策略的,所以从中也可以折射出我国人民的智慧。

   棋类游戏规则简单,对外部要求不高,人们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对弈。但是,真正能够精通棋类游戏的人却不是很多,主要是棋类游戏具有变化莫测的特点,人们经常得在棋局上深思熟虑才能找到克敌制胜的办法。因此,各种棋类游戏都具有开发智力的效能。在休闲中使自己得到真正的长进,这或许就是其倍受人们青睐的原因所在!

  黑白棋游戏,起源于古希腊,在日本和西方国家比较盛行,其独特的游戏规则,对人类智慧进行着不断地挑战和激励,因此人们一直乐此不疲!加上上世纪后期电脑的普及,使黑白棋在全球范围内风靡,人们通过电脑可以轻松地实现人机对弈或者双人对弈!

   但是,黑白棋在我国开展的比较晚,流行范围还不够广,很多人对它的规则还不是很了解。为了配合国内黑白棋的普及活动,为广大的人民群众增添一种既能休闲又能益智的娱乐形式,使人们得到身心的全面发展,我们开发了这款PC版黑白棋游戏。现阶段沉迷于网络游戏或者其他游戏的学生不少,作为国家即将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决不能只是游戏中的高手,我们只有去磨练自己的思维,发挥创造性才能担当得起如此重任,所以我们更希望能将其在学生中加以推广,让我们学生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游戏!

(2) 基本功能:

1)、实现人人对战与人机对战及难度的控制

2)、记录双方棋子数

3)、实现悔棋功能的

4)、实现重新开始

(3).拓展功能及对项目期望能实现的东西

a   对能落子的点提示玩家

b   棋力可调,分初级,中级。

c   提示音功能,下错、下对有不同的提示音。

d   玩家遇到疑问,需要帮助时,给予一定的帮助

e   界面色彩友好,给人以良好的视觉冲击。

f   操作方便,容易上手。

 

3.总体设计

3.1系统模块:

  • 4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