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thin和oci 区别

 

Features of ORACLE JDBC Drivers:

1.JDBC Oci 此驱动类似于传统的ODBC 驱动。因为它需要Oracle Call Interface and Net8,所以它需要在运行使用此驱动的JAVA程序的机器上安装客户端软件

 

2.JDBC Thin 这种驱动一般用在运行在WEB浏览器中的JAVA程序。它不是通过OCI or Net8,而是通过Java sockets进行通信 ,因此不需要在使用JDBC Thin的客户端机器上安装客户端软件

 

连接Oracle数据库提供了两中方式OCI方式和thin方式,OCI方式是通过本地动态连接库和Oracle进行套接字通讯,速度和安全性比较好,thin方式是通过远程访问Oracle。一般情况,OIC方式用于服务器端开发的数据库连接方式而thin方式可用于applet等需要远程访问数据库的方式。

 

-----------------------------------------------------------

根据oracle的说法,java程序连接oracle数据库时,用oci驱动要比用thin驱动性能好些。主要的区别是使用thin驱动时,不需要安装oracle的客户端,而使用oci时则要安装oracle的客户端。

  从使用thin驱动切换到oci驱动在配置来说很简单,只需把连接字符串java:oracle:thin:@hostip:1521:实例名换为java:oracle:oci@本地服务名即可。如:

  从jdbc:oracle:thin:@10.1.1.2:1521:shdb改成jdbc:oracle:oci8:@shdb

  但这里这台机需安装oracle数据库的客户端并配置本地服务名,同时还需指定NLS_LANG环境变量,NLS_LANG环境变量是用来控制客户端在显示oracle数据库的数据时所用的字符集和本地化习惯。通常把NLS_LANG的字符集部分指定为数据库所用的字符集则就不会存在java显示的乱码问题了。

  对于oracle数据库客户端的安装,有二种选择,一是老实的用oracle数据库的安装光盘安装对应版本的oracle客户端。二是下载oracle提从的即时客户端,即时客户端是不用安装的,把下载包解压即可。

  要使java web正常的通过oci驱动访问oracle,还需要客户端正确的配置一下相关变量。主要如下:

  对于windows系统并使用oracle客户端时:

  1. 把%ORACLE_HOME%\lib加到PATH环境变量.

  2. 把%ORACLE_HOME%\jdbc\lib\classes12.jar加到CLASSPATH环境变量里.也可以把classes12.jar拷贝到tomcat的comman\lib目录下。

  对于windows系统并使用oracle的即时客户端时(假定即时客户端解压在d盘):

  1. 把d:\instantclient_10_2加到PATH环境变量

  2. 把d:\instantclient_10_2\classes12.jar加到CLASSPATH环境变量里.也可以把classes12.jar拷贝到tomcat的comman\lib目录下。

  对于linux系统并使用oracle客户端时:

  1. 在使用tomcat的用户主目录下的.bash_profile文件中加入

  exprot ORACLE_HOME=/u01/app/oracle/product/9.2.0.4

  export LD_LIBRARY_PATH=$ORACLE_HOME/lib

  2. 把classes12.jar拷贝到tomcat的comman\lib目录下。

  对于linux系统并使用oracle即时客户端时:

  1. 在使用tomcat的用户主目录下的.bash_profile文件中加入

  exprot ORACLE_HOME=/instantclient_10_2

  export LD_LIBRARY_PATH=$ORACLE_HOME/lib

  2. 把instantclient_10_2目录下的classes12.jar拷贝到tomcat的comman\lib目录下。

  如果一个tomcat下带了几个应用,且几个应用都要连接oracle数据库时,则要注意的时,不要在每个应用的WEB-INF/lib目录下放入 oracle的classes12.jar/zip文件。而应该把classes12.jar/zip文件放到tomcat的common/lib目录下。否则会出来ojdbclib9/10库重复加载的错误。

  使用oracle即时客户端是,本地服务名的建立可以在目录instantclient_10_2下建立tnsnames.ora下添加连接串,如:

SHDB =
     (DESCRIPTION =
        (ADDRESS_LIST =
          (ADDRESS = (PROTOCOL = TCP)(HOST = 10.1.1.236)(PORT = 1521)))
     (CONNECT_DATA =
        (SERVICE_NAME = shdb)
      )
)

总结:

  • 从使用上来说,oci必须在客户机上安装oracle客户端或才能连接,而thin就不需要,因此从使用上来讲thin还是更加方便,这也是thin比较常见的原因。
  • 原理上来看,thin是纯java实现tcp/ip的c/s通讯;而oci方式,客户端通过native java method调用c library访问服务端,而这个c library就是oci(oracle called interface),因此这个oci总是需要随着oracle客户端安装(从oracle10.1.0开始,单独提供OCI Instant Client,不用再完整的安装client)
  • 它们分别是不同的驱动类别,oci是二类驱动, thin是四类驱动,但它们在功能上并无差异。

 

另外1)从使用上来说,oci必须在客户机上安装oracle客户端或才能连接,而thin就不需要,因此从使用上来讲thin还是更加方便,这也是thin比较常见的原因。 
2)原理上来看,thin是纯java实现tcp/ip的c/s通讯;而oci方式,客户端通过native java method调用c library访问服务端,而这个c library就是oci(oracle called interface),因此这个oci总是需要随着oracle客户端安装(从oracle10.1.0开始,单独提供OCI Instant Client,不用再完整的安装client)
3)它们分别是不同的驱动类别,oci是二类驱动, thin是四类驱动,但它们在功能上并无差异。
4)虽然很多人说oci的速度快于thin,但找了半天没有找到相关的测试报告。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Oracle官方11g 最新版jdbc驱动。 新特性:   1、支持JDK6,支持JDBC 4.0,新的java.sql.SQLXML类型没有被支持,是使用ojdbc6.jar来支持。J2SE 5.0 和 JDBC 3.0 全面支持使用ojdbc5.jar。   2.不再支持oracle.jdbc.driver。从9.0.1开始的每个release都推荐使用oracle.jdbc。这一天终于到来,在11g中,引用oracle.jdbc.driver不再通过编译。   3.j2se 1.2,1.3,1.4不再支持。11R1不再包括这些版本的jar和zip,如果仍然使用这些版本,可以继续使用10gR2的jdbc。   4.11gR1 Thin driver支持AES加密算法,SHA1 hash算法,RADIUS, KERBEROS,SSL认证机制.   5.支持ANYDATE和ANYTYPE类型。这两种类型自9i引入,11R1前,程序员只能通过PL/SQL操作。   6.高级队列支持。11R1提供了访问AQ的高性能接口。   7.支持数据库变更通知。   8.Thin和OCI数据库启动和关闭。11R1提供了这样的方法来启动和关闭数据库。   9.新的工厂方法。Oracle JDBC 11R1 oracle.jdbc.OracleConnection提供了创建Oracle对象的工厂方法。   包括ARRAY, BFILE, DATE, INTERVALDS, NUMBER, STRUCT, TIME,TIMESTAMP,TIMESTAMP等。   ojdbc5.jar: 适用于jdk5   ojdbc6.jar: 适用于jdk6   ***_g.jar 只是用javac -g编译,生成所有调试信息,其它全一样   ---------------------------------------------------   总体讲新版本的JDBC驱动 性能强、很多bug被发现并已解决。   我遇到的,之前使用ojdbc14.jar(不记得哪个版本了)批量插入10万条,实际只插入了3万多条,其它的丢失了,换ojdbc6.jar后,一次commit批量插入100万条也OK了。   尽量使用和数据库版本一致的驱动,有bug时,换高版本的JDBC驱动试试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