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求职之道(《程序员面试笔试宝典》)之道之逃离“北上广”吗?

地方虽小,可在那里我睡得安心,而且那里还有我的朋友。

——《四大名捕》

作为一名程序员,可选择项很多,但各个地方的游戏规则却大不相同。去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大城市工作,不仅格局大、待遇好、就业机会多,而且视野也会变得开阔,同时一线城市无论在体制、经济、医疗、教育、制度等方面有着巨大的城市优势,虽然房价比较高,但物价并不是太高,对于人才有着非常大的吸引力,据调查显示,程序员收入较高的城市依次是: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广州。而像西安、成都、武汉等二线城市,由于身处内地,无论在待遇还是发展机会、城市建设等方面都可能不如那些一线城市,但在二线城市生活,生存压力会小很多:二线城市的房价没有那么高、买车买牌照不用摇号、子女上学相对容易、消费成本相对较低,不用每天上下班被挤得像沙丁鱼,不用一到节假日就遭遇“路见不平一声吼,高速路上来遛狗”的尴尬,PM值也可能没有一线城市那么高。三四线城市就更不用说了,尽管格局小、收入不高,但是消费低,生活质量也不低。人可以选择放弃,但不能放弃选择。选择不一样的城市工作、生活,不在于城市本身能够提供给你什么东西,而在于你是否适合这个城市。

人各有志,有的人喜欢浪里淘沙,有的人喜欢安静闲适,是否去大城市工作生活取决于个人的实际情况,没有谁可以给出一个答案,包括你的父母。编者自然也不例外,在此,编者只是罗列出一些意见,供求职者参考,一般而言,选择城市时,可以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     家庭情况

为什么将家庭情况放在第一位呢?都是房子惹的祸。“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动辄几百万的房款,多少工薪一族能够承受得住?当然,如果家庭经济情况不错,父母能够支持在一线城市付个首付买房,自己如果还能有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一线城市还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2)     男/女朋友

如果两个人工资都比较高,收入比较好,完全能够适应大城市的生活节奏,也有意愿在大城市里面进行闯荡,开展自己的事业,留在一线城市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3)     事业发展

互联网企业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所以如果自己钟爱的事业只有在一线城市才能有更大的发展,那么还是去一线城市为妙,毕竟,在二三线城市,机会会少很多,个人发展前景也会黯淡很多。

(4)     生活追求

如果自己是一个非常有追求、有理想,誓要做出一些惊天地、泣鬼神壮举的有志青年,选择一线城市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如果自认为是一个安于现状的人,选择生活压力小的二线城市也不错。人活一世,草木一秋,或许活得舒服点也很好。

(5)     挣钱

如果工作纯粹是以挣钱为目的,选择一线城市,待遇一般会好很多,哪怕是同一家企业,在一线城市一般给出的薪酬也比二三线城市的要高。而且,挣钱与消费是两码事,完全可以挣一线城市的薪水,到二线城市去消费。

(6)     离家远近

很多人觉得“男要远走,女不远嫁”,就是男孩要离家远一点,少点父母的牵挂,女孩要离家近点,方便照顾父母。对此,编者持中立态度。现在的“80后”、“90后”很多都是独生子女,随着父母地逐渐老去,看着他们头上渐多的白发,想到他们含辛茹苦地把自己拉扯大,在同等条件下,求职者还是应该考虑选择离家稍微近一点的企业(前提当然是不能影响个人事业的发展,否则,得不偿失)。

尽管人们普遍有这样一种想法:小城市有坐井观天的嫌疑,而且大城市激烈的竞争环境,更能够激发个人潜能,更容易让人达到更高的职业高度,所以,人活着就应该往高处走,往大城市走,不应该留在小城市,享受安逸的生活。其实,大城市有大城市的繁华,小城市也有小城市的宁静,没有好坏之分,毕竟人各有志,有人喜欢热闹,有人喜欢安静,有人喜欢挑战与新鲜,有人喜欢规律与重复,有人耐不住寂寞,有人偏好独处,自己喜欢就好,与他人无关。当然,除了这种非黑即白的选择以外,还有一种择中的考虑,可以先考虑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工作上几年,领取几年的高工资,然后转战二线城市。

选择,对一个人的生活来说的确是非常重要。毕竟员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合适的企业更是员工成长的摇篮。你选择了一个怎样的城市,怎样的工作,就等于给自己安排了一个怎样的生活和人生。条条大路通罗马,在这个世界上,通向成功的道路何止千万条,所以无论选择哪条路,都不要后悔,不必回望,只需目光向前,认真行路,只有这样,步子才会走得更稳、更快、更轻松。今天的现状是你几年前选择的结果,今天的选择也将决定你几年后的职业状况,在此关于工作地点的选择,编者建议,明确态度很重要。如果求职者对工作地点有明确要求,一定要给面试官讲出来,因为面试官也很有可能是在试探求职者的态度。

在此,编者说一个题外话,关于你对别人的选择的态度问题。很多人属于长舌妇,总喜欢对别人的选择评头品足,编者觉得这是要不得的,也是非常过分的做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权利,任何人都没有权力也没有资格去对别人的选择指手画脚,甚至包括你的父母、兄弟姐妹。所以,不要歧视他人的选择,去研究所,是你的选择,去国企,也是你的选择,去互联网企业,也是你的选择,留校读博,也是你的选择。不同的选择,是不同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体现,我们每个人都不是神仙,所以我们无法预测未来,更无法预测哪一种选择会是最好的,谁也不敢保证以后就一定会混得很好或是混得很烂。所以,对于别人的选择,最好的做法就是送上自己最真挚的祝福。即使是最好的朋友,也不要指指点点,顶多就是帮他/她分析利弊而已。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