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符串深入学习

•    namespace(命名空间),用于解决类重名问题,可以看做“类的文件夹”。

 

   字符串的处理(S)

•    string可以看做是char的只读数组。char c = s[1];。例子:遍历输出string中的每个元素。

•    C#中字符串有一个重要的特性:不可变性,字符串一旦声明就不再可以改变。所以只能通过索引来读取指定位置的char,不能对指定位置的char进行修改。

•    如果要对char进行修改,那么就必须创建一个新的字符串,用s.ToCharArray()方法得到字符串的char数组,对数组进行修改后,调用new string(char[])这个构造函数(暂时不用细研究)来创建char数组的字符串。一旦字符串被创建,那么char数组的修改也不会造成字符串的变化。例子:将字符串中的A替换为a。

 

字符串提供的各种方法

1)、Length:获得当前字符串中字符的个数

2)、ToUpper():将字符转换成大写形式

3)、ToLower():将字符串转换成小写形式

4)、Equals(lessonTwo,StringComparison.OrdinalIgnoreCase):比较两个字符串,可以忽略大小写

5)、Split():分割字符串,返回字符串类型的数组。

6)、Substring():解决字符串。在截取的时候包含要截取的那个位置。

7)、IndexOf():判断某个字符串在字符串中第一次出现的位置,如果没有返回-1、值类型和引用类型在内存上存储的地方不一样。

8)、LastIndexOf():判断某个字符串在字符串中最后一次出现的位置,如果没有同样返回-1

9)、StartsWith():判断以....开始

10)、EndsWith():判断以...结束

11)、Replace():将字符串中某个字符串替换成一个新的字符串

12)、Contains():判断某个字符串是否包含指定的字符串

13)、Trim():去掉字符串中前后的空格

14)、TrimEnd():去掉字符串中结尾的空格

15)、TrimStart():去掉字符串中前面的空格

16)、string.IsNullOrEmpty():判断一个字符串是否为空或者为null

17)、string.Join():将数组按照指定的字符串连接,返回一个字符串。

 

字符串常用方法:

 

•    StringBuilder 和 String 的区别?(*)

•    答:String 在进行运算时(如赋值、拼接等)会产生一个新的实例,而 StringBuilder 则不会。所以在大量字符串拼接或频繁对某一字符串进行操作时最好使用 StringBuilder,不要使用 String

•     如果要操作一个不断增长的字符串,尽量不用String类,改用StringBuilder类。两个类的工作原理不同:String类是一种传统的修改字符串的方式,它确实可以完成把一个字符串添加到另一个字符串上的工作没错,但是在.NET框架下,这个操作实在是划不来。因为系统先是把两个字符串写入内存,接着删除原来的String对象,然后创建一个String对象,并读取内存中的数据赋给该对象。这一来二去的,耗了不少时间。而使用System.Text命名空间下面的StringBuilder类就不是这样了,它提供的Append方法,能够在已有对象的原地进行字符串的修改,简单而且直接。当然,一般情况下觉察不到这二者效率的差异,但如果你要对某个字符串进行大量的添加操作,那么StringBuilder类所耗费的时间和String类简直不是一个数量级的。

 

 

堆和栈的区别(*)

 

•    栈是编译期间就分配好的内存空间,因此你的代码中必须就栈的大小有明确的定义;局部值类型变量、值类型参数等都在栈内存中。

•    堆是程序运行期间动态分配的内存空间,你可以根据程序的运行情况确定要分配的堆内存的大小。

 

 

值类型和引用类型的区别
1,在内存上存储的地方不一样

2,传递方式不一样(值传递和引用传递)

存储:

       值类型的值存储在站上

       引用类型的值存储在堆上

•    1.将一个值类型变量赋给另一个值类型变量时,将复制包含的值。引用类型变量的赋值只复制对对象的引用,而不复制对象本身。

•    2.值类型不可能派生出新的类型:所有的值类型均隐式派生自System.ValueType。但与引用类型相同的是,结构也可以实现接口。

•    3.值类型不可能包含 null 值:

•    4.每种值类型均有一个隐式的默认构造函数来初始化该类型的默认值。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